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党代表是这样产生的——记第十三次党代会党代表提名推荐选举工作

2017年9月22日,对于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5级博士生李佩来说,注定是难以忘记的一天。

这一天,李佩当选为北大第十三次党代会党代表。

“能够当选党代表,是一种荣誉和信任,更是一种责任和使命。”李佩说。

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任务

今年10月,李佩格外忙碌。

繁忙的学习科研之余,李佩忙着学习党代会的相关知识。“作为党代表,得尽量多了解一些党代会的相关情况。”

2017年11月,北大将召开第十三次党代会。

 
2017年8月28日北大召开第十三次党代会筹备工作动员部署会。图为会议现场 摄影:王天天

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后举行的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大会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在北大积极推进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举行的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是全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第十三次党代会将全面总结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取得的主要成绩和重要经验,讨论决定今后一个时期学校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目标、任务和主要措施。

进入新时代、肩负新使命、迈步新征程,关键在党、关键在人。

选好党代会代表,是开好本次党代表大会的重要基础,也是开好党代会的第一前提。

北大党委高度重视党代表推选工作。学校成立党员代表大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郝平、校长林建华任双组长,对党代表推选在内的党代会筹备工作进行全面指导。成立党代表资格审查小组,

严格把关代表推选程序和代表任职条件。

2017年8月,学校下发《中共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员代表大会代表产生办法》,指导党代表的推选工作;先后召开五次会议,就党代表推选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和具体布置。

——确定党代表名额为300名,由全校58个选举单位推选产生;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对各选举单位应推选产生的党代表结构比例提出指导性意见。

——强调党代表应该是北京大学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应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正确的政治立场、良好的品德作风、优秀的工作业绩和较强的履行代表职责能力。

——明确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把发扬党内民主和贯彻党的主张统一起来。

——明确党代表的产生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办法进行。代表推选过程中,实行差额推荐、差额选举,保证当选代表的先进性、广泛性和代表性。

——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学校召开第十三次党代会,使全体党员都知道和关心这件大事,进一步增强师生的责任感、使命感,营造良好的校园舆论氛围。

——“一下一上”之后,进行“一下一上”工作情况摸底调研,具体了解各选举单位“一下一上”工作的布置和开展情况,掌握党代表提名推荐情况。

——“二下二上”之后,连续举行3场选举大会筹备工作沟通会,就选举大会筹备要点和注意事项向选区负责同志进行讲解。

……

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为各选举单位明确了工作思路、制定了具体措施。思路清,才能方向明;措施实,才能成效好。

民主集中制的生动实践

今年10月,李佩格外忙碌。

繁忙的学习科研之余,李佩忙着了解党代表的推选过程。“作为党代表,得清楚自己是怎么被选出来的。”

党代表的推选工作,政治性强、政策性强、程序性强。

选好党代表,基础在于高质量的基层工作。

各选举单位广泛动员、精心组织、提高效率,切实将工作落到实处。

——深入发动 广泛参与

 
2017年9月22日,数学科学学院举行党员大会,图为田茂英在投票。钮凯福拍摄

2017年9月4日,理科1号楼1384会议室。

数学科学学院行政实验室党支部正召开党员大会,组织党员酝酿提出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候选人提名人选。75岁的魏泽光老师早早来到会议现场,全程参加会议。

“虽然退休了,我们还很关心学校的发展,今天我一定要来投上自己神圣的一票,把自己心中最优秀的人选推荐给组织。”魏泽光说。

数学科学学院通过党支部将党代表推选工作传达到每一位党员,通过电话、邮件、上门等方式征求年老体弱党员意见,实现党员全员覆盖、全程参与。

外国语学院约有30名学生党员在海外。为保证每一名党员的选举权,学院将对在海外学习党员的通知和组织作为工作的难点来重点突破:一方面,召开党支书、海外党小组组长的视频连线会议,传达会议精神、讲解推选流程。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党支部、海外党小组等组织平台,依托新媒体、即时通讯软件等手段,与没有时差的党员采用微信视频同步参与、多人语音群聊等方式组织参与推选,与有时差的党员采用邮件、微信和海外党小组组长当面传达等多种方式开展工作,做到全员知情、全员参与。

