【回眸5年发展路 迎接13次党代会】后勤篇(一)——建设品质校园 践行服务育人理念

编者按:回望过去的五年,北京大学全体师生在校党委和行政班子的领导下,守正创新,砥砺前行,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国内外交流与合作、后勤服务、综合改革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根据上级要求,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将在今年11月中旬召开。北大新闻网特推出“回眸5年发展路 迎接13次党代会”专题,回顾总结近年来学校奋力前行的实践、成就和足迹,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迎接北大第十三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2017年10月16日,北大未名BBS一则14日发布的帖子时隔两天后悄悄爬上了首页十大热点的位置。

帖子的发布人pkusole是一名住在畅春新园1号楼的博士研究生,他在帖子中反映了畅春新园宿舍楼卫生间灯光昏暗、阳台晾衣服不方便的问题。然而帖子发布后,回应者寥寥。

眼看这条帖子即将淹没在每天数百条的论坛言论中,两天后,它又突然起死回生,以全站十大热点的方式回归到人们的视线当中。原来,学校动力中心和公寓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在看到帖子后,在经过实际走访和调查研究后,在该帖目录下及时给出回复“决定近期更换LED灯泡”“尝试投放衣物烘干机”,引来了同学们的密切关注和对这些举措具体实施的热烈讨论。

关注并听取师生意见,及时行动起来解决师生们在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这正是后勤系统员工关注师生生活、夯实服务保障、打造全方位育人阵地工作的真实写照。

清晨,享受早餐后的师生从宿舍区涌向教学办公区;中午,食堂成了最拥挤和热闹的地方;傍晚,师生们的身影遍布燕园,有的在图书馆、自习室埋头学习,有的在未名湖畔散步聊天,有的在操场运动锻炼……这样的场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批批学生在这里成长成才,一位位老师在这里安居乐业……整个北大校园像一个庞大又精密的机器一样有条不紊地运转着,而学校后勤系统正是保障校园系统良好运转的神经中枢。

供水、供电、供热系统的安全运行,餐饮、学生宿舍、教室、浴室、教师公寓、校园环境、运输的坚实保障,幼教、通讯、会议接待、文化活动的优质服务,都离不开后勤系统各单位的协调合作,离不开每一位后勤员工的辛勤付出。

“学校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是学校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得以顺利进行的基础和保障,是确保学校安全与稳定的重要环节,是实现学校育人工作的另一个重要阵地。”这是后勤系统对自己角色的精准定位,也是近年来后勤系统工作的真实写照。

建设品质校园,打造优质育人环境

走进30号学生宿舍楼,一股温馨雅致的家庭气息扑面而来。门厅里,展板、信息墙、钟表、信报柜、信息显示屏一应俱全,供同学们小憩休闲的桌椅、供分享和阅读的书柜及书籍、用来热饭热菜的微波炉井井有条。走进楼道,精致的板报、美丽的风景画、师生书法作品……让人感受到浓浓的文化氛围。

 
 
30号宿舍楼门厅及走廊文化建设

这只是后勤系统在建设品质校园、为服务育人提供良好硬件条件工作中的一个缩影。目前,学校已完成学生宿舍30楼、31楼改造,类似的宿舍门厅走廊文化建设将在全校宿舍中推广开来。

学生宿舍35楼地下两层是正在建设中的“元培书院”项目。此项目建成后,同学们除了可以在这里学习交流外,还可以进行体育锻炼、文化创作、艺术修习、心理教育、创新创业等活动。元培学院辅导员和专职导师的办公室也将设在这里。

走在生活区,细心的同学会发现一些有趣的变化。48楼附近出现了木质桌椅等供人们休憩活动;燕南食堂周边增加了几组桌椅,让食堂就餐高峰时段座位紧张的压力缓解了不少,除了就餐,同学们还可以在这里讨论、休息。

 
48楼附近的休憩空间

即便在空间紧张的教学楼,大片的自习讨论区域、自习桌椅上铺设的电源接口、可以提供饮料和简餐的咖啡厅也纷纷出现,不仅提高了空间利用率,化解了学习空间不足的尴尬局面,更给单调的教学楼增添了一分生动气息。

后湖改造和荷花湖区改造、未名湖水系恢复和中水厂建设项目等在节能的同时,进一步实现了环境育人的目的。除此之外,在总务部的工作规划中,博雅塔灯改造工程已经完成设计方案,将在120周年校庆前完成;对家属区蔚秀园湖区的改造将改变湖区常年无水的状况,完善蔚秀园湖区及周边绿地的观赏性与使用功能。

