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5年发展路 迎接13次党代会】安全保卫篇——加强管理服务 构建校园安全育人环境

编者按:回望过去的五年,北京大学全体师生在校党委和行政班子的领导下,守正创新,砥砺前行,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国内外交流与合作、后勤服务、综合改革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根据上级要求,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将在今年11月中旬召开。北大新闻网特推出“回眸5年发展路 迎接13次党代会”专题,回顾总结近年来学校奋力前行的实践、成就和足迹,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迎接北大第十三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2012年至2017年,保卫部作为校园安全管理和服务的职能部门,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结合学校改革发展的实际情况,坚持文化育人、实践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从校园秩序、校园交通、消防安全、治安预防、宣传教育等方面综合施策,为学校综合改革的顺利进行和“双一流”建设的稳步推进,提供持续有力的安全保障,开创了良好的校园安全育人环境。

一、创新安全教育理念,开创文化育人环境

安全文化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5年来,保卫部通过加强日常宣教、拓展宣传途径、丰富宣传内容、完善安全演练等方式,逐渐探索出一套新的安全教育理念,营造了较好的安全宣传教育氛围,开创了安全文化育人环境。

(一)加强日常宣教,促进常态化发展

保卫部的安全宣传教育,将日常教育与重要节点教育相结合,将贴近学生实际和注重理论提升相结合,并加强与交通、消防、治安、秩序、信息等科室的协同配合。针对开学、放假、特殊天气进行日常提示和教育,结合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119消防宣传日、交通宣传日、国家安全日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宣教活动。暑假军训期间是北京大学重点安全教育工作时间,多年来形成了“消防知识实用讲座”和“消防综合演练”两大品牌活动,通过“讲授知识”加“观摩体验”加“配套学习”,促使安全教育理念植入学生的观念之中。

2017年的119消防宣传日,保卫部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校园消防宣传代言人遴选活动,在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公寓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校园消防我代言”系列海报在北大主页、新闻网、三角地展板、学生公寓电子显示屏、“平安燕园服务号”等平台展示。号召学生为消防安全做代言,这在海淀区是独树一帜的。可以说,这既是一次安全宣传活动,也是探索学生逐渐参与校园日常安全宣传教育的有益尝试,获得了师生的广泛关注。

北京大学消防安全代言人

(二)拓展宣传途径,营造安全文化氛围

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保卫部注重利用各类新媒体、自媒体拓展宣传途径,把安全宣传教育材料发放在校内BBS和保卫部自创的“平安燕园服务号”上。微信平台在管理人员相当紧张的情况下,实现从无到有、摸索前行。2017年3月至今,保卫部“平安燕园服务号”共推送图文52篇,累计阅读23,426人,阅读28,543次,全方位、多角度地营造安全文化氛围。

(三)丰富宣传内容,注重安全知识内涵提升

图像化是近年来阅读体验的新趋势。保卫部注重通过多种形式挖掘宣传内容,提升安全知识内涵,让宣传内容既有说服力又有趣味性,因此选择了漫画、藏书票等方式加强安全宣传。2012年制作的《解开这团麻》采取“一笔画”的形式,以流畅的画风和诙谐的表达呈现了各类交通安全知识。2013年,又以藏书票为载体,宣传了六大校园安全理念。2016年还根据实际发生的各类案例改编成系列“防丢”漫画《丢丢的日常》,在“平安燕园服务号”上发布。

漫画本《解开这团麻》局部

系列“防丢”漫画

(四)完善安全演练,让安全知识入脑入心

安全教育终端是落实在实操上。在安全实操的策划上,努力从“走场子”过渡到“入剧情”。2009年至2016年,保卫部每年一个主题,共举办了7次不同主题的消防安全疏散演练,通过提供安全知识、传授安全技能、针对性地开展安全演习,达到培养良好安全行为习惯的目的。2014年,在综合往年消防演习的基础上,创造性地融入反恐环节,开展复合型演习。通过消防演练,提高了校内行政单位与校外警力、急救等各方面力量的组织指挥、协调联动、处置能力,并吸引了许多学生观摩,对学生也是一种直观和具体的体验和教育。

2014年反恐防暴应急疏散演练

安全意识是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的重要环节,也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的关键要素。保卫部从日常宣教这个最基本的起点出发,充分运用新媒体资源拓展宣传途径,探寻有意义有趣味的方式创新宣传内容,同时高度重视安全演练的重要意义,使安全知识真正被学生所掌握,成为一生受用的本领,开创了较好的安全文化育人环境。

二、鼓励参与校园治理,发挥实践育人功能

实践育人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长期以来,保卫部十分重视与校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的沟通交流、互动合作,鼓励和引导学生直接参与校园安全建设。保卫部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增强学生的安全主体意识,丰富学生的实践内容,充分发挥校园安全实践的育人功能,逐渐探索出实践育人的新途径。

(一)积极配合体验活动,提升学生参与意识

2017年2月25日,保卫部积极配合北京大学学生会完成了“借•你的名字——北京大学体验活动暨在校大学生体验当保安”主题活动,此次共有10名北大本科学生(9男1女)参与,分别来自元培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系、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光华管理学院及艺术学院。活动从上午8:00开始,至当日22:00结束,同学们分别在西门、东门、东南门、南门4个校门完成门卫体验活动。