各选举单位深入动员,广泛征求意见,实现了推选过程的全覆盖。在“一下一上”阶段,全校1264个党支部全部参与酝酿提名,参与率达到100%。26851名党员中,有26768名党员(其中正式党员25679人)参与酝酿提名,参与率达到99.69%。

——规范程序 确保高质

学校明确了推选工作的各个阶段和主要步骤,既一目了然,又切实可行。

“地空学院严格按照学校规定的工作程序和时间要求,结合实际对工作流程分解细化,以严格规范的程序保证了党代表推选工作的有序进行。”地空学院党委书记傅绥燕说。

在全体党员中酝酿,推荐提名(“一下”)、提出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名单(“一上”);推荐人选名单下到全体党员中再次酝酿(“二下”),提出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并进行考察(“二上”);资格审查,正式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召开党员大会或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代表。

地空学院严格规范程序,一步一个脚印——

在组织全体党员充分酝酿提名、各党支部进一步推荐提名的基础上,9月7日,地空学院党委召开党委会,提出了9名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名单(“一上”),与校党委组织部沟通后,确定了“二下”名单。9月18日,结合考察组征求到的党内外意见,确定了8名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二上”)。在校党委对预备人选名单进行批复后,地空学院党委于9月21日召开党员代表大会,严格按照党章和中央有关规定,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差额选举出了6名出席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员代表大会的代表。

地空学院党代表推选过程,是全校党代表推选工作的一个缩影。和地空学院一样,学校各选举单位都在工作中严格规范程序,推动了党代表推选工作的顺利进行。

——科学组织,实现高效

 
2017年9月22日,城市与环境学院举行党员代表大会,图为退休老党员崔海亭教授在填写选票。杨文韬拍摄

党代表推选工作责任大、任务重。只有科学组织、同心协力,才能确保党代表推选工作有条不紊、忙而不乱。

城市与环境学院事先召开党委会,讨论制定《城环学院关于北大第十三次党代会工作部署方案》,方案内容不仅包括工作原则、任务、时间节点,甚至包括名单汇总和统计方法等细致的指导。学院还专门成立学院党代会工作小组,提前进行会务和计票工作培训,以及会议演练,力求把每一步工作都做深、做细、做扎实。

“我们要以严格的标准、科学的组织、切实的措施,在把好人选政治关、素质关、结构关的基础上,提高推选工作的效率。” 城环学院党委书记刘耕年说。

 
2017年9月21日,外国语学院举行“中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员代表大会”进行党代表选举,图为南亚系党支部书记王旭老师正在投票。 祝洁琼拍摄

外国语学院在组织推选工作中,注意把握好三个环节:一是充分体现党代表的广泛性和代表性。通过党委扩大会对支部书记做详细说明,支部书记们对党员做好积极引导。二是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在党代表推选过程中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集体讨论,集体决定。三是广泛征求基层意见。在推荐提名过程中,每一个环节逐级对人选进行反复酝酿。

“外国语学院严格按照学校党委提出的总体安排、工作程序和时间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科学组织,有效提高党代表推选工作的效率。”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说。

“这次党代表推选的过程,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民主集中制的坚持和党内民主的发扬,使我们广大党员对党的事业充满信心、充满期待。” 数学科学学院郑春鹏老师深有感触地说。

按照学校党委的时间安排,各选举单位高效率、高质量的完成了300名党代表的推选工作。

300名党代表中,各级领导干部代表74名,占代表总数的24.7%;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等一线代表190名,占代表总数的63.3%;学生代表19名,占6.3%;离退休代表17名,占5.7%。

其中,妇女代表132名,占44%;少数民族代表19名,占6.3%;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代表298名,占99.3%;年龄在50岁以下的代表158名,占52.7%,符合党代表的结构要求。与上次党员代表大会的代表相比,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代表的比例提高了4%。

“选举产生的300名党代表总体上呈现政治素质高、结构较合理、分布较广泛的鲜明特征,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先进性。”党委组织部部长柴真说。

推动学校发展的先锋旗帜

今年10月,李佩格外忙碌。

李佩在忙着做实验、搞科研。“党代表首先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博士生的本职工作是踏踏实实做好科研。”