 
后湖系统改造前后

燕园面貌的焕然一新离不开后勤员工的心血和付出。

美丽的景色背后是校园服务中心绿化及环卫工人的默默耕耘:一年四季,顶着夏季的炎炎烈日、冬季的刺骨寒风,种植施肥,浇水护土,剪枝防护,清扫垃圾;每年春季开展绿化补植工作,为燕园增添新的“色彩”;一年四季,根据植物特性开展相关绿化工作,养护燕园植物、维护燕园景观;开展校园环境卫生保洁工作,清理无主垃圾、加大环卫清扫的巡查、增加更换垃圾桶,努力为师生提供一个美丽、干净和整洁的校园环境。

2017年5月下旬,燕园街道办事处与房地产管理部对燕南园64号及周边违法建设、圈占绿地进行整治,出动执法人员10余人次,施工人员50余人次,拆除违法建设约200平方米,恢复绿地近300平方米,清运积存生活垃圾近40卡车,显著地净化了校内古建区域环境。

动力中心始终奋战在防汛工作第一线。2017年6月21-24日,根据气象台信息,北京地区自西向东将出现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雨量大,并伴有强对流天气。防汛期间,动力中心主要领导亲自带领防汛抢险小组70余人分区域重点排查校内道路、地下管网、变配电室、电站等重要设施和管沟、车库等地下空间,并对学校重点区域24小时盯防。经过36个小时的奋战,圆满完成了防汛任务。

2016年汛期,基建工程部为保证在建工程的安全,部内干部职工连夜组织施工单位在综合科研楼工地南侧紧邻围挡处挖了一条明渠沟,并将泥路迅速打成混凝土路面,以加强路面径流;另将工地周边的雨水篦子数量增多,增大顺管道下流的雨水量,以分担路面径流的压力。为保证基坑安全,部内干部职工带领施工单位于工地南门外道路上设置一排临时挡水沙袋,以减缓雨水汇集速度。为减小对校园师生通行的影响,马路不能长时间积水,中心派专人在雨中看守,在瞬时雨量稍有减小时,再打开沙袋墙将雨水泄掉一部分。最终,在经历了长达40个小时的强降雨后,顺利度过此次雨季。

提升管理服务水平,践行服务育人理念

这是发生在勺园公寓的真实故事:住在3号楼教育学院的一名同学,晚上10点多,突然头晕、呕吐,慌张的舍友焦急地跑到楼长室寻求楼长帮助。当值楼长张兢立刻来到学生房间查明情况,立刻拨打急救电话120,张兢担心陪同女生没有经验,亲自随急救车前往北医三院陪同检查治疗,随即告知1号楼楼长李为帮忙照看3号楼情况,果不其然,来到北医三院急诊室检查无法确诊,随即急救车转往999急救中心进行CT检查。还有一次,在校医院看病的一名数学科学学院的新生不熟悉医院环境和就诊流程,茫然中巧遇楼长阿姨,从刷卡挂号到候诊取药,楼长阿姨都全程陪在他的身边。次日,不善言辞的他来到楼长室,送给楼长阿姨一张精心挑选的勺园明信片,上面写着“对同学尽心尽力,关怀无微不至,祝楼长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在勺园学生公寓,每一位楼长能叫出同学们的名字,在楼长室桌板下密密麻麻的表格是居住勺园公寓每一名同学的生日信息,每到同学们过生日,楼长都会将生日祝福打在门厅的电视屏幕上,当同学们下课回来便第一时间送去最真挚的生日祝愿;每到恶劣天气下雨、下雪时,楼长们都会拿着干抹布放在楼门口的栏杆上,为有需要擦拭车座的同学提供便利……

 
给楼长送去西瓜

2017年3月,学校一名同学因患有甲状腺疾病,在治疗康复期间不能进食含碘类食品,给这名同学带来很大困扰。艺园食堂二层经理居世江在得知此事后,主动与患病同学联系,并自购无碘盐,安排厨师免费为此同学专门制作病号餐,解决了同学的后顾之忧。得到帮助的同学非常感动,在校园BBS发感谢信向餐厅和居经理致谢,得到全校师生积极回应,纷纷点赞,一度成为校园热点话题,充满着温情和正能量。

