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风采】王稼军:做好青年学生的指向标

2017年11月,北大即将迎来第十三次党代会。在党代表中,有一位坚守教学岗位40多年的老教师,她怀着对教育教学工作的热爱,踏踏实实地为北大奉献着自己的热情;关心每一位学生的成长,因材施教,一言一行都饱含着她对物理的执着和对物理教学的热忱。她就是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普通物理教学中心的王稼军教授。

坚守理想的共产党员

“我是在1966年3月1日入的党,当时上海市政府决定从中学生中发展学生党员。”在众多革命英雄人物事迹的指引下,怀揣着报国理想和奉献精神的王稼军,成为当年上海中学中最早发展的学生党员之一。“那时候入党没有什么个人的欲望,就想着要为人民服务,为共产主义而奋斗。”谈到和党的故事,王稼军就这样打开了话匣子。

从1966年到2017年,在这51年的党龄中,王稼军见证了时代的发展,也见证了党组织的发展变化。“纵使经历太多的风雨,我也一直坚信着是非观念,坚信党能够拨乱反正,能够自我修正。”近年来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狠抓惩治腐败,王稼军觉得大快人心:“这才是党应该做的事,树立起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影响,为人民办好事。”

1972年便来到北京大学理论物理专业的王稼军今年已经是第二次参加北大的党代会了,对于这次即将召开的校党代会,王稼军最大的感觉就是“重视、认真”。“之前党委开了一些座谈会,郝平书记还开过一次离退休老师的座谈会,我也去参加了。昨天他们还送来了座谈会报告,说希望我能提出一些意见。”

对于刚结束的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两个十五年计划,王稼军激动地说道:“没有哪一次代表大会的报告能写得这么接地气,能够将从今年到2035年再到2050年的规划和发展都讲得这么清楚。”家里三代人都是党员的她受到了极大的鼓舞,“这就是一个动员令,我们家里的党员都感到非常振奋人心。”她坚信,在党的正确道路下,我们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越来越近。

发展中的北大与国际化

1976年本科毕业之后,王稼军一直在第一线从事普通物理的教学工作,几乎从未间断。“那时候一个系的师生就住一栋楼,我们物理系住31楼,一层二层是老师,三层是男生,四层是女生,有时候半夜里去敲老师的门请教问题。以前的师生关系特别温馨,很值得怀念。”而北大的老教师对学生、对教育事业的用心,前辈老师对物理学科的热爱、对科学的执着追求深深感染着她,令她感到“好的老师,能影响学生的一生”。这也让她下定决心继承北大基础物理前辈老师的优良教学传统,并发扬下去。“我为什么能这样,是因为我的老师都这样,我觉得要做老师就得像他们一样,老师潜移默化地就会给你这种影响。北大物理的这种传统在影响着我,进了物理系就被打上了这种烙印。”

在北大任教这么多年,王稼军也切身感受到了北大的一些变化:在基础教学方面,学分的硬性要求变小了,给了学生们更多自由选择的空间,让有理想有想法的学生有了更大更宽广的发挥空间;教学团队也趋向年轻化,教学科研活动也面向国际化,硬件设备也逐渐现代化。“这么些年来,可以说北大已经站到了一个比较高的平台上了。”

对于未来的“双一流”建设道路,王稼军提出了她的殷切希望。一是希望这次党代会能够为北大的今后发展提出一个好的规划,放宽眼界,“能够跑到世界前列去”。二是希望学校能够加强和完善基础教育的评测制度,重视长线的科研成果,减轻科研工作者的短线负担。“当年麦克斯韦写3篇论文,写了10年,但是人家3篇论文就奠定了电磁理论的基础。基础科学上,我们应该更加重视长线的成果,在研究方面也要耐得住寂寞,你如果不潜心研究,怎么能有大成果?”

关于党代会的提案

对于这次即将到来的校党代会,王稼军心中有两个存在已久的构想提案。

第一个提案设想是希望学校能着力加强基础课教学教师队伍建设,即制定合理的政策,鼓励老师不光要上好课,还能够对教育的规律和教学研究作出贡献。目前我们可以使用前辈留下的优秀教材,北大有一批优秀教材可以说是影响全国基础课教学的,有的是传世之作。但今后北大能不能有这样的传世之作推出来?就目前的政策指向而言王稼军是很担忧的:“希望加强基础课教学团队的建设,这个特别重要。”王稼军认为人的一生中不同的阶段侧重点可以不一样:“学生时期主要任务是学习;刚毕业的年轻老师应该多做点科研,为独立开展科研奠定基础,同时承担一些教学任务,逐渐介入教学;50岁以后的教师,有了丰富的科研成就和教学经验,就应该争取写教材,鼓励他们写出好教材,为推出传世之作奠定基础。”一个人不可能同时把教学、科研、行政三件事情都做好,作为学校领导部门应该做好顶层设计,设置不同的政策来鼓励各类教师发挥自身优势,让老师们沉下心来搞好教学、做好科研和管理。

第二个提案设想是希望学校能够加强对青年学生的关心和指导,使他们健康成才。作为物理学院“学生选课指导委员会”的主任,王稼军几乎每周都要接待学生,主要针对低年级学生在选课及学业规划等方面的问题,解惑、答疑。多年从事学生指导工作的她,也十分了解学生的内心真正所需。关爱学生的王稼军,希望这种人文关怀能够遍布北大的每一位正在迷茫中的青年学子,帮助他们度过人生中这一重要的阶段。

她是资历深厚的老教师,更是心怀家国的老党员,王稼军说:“我觉得作为共产党员来讲,就是应该吃苦在前,享乐在后,这都是我们年轻时候就接受的教育。作为共产党员,应该永远走在最前面。”“做事不要过分追求利益,只要是自己觉得能够做的,就最大限度地把它做好,这也是我们这个时代给我留下的刻痕。”(文/校报记者 姚铭星)

编辑:拉丁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