和李佩一样,其他学生党代表们都格外忙碌。全国学联主席、经济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王圣博正依托北大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研究中心在进行地方政府财政承受力方面的研究,正在负责推进《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的落地实施。外国语学院2014级本科生王世杰在忙着上课、实习,同时作为支部书记,他正忙着带领支部党员学习十九大精神。

和学生党代表们一样,分布于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教辅、后勤系统等各条战线的党代表们都在忙碌着。

他们来自教师队伍,他们正敬业实干——

 
化学学院教授李彦在跟研究生讨论工作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李彦正在忙着给大一新生上“普通化学”课,跟研究生讨论科研问题、修改文章。作为《美国化学会纳米(ACS Nano)》(国际纳米科技领域的一个重要学术刊物)的副主编,她正忙着处理《美国化学会纳米》的稿件。此外,学院将主办2018年7月召开的国际碳纳米管学术会议NT18,李彦还忙着会议组织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仝华正在忙着围绕如何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党的建设等方面撰写理论文章,忙着为本科生、研究生讲课,忙着为“高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骨干教师等做培训讲座。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张世秋正在忙碌于本科生的“环境决策案例”以及研究生的“环境经济学”备课,邀请校外不同领域专家与同学座谈,讨论国内外环境治理经验与教训,同时,专注于她的环境经济学与环境管理的研究工作。

他们来自管理队伍,他们正踏实真干——

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贺灿飞正在忙着组织学院学术委员会、聘岗委员会、学位分会等机构换届,筹备北大地理学科65年、“双一流”建设与地理学发展院长论坛等活动。作为“双肩挑”干部,他还忙着撰写研究生教材,开展重点基金、杰出青年基金以及地方规划研究项目等。

北大第一医院党委书记潘义生正在忙着带领医院全体员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医院具体业务上,他正牢牢把握以患者为中心的理念,推进医改的全面深化。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德英正在忙着带领学院师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行政人员进行工作技能培训,鼓励优秀教师向党组织靠拢,忙着推进教学科研设施设备的建设。学院正配合学科办做好冷冻电镜平台的建设,正在调研讨论生物标本馆的建设和运行机制。

他们来自后勤与教辅队伍,他们正认真苦干——

总务部部长张西峰正在和后勤系统的同事一起,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的中心任务,做好基本服务保障,推动品质校园建设。他们正深入到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等基层院系,与师生代表座谈,介绍后勤工作和校园规划,了解师生需求,着力提高服务质量,推进共建美好校园。

医学部后勤党委书记赵成知正和后勤系统的同事一起,围绕医学部中心工作,创新工作方式,推动房地产管理中心等党支部分头与学生党支部、学院教工党支部搭连心桥,用心感知师生们对学校后勤工作的想法、意见、建议,并积极回应落实。

他们是离退休人员,他们老有所为、不忘初心——

外国语学院吴新英老师今年65岁,党龄48年。退休前曾任外院首任党委书记,多次当选党代表,曾任校11届纪委委员。吴新英退休以后,担任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在任期内,她尽力组织好离退休党员的组织生活,把离退休党员对学校发展的想法和建议,反映给学校和院系,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目前,她虽然已经不再担任离退休党支部书记,但仍忙着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忙着关心学校的发展。

后勤系统的刘宝栓老师今年8月已经退休了。但作为后勤党委委员,他仍在忙着配合后勤党委做好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筹备阶段党委、纪委委员候选人的推荐提名工作。同时,他还全力完成好组织部交给的代表考察谈话任务;忙着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尤其对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内容进行了重点学习和研究。

和李佩、王圣博、王世杰、李彦、仝华、张世秋、贺灿飞、潘义生、刘德英、张西峰、赵成知、吴新英、刘宝栓等13个党代表一样,学校的党代表们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勤勤恳恳工作着。

涓涓细流,正汇聚起推动学校发展的强大力量!