2017年3月11-13日晚上10点,因二教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电力改造,二教全楼停电。但为保障第二天教室的正常使用、给师生们提供整洁干净的环境,夜班保洁员们打着应急灯完成教室及楼道卫生间的保洁工作。有时因学校线路抢修教学楼停水,员工们就从旁边楼宇一桶一桶地打水过来保障教学楼厕所卫生和日常保洁,虽然保洁员们汗流浃背,但为了同学们有一个良好的环境,大家仍然觉得值得和欣慰。

北京大学的校园里,像张兢、居世江一样的后勤员工比比皆是,他们用心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好本职工作,为师生们解除衣食之忧,用点滴付出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动力中心3319报修服务平台面向师生提供上水、污水、洗浴、电力、供暖、木工、玻璃维修等报修服务工作,24小时保持畅通,开通校园网和微信报修服务,开通在线传图报修,增设回访机制,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报修维修服务受到师生好评。据了解,总务部牵头,协调后勤各中心,搭建后勤综合服务平台,后勤综合服务平台将集成电话、网络、手机移动终端、现场服务大厅等四种接入手段,直接面向师生为其提供后勤服务保障,同时能够方便地集成到学校的信息门户中,与学校教学、科研等信息平台形成无缝对接,实现数据实时同步交换,共同构成学校整体信息化建设体系。目前网上报修、网上订票已正式运行,受到学生好评;网上订餐、网上订会议室已开发完毕,正在调试过程中;与动力中心、餐饮中心密切配合,建设后勤服务大厅,大厅将报修、水电费收取、电卡饭卡售卖等相关后勤服务窗口集中管理,提供一站式后勤服务,实现资源共享,提升服务水平,满足服务需求,便利校园生活,目前已进入施工阶段。

 
动力中心3319报修服务值班室工作人员

为改善食堂就餐环境,扩大就餐面积,丰富餐食种类,餐饮中心对学一食堂进行综合改造,更换餐桌椅,安装吧桌、吧椅,推出“博雅糕点”;学一食堂和艺园食堂推出夜宵服务,方便同学加餐;在食堂增加取勺盒、餐巾纸,方便同学取用。餐饮中心官方微信平台还及时推出“食堂新菜推荐”“就餐指南”等专栏及时推送菜品介绍,目前,餐饮中心微信平台固定用户已达六千多人。

 
学一食堂“博雅糕点”售卖区

公寓服务中心在学生公寓楼30楼内设立学生公寓中控室、微型消防站,加大对周边学生公寓安全环境监控,缩短紧急反应时间。针对公寓楼前自行车等各种车辆乱停放现象,中心在学生公寓楼前划出禁停线,公寓周边设置护栏,引导同学们自行车停放。会议中心下属的勺园和中关新园,提出了“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营造宿舍‘家’文化”的服务宗旨,建立了“北大勺园学生公寓”和“中关新园留学生公寓”微信公众平台。

校园服务中心在教室保洁服务工作方面,增加专人进行公共教室卫生间的保洁工作,在原有基础上更加细化公共教室报修台帐;在车辆服务方便,为广大师生延长车辆预约服务时间,积极调度满足校内用车,建立客户反馈表等,提升服务品质。附属幼儿园加强教师培训,提升教学水平,为青年教师解决幼儿保教后顾之忧,使之能够全身心投入学校教学科研工作。

燕园街道办事处、燕园社区服务中心深入了解居民需求,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积极推进“一刻钟社区服务圈”等社区建设项目,使社区居民在出了家门15分钟内就可以享受吃饭、理发、看病、日常报修等服务;进一步加强便民服务中心工作,最大限度为师生在社会保险、计划生育、养老助残、住房保障等方面提供贴心到位的服务。

特殊用房管理中心的“万柳大家庭”师生微信群已成为师生口中的“万能群”,中心相关主管随时在线,前厅部服务人员全天在线及时发布信息,随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并凝聚了学区师生智慧,吸引师生参与管理,推动中心工作效能提升。

林建华校长在2016年12月调研后勤系统时表示,学校正经历着从“温饱”到“小康”的转变,怎样在满足基本的食宿条件之外,为师生提供休闲的、交流的空间,建设安静的、使人放松的环境是后勤各部门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五年来,后勤系统各部门努力提升燕园品质,提高服务质量,完成了身份从“经营管理者”到“服务者”的华丽转变。(文/新闻网记者 高雷)

编辑:白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