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召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党代会报告起草意见征求座谈会

2017年9月14日下午,校党委在办公楼召开第二次专题座谈会,就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起草工作向各民主党派及侨联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征求意见。党委统战部、党委政策法规研室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受郝平书记委托,校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主持会议。

 
座谈会现场

刘玉村说,今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指出:“我国广大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这体现了党中央对知识分子工作和统一战线工作的高度重视。北大始终是中国知识分子的精神家园,是知识分子特别是高级知识分子集中的地方,是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阵地。北大党委认真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扎实开展统一战线工作,党委充分尊重、充分信任广大知识分子。党代会是全校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党代会报告的起草工作非常重要,希望大家畅所欲言,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刘玉村主持会议

与会的各方面代表围绕学校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人事人才工作、教育教学、校本部与医学部融合等主题,发表了真知灼见。北大侨联会主席、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周力平和民盟中央委员、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鲁安怀都认为,学校要根据新的形势,加快改革步伐,要重视“存量”,善做“减法”。他们还对学校人事人才体系的进一步改革完善提出了建议。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刘忠范与民盟中央委员、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贾庆国提出,北大要进一步明确角色定位,平衡规范与效率,克服行政化倾向,思考并引领中国高等教育发展,“为中国和世界贡献先进思想和文化”。民革北大支委、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关平,工农党北大委员会主委、北大肿瘤医院教授顾晋和无党派人士、第一医院教授李海潮等提出了具体建议,希望进一步促进校本部和医学部的深度融合。无党派人士、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王世强和九三学社北大委员会主委、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沈兴海围绕着领军人才引进和人事制度改革发表了意见。民盟盟员、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陈晓明和民盟北大委员会主委、新媒体研究院教授李玮针对学科发展提出了建议。此外,周力平、王世强、关平等教授高度关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就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等工作提出建议。与会者还就党代会报告的起草工作提出了很多具体建议。

刘玉村总结指出,衷心感谢大家对学校党委工作的支持,衷心感谢大家提出的真知良策。党委将继续广泛深入地征求大家的意见建议,并将进一步搭建平台、创造条件,鼓励和支持大家充分发挥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作用。刘玉村特别强调,要继续扎实推进本部与医学部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北大医学的优势,多做让师生员工放心、顺心、舒心、暖心的实事,用实实在在、聚精会神的工作来回应大家的关心,为北大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召开营造良好氛围。(文/新闻网记者 高雷)

摄影:李香花

编辑:白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