活动结束后,学生们感受颇深,邀请保安合影并写下体验寄语。他们表示,体验活动让其深感保安员工作的不易与艰辛,同时也让他们从不同角度更深刻地理解学校安全管理工作。

“借•你的名字”——北京大学体验活动暨在校大学生体验当保安”主题活动

(二)成立平安校园志愿者分队,发挥学生主体作用

2017年4月,北京大学平安校园志愿者分队成立仪式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广场举行。平安校园志愿者分队在保卫部和校团委的指导下,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在提升校园治理水平的同时,锻炼和提高学生自身能力,共同营造更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分队成立当天,学生志愿者与保卫部工作人员兵分三路开展了一系列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5月5日,保卫部组织志愿者分队学生志愿者加入到保安员巡逻工作中,体验巡逻保安员日常工作状态,在切身体验中充分感受校园安保工作的复杂性。为更好地发挥平安校园志愿者分队的作用,保卫部组织召开了志愿者分队团队建设沟通会,围绕团队建设思路和运行模式展开交流。5月12日,保卫部还带领平安校园志愿者队伍骨干赴中国人民大学交流访问,听取兄弟院校的有益经验。

北京大学平安校园志愿者分队成立仪式及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通过实践参与的方式,学生群体增强了对学校安全保卫工作的认识与理解,有机会以主人翁的姿态投身于校园安全治理。同时,保卫部也能够进一步贴近学生,倾听、采纳来自学生群体的意见建议,在了解学生诉求的基础上更好地提供服务。

三、不断完善管理理念,提升服务育人水平

服务育人在大学生人才培养过程中起到重要的作用。作为安全服务部门,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转变管理理念,树立育人意识至关重要。5年来,保卫部通过队伍建设,不断地想良方、出良策,以服务促管理,努力为师生个人发展、成才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一)注重培训、强化考核,提升整体服务水平

为提升保安员队伍整体素质,保卫部相继制定和完善了《保安员执勤手册》,开展保安员考核持证上岗制度,与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开展“筑梦燕园”——北京大学保安综合能力提升计划,每年开展“文明规范执勤综合知识竞赛活动”,通过讲座、实操、理论考核等多种形式对保安员进行教育培训。保卫部还邀请了北大老师、专业社团志愿者等为保安员开展教育培训活动,并定期进行摸排考试,提高了保安队伍的整体素质。

保卫部部长冯支越为保安员作专题培训

保安员执勤业务知识考核

同时,为发挥年轻人的主力军作用,保卫部党支部非常注重培养、发展保安员党员,对于思想、行动等方面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保安员,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严格按照组织程序对其进行培养、考察和发展。目前保卫部党支部已发展保安员党员2名,即将发展为党员的保安员2名,仍在学习过程中的积极分子多名。

(二)热忱服务、真心助人,以实际行动展现良好风貌

自2012年起,保卫部设立校园综合治理服务热线62755110、62756110,由保卫部职工坚持24小时不间断接听电话,协助处置校园内各类突发事件及师生求助。此外,保卫部还为自习晚归的同学提供平安伴行服务,学生在校期间,外出晚归感到不安全时,可就近向校门门卫保安员求助,或拨打综合治理服务热线寻求帮助,保卫部会协调巡逻人员将其送回宿舍。

近年来,保安队伍中也浮现出诸多的好人好事,他们以热心、真心、耐心展现了较好的风貌。2012年底至今,保安员好人好事达800余件,并得到师生好评。2016年8月10日,两名女同学在农园一层丢失笔记本电脑,保卫部监控室保安员根据法案时间迅速调取监控录像并发现嫌疑人体貌特征。南区队保安分队队长张凯连续两日在食堂蹲守,最终将其抓获。失主领回电脑后,送来一面写有“英勇无畏、奋勇缉私、忠于职守、敬业正直”的锦旗表示感谢。2017年5月24日,西南门保安员在摆放自行车时,发现一辆电动车车钥匙未拔,因未发现车主,取下钥匙放至岗亭保管,并留下纸条提示车主到岗亭领取。车主领到钥匙后,送来写有“忠诚守卫、拾金不昧”的锦旗表示感谢。

帮助学生找回丢失的笔记本及贵重资料

帮助学生防止丢失电动车

(三)多管齐下、综合施策,以服务热情提升管理效能

为第一时间了解师生所需,推动学生参与式管理,2013年起保卫部定期召开“校园秩序管理沟通会”,通过师生代表了解问题的存在并进行解决和完善。近年来,为推动校园交通治理,保卫部还不定时地参与和组织各类校园交通管理讨论会,在会上与师生充分沟通,协调矛盾、解决问题、广开言路。沟通会是保卫部创新工作模式、实行民主管理、促进服务育人的一次尝试,在增强工作效果的同时更好地为师生服务,搭建平等沟通平台。同时,保卫部也十分重视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每年给出的提案以及校园BBS、校长信箱、保卫部公邮中涉及校园安全管理的各类意见建议,认真细致研究对策,尝试不断改进工作措施以提升服务水平。