承载师生期望的代言人

今年10月,李佩格外忙碌。

繁忙的学习科研之余,李佩忙着问计于党员、学生。“作为学生党代表,只有更好地了解学生的期盼和愿望并带到党代会上去,才不会辜负大家的重托……”

从课程查询、图书借阅到加强校内运动场地的管理、校园住宿施工建设,李佩对学生的期盼和愿望了解的越来越多。

“作为学生党代表,我希望成为党委与学生之间的‘桥梁’,让学校党委能够更多的听到学生的‘声音’。”李佩说。

和李佩一样,王圣博、王世杰、李彦、仝华、张世秋、贺灿飞、潘义生、刘德英、张西峰、赵成知、吴新英、刘宝栓等党代表们格外忙碌。学习工作之余,他们忙着走访调研、忙着征求民意、忙着问计师生。

他们忙着收集师生的意见和建议——

希望学校更好的配置资源,妥善处理好学校发展建设与空间、资源的关系;

希望学校进一步明确院系和教授之间的权责,加强人才引进工作,制定并实行有助于扎实搞科研的政策,改善科研实验条件;

希望缩小新老体制教师待遇差别,制定公平的融合方案;

希望在全校形成共同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良好风气;

希望通过各种方式,提高师生的环境意识,真正地推动北大的绿色校园建设;

希望加强领导、健全制度、强化保障,为离退休教师参加组织活动、方便医疗和日常生活创造更多的便利条件;

希望加强后勤、产业系统人才队伍建设,尤其是合同制职工队伍建设,改善好他们的民生;

希望加强对入校车辆的管理、对假期游客的管理,营造良好的科研教学环境;

……

情寄学校谋发展,一枝一叶总关情。

他们对党代会也有着自己的心声——

“希望北大能进一步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更好的凝聚和引领广大学生党员的理想信念。”王圣博说。

“希望党代会为学校发展描绘新的蓝图,激励全校师生朝着目标努力奋进。”王世杰说。

“希望能创造一个畅所欲言的环境,让代表们充分讨论北大的未来发展大计,希望北大永远是走在中国教育、科技、文化发展最前沿的排头兵。”李彦说。

“希望阐述好、解决好对学校长远发展影响最大、师生最关心的问题,以进一步凝聚学校的党心、民心。”仝华说。

“希望深入讨论新时期大学如何通过教学与科研活动,推动中国的长期可持续发展、服务社会进步。”张世秋说。

“希望党代会为北大的‘双一流’建设统一办学思想,明确努力方向。”贺灿飞说。

“希望党代会以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阐明北大在新时期的发展战略目标和布局。”潘义生说。

“希望进一步建设风清气正的环境,进一步咬紧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这根弦,进一步打造一流的服务支撑队伍。”刘德英说。

“希望以党代会为契机,让北大成为高校学习十九大精神的表率;希望在党代会上形成新的思想、战略和发展方向。”张西峰说。

“期盼党代会凝聚全校共识、汇聚全校力量,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在新时代,有新气象,有新作为,绘出新蓝图。”赵成知说。

“希望学校多做实事,把对离退休人员的关心和重视落到实处,让离退休人员感到组织的温暖和关怀。”吴新英说。

“希望党代会结合十九大精神对学校‘双一流’建设、党建及各项工作的未来发展进一步进行指导。”刘宝栓说。

……

和李佩、王圣博、王世杰、李彦、仝华、张世秋、贺灿飞、潘义生、刘德英、张西峰、赵成知、吴新英、刘宝栓等13个党代表一样,学校的党代表们深知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他们要反映广大党员、师生的意见和要求;他们要在党代会上听取和审查校党委和纪委的报告,参加讨论决定学校的大事,选举学校新一届领导机构。他们深知,他们凝聚着党员的意志、承载着师生的期望!

 
2017年10月26日,学生党代表、信科2015级博士生李佩(左三)在收集学生对党代会的意见建议

李佩的忙碌被师生看在了眼里。“感觉选李佩做党代表,是选对了。他确实有能力做也愿意做我们的代表。”李佩的同学罗荣亚说。

“这一刻,觉得所有的忙碌都是值得的。”听到同学这么说,李佩感觉很欣慰。伴随着忙碌的脚步,李佩对于做好党代表越来越有信心。“从心里,我有点期待学校党代会的召开。”

2017年11月,第十三次党代会将胜利召开。而今,第十三次党代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了。

潮平岸阔、风正帆悬。和李佩一样,300名党代表士气高扬、充满信心、扬帆待航!(文/校报记者 陈云超)

编辑:拉丁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