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风采】苏都莫日根:密切联系群众 求真务实顾大局

编者按: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即将在2017年11月中旬召开。这次党代会选举产生的300名党代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先进性。代表中,各级领导干部代表74名,占代表总数的24.7%;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等一线代表190名,占代表总数的63.3%;学生代表19名,占6.3%;离退休代表17名,占5.7%。其中,妇女代表132名,占44%;少数民族代表19名,占6.3%;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代表298名,占99.3%;年龄在50岁以下的代表158名,占52.7%,符合党代表的结构要求。与上次党员代表大会的代表相比,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代表的比例提高了4%。代表们大部分来自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一线,是北大发展建设、创先争优的中流砥柱。新闻中心特推出《党代表风采》专栏,讲述他们的故事,展现他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苏都莫日根,蒙古族,198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生物系,1991年于日本东京大学获得农学博士学位后回国任教于北京大学生物系(现为生命科学学院),1999年聘为教授。苏都莫日根198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从2003年起先后担任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委员、党委副书记,现任院党委统战委员。在2008年至2013年担任学院党委副书记期间苏都莫日根同时兼任学院工会主席的工作。

从事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十余年来,苏都莫日根具有较好的群众基础,他顾全大局,能够针对学院发展和日常工作中的一些问题汇集老师们的意见和建议,如教授会制度的倡议、院级教代会制度的实施、岗位聘任申述制度的建立、离退休职工的帮扶与宽慰等等。这些工作维护了党内和党外同志的积极性和责任感,缓解了学院发展过程中的一些矛盾,得到了学院党委和老师们的肯定。

作为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苏都莫日根还承担着重要的教学和科研任务。其科研工作获得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教学工作曾获教育部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的奖励,他2012年被评为学院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

 
苏都莫日根(中)与学生在野外采集时的合影

认真做好工会工作,做教职工信赖的人

在兼任学院工会主席期间,苏都莫日根关心学院教职工的生活,尤其关注离退休教职工的生活及困难。

那时,学院从中级职称岗位退休的几位老职工因为退休早、职称低,每月退休工资才3000多元,如果生病看医生,微薄的退休工资使得生活难以为继。这些老职工生活有了困难,心里也就生出一些怨气。

苏都莫日根把他们请到自己办公室,认真地倾听他们的心声,耐心了解他们的实际生活困难。他了解到,学校类似情况的退休教职工有五六十人,于是就帮助他们把情况反映给学校相关部门。当年年底,学校就通过自筹资金增加了离退休教职工的工资,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部分离退休教职工的困难问题。

同时,苏都莫日根也与生命科学学院的领导班子沟通,在院里资金也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学院还是想办法对个别困难退休教职工给予补助,帮助他们渡过难关。“解决了退休老师的困难,他们的心情舒畅之后,正能量才能显现出来,才能来理解学院的困难,关心学院的发展。”苏都莫日根如是说。

苏都莫日根每年都会带领院工会的老师,去离退休老教职工家里慰问,聊聊家常。苏都莫日根很谦虚地说:“其实我也没做什么,主要就是倾听,让他们有一个地方可以说说话。”苏都莫日根与院里很多老师特别是离退休老师建立了相互信任的关系,他们来到学院时,都会到他办公室坐坐,聊上几句。看到老师们高兴,苏都莫日根说他心情也会很好。

兢兢业业,为学院教代会工作常态化尽一份力

几年前,为了让老师们民主参与和监督学院的管理,集思广益为学院的发展出谋划策,苏都莫日根就与几位教授一起提出了建立学院教授会制度的倡议。没过多久,教育部发布了《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自2012年1月1日起施行,以依法保障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权利。2014年,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等在《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的工作意见》中提出,凡教职工人数在80人(含)以上的学校及二级单位,都应建立教代会制度。

对于像生命科学学院这样有着一百六七十名教职员工的大院,建立二级单位教代会制度已经势在必行。苏都莫日根与白书农、王世强等几位教授开始着手筹备学院教代会。苏都莫日根说:“这是大家一起努力的结果,各位老师纷纷出点子,我只是帮着记录下来,形成书面材料。”

学院的教师代表选出来了,第一次教代会顺利召开了,但工作远没有结束,怎样使得教代会常态化,真正发挥教代会民主参与学院管理和监督的作用,是接下来要考虑的问题。苏都莫日根介绍说,教代会常态化就是平时也要定期开展活动,作为教职工和学院管理层沟通的平台,教代会将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收集汇总并讨论形成书面提案,报给院务会参考。生命科学学院教代会下设七个分会,分别负责研究生招生、学生培养、学术交流、公共仪器管理等学院各方面的工作。教代会把学院和老师的想法融合起来,形成了良性互动,对于缓解学院的一些矛盾、促进学院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记者采访过程中,苏都莫日根接到一个电话,他放下电话说:“中午学院教代会有个活动。”他一直在为学院教代会工作尽着一份力。

给学生讲故事,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苏都莫日根曾获得教育部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的奖励,2012年被评为学院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苏都老师是怎么上课的呢?当记者提出这个问题,苏都老师笑了笑说:“我上的课不多,‘细胞生物学’课我上一部分,主要带‘细胞生物学实验’,是比较难上的课。”

苏都老师所谓的“难上”,是说上课时一看见有同学看手机或者做别的,他就觉得头“嗡”地一下:怎么才能让同学们感兴趣认真听讲呢?苏都老师说,他不断地变换讲课的角度,从学生的认知规律出发去编排讲课的逻辑,从而调动起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我给同学们讲生物学发展史上的故事,要讲到他们心坎上,他们才会对这门课产生兴趣”。

苏都老师以他主讲的“细胞生物学实验”为例,他说,显微显示和观察是细胞学实验中最重要的两个技能。为了说明显微显示在生物学发展中的贡献以及观察的重要性,苏都老师给同学们讲了几个故事。其中之一就是1951年Barbara Mclintock首先在玉米中发现转座子的故事,而这个重大的发现就是在显微镜下观察到的。1983年,Barbara Mclintock获得生理学和医学诺贝尔奖,成为在遗传学研究领域第一位独立获得诺贝尔奖的女科学家,也是世界上第三位独立获诺贝尔奖的女科学家。另外,细胞程序化死亡(又称细胞凋亡)也是利用显微镜观察到的一种生命现象。苏都老师通过这些故事告诉同学们:要做一个显微显示的达人,从显微镜里观察到别人看不到的现象,并且找到规律。(文/新闻网记者 张宁)

专题链接: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

编辑:安宁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