在消防安全管理方面,保卫部认真学习中央31号文件精神,树立服务育人理念,将隐患排查整改与服务育人密切结合,开展了安全隐患整改上门服务工作。2017年3月,保卫部对安全检查中的隐患问题逐一梳理,建立台账,形成方案,先后对北大出版社大楼、新电话室楼、畅春新园学生公寓、理科五号楼等单位开展上门服务,并对已经整改的单位进行复查,确保整改有效。同时,保卫部还会不定期结合上级文件精神以检查为抓手,加强对校内各微型消防站的工作指导。经过不断的尝试,现今保卫部已将对校内单位进行安全培训和灭火演练作为一项常态工作进行安排,切实做到了有检查、有反馈、有跟踪、有整改。

四、加强校园综合治理,开拓环境育人局面

良好的校园环境是育人的外部保障,为创建优美、整洁、有序的校园环境,保卫部紧密围绕学校建设“品质校园”的工作安排,加强校园交通环境、校园秩序、治安环境治理,开拓环境育人的良好局面。

(一)加强沟通配合,规范校园非机动车管理

针对校园共享单车停放秩序混乱问题,成立共享单车管理小组,约谈相关负责人,制定共享单车管理方案,推动校园专享单车投放,促进共享单车健康有序运行。同时,针对部分学生反映的校园专享单车存在的问题,保卫部通过约谈ofo北大负责团队,完善运维方案,参加“我的校园我做主”第三次座谈会和召开校园交通管理工作沟通会,加强与师生的沟通交流。为了进一步明确师生需求,保卫部积极配合校学生会、研究生会设计共享单车第二轮调查问卷,并通过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公寓服务中心、计算中心等多家单位发布问卷,尽可能拓展宣传渠道,增加问卷填写数量,确保调研数据准确可靠。

根据学校工作要求和推进“品质校园”建设的客观需要,结合学校实际,保卫部从2015年着手调查研究,并于2016年10月正式发布通知依法规范校园电动车管理。经过数月治理,校园交通秩序逐渐好转。同时,为推进民主管理,保卫部与师生进行了良好沟通,使原先的部分超标电动车持有者从不支持、不赞同,到现在逐步统一思想。

(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净化停车环境

近年来,校园内机动车数量不断增长,与校园有限空间资源的矛盾愈发突出。学校决定以政府管理学院、法学院和理科五号楼、第二教学楼区域的地下空间改造工程为抓手,逐步打破空间壁垒,连通地下车库,净化校园交通环境。

保卫部根据学校精神指示,积极与校内相关职能部门协同推进地下车库建设工作。通过实地勘察、召开部门协调会的方式不断完善改造方案,通过各种手段沟通,保障施工顺利进行,通过多次巡查检查,明确管理和维护方案。经过多部门的协调和努力,二教理科五号楼地下车库、政管法学院地下车库已正式投入使用,新增车位214个,总车位数为385个。其中,二教理科五号楼地下车库新增加车位81个,共有车位216个;政管法学院地下车库新增加车位133个,共有车位169个。

二教理科五号楼地下车库新面貌

(三)加强校、警联防联动,打造良好治安环境

保卫部实行24小时不间断值班模式,由保卫部在职老师接听2部服务热线(62755110、62756110),协调、处置发生在校园内的各类事件。派出所采取民警、干部搭配的值班模式,兼顾了值班备勤和接处警的所需警力,确保有效应对各类突发性事件。保卫部和派出所配合紧密、反应迅速,确保了发生突发事件时应有的人力保障。但也存在因值班频度过高导致身心疲惫,处置各类矛盾纠纷牵扯大量精力的情况。即便如此,保卫部和派出所仍努力保持良好的精神风貌,本着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宗旨,尽最大可能确保其人身安全和心理健康不受伤害。2017年上半年,共接到报警791起,其中刑事案件50起,调解处理各类纠纷85起,收到群众感谢信、锦旗3封(面)。2015-2017年共破获案件27起。

为改善校园及周边环境,针对暑期校园游校园及周边黑车、黑导游扰乱秩序的多年乱象,保卫部加强与城管、公安等部门合作,通过设置游客入校专属通道、加强入校验证管理、落实安检放行入校、禁止黑车载客入校和租借证件、加强未名湖景区周边秩序管理等措施,使得校园及周边秩序有所好转,营造了平安、有序、和谐的校园环境。

不仅如此,保卫部和派出所还密切支持协助学校其他部门工作,在各类突发事件的处置以及骚扰、盗窃、走失案件的调查处理中作出了较为突出的贡献,为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实现环境育人付出了辛苦的努力。

加强校园综合治理,既是推进“品质校园”的重要举措,也是探索环境育人的崭新模式,让学生们看到更规范、更整洁、更有序的校园环境,既有助于其身心发展,也能够有效提升学校的整体形象,进而构建和谐、平安、有序的校园环境,为学生的成长提供良好的外部保障。

专题链接:回眸5年发展路 迎接13次党代会

编辑:安宁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