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5年发展路 迎接13次党代会】社会服务篇(一)对口支援与定点扶贫工作回顾

编者按:回望过去的五年,北京大学全体师生在校党委和行政班子的领导下,守正创新,砥砺前行,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国内外交流与合作、后勤服务、综合改革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根据上级要求,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将在今年11月中旬召开。北大新闻网特推出“回眸5年发展路 迎接13次党代会”专题,回顾总结近年来学校奋力前行的实践、成就和足迹,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迎接北大第十三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大学贯彻落实中央要求,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来北大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把“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重要论断作为学校对外合作和社会服务工作的基本遵循,紧密围绕“立德树人”的核心使命开展外延服务,实现了履行核心使命和服务国家战略的统一,走出了一条具有北大特色的高校对外合作和社会服务创新之路。

对口支援,服务边疆发展稳定

北京大学历来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己任,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坚决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新疆和西藏工作的大政方针。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大学通过承担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和西藏大学、第八批和第九批干部人才援疆、第七批和第八批干部人才援藏、“组团式”医疗援疆援藏、“组团式”教育援藏、研究生支教团等工作,不断探索,扎实推进,务求实效,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为新疆和西藏各项事业发展和长治久安贡献了力量。

北大目前承担教育部安排的对口支援新疆石河子大学和西藏大学任务。作为组长单位,北大分别牵头其它8所高校和7所高校,组成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和西藏大学高校团队。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支援高校和受援高校的共同努力下,两校的办学实力取得了长足进步。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北大建立了“新疆研究生培养基地”“西藏研究生7+1联合培养基地”,录取两校教师90余人攻读博士;协调200余人来校进修,石大教师流失率从2000年的10%降低到如今的不到1%,藏大高级职称教师比例由2010年的28.3%增加到39.6%,师资队伍水平提升明显。

在学科建设方面,北大帮助石大实现了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博士后工作站、MBA学位点零的突破,二级学科硕士点由20个增加到115个;藏大博士点从2010年的0个发展到现在3个,填补了雪域高原没有博士点的空白。

在科学研究方面,北大通过联合申请课题、名师指导等形式,带动两校科研工作全面发展。石大每年科研经费由2002年的682万元发展到现在突破亿元,藏大科研经费由2010年至今增长了60%以上。北大选派著名学者到石大、藏大讲学,帮助石大实施“名师名校讲坛”计划,帮助藏大实施“北京大学学术周”活动,显著提升了帮扶院校的科研实力。

在人才培养方面,北大协调选派120余名教师到两校支教,接收石大插班及旁听学生超过150名,接受藏大医学专业20名学生来校实习,人才质量明显增强。

2017年7月,北京大学代表团访问西藏大学,向藏大捐赠图书

自2015年起,北京大学参与中组部、人社部分别联合卫计委、教育部开展的医疗人才、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两年多来共派出三批62名医务专家和两批8名中小学教师赴西藏工作。

智力帮扶——利用人才优势加快推进精准扶贫

2012年中央启动新一轮定点扶贫工作,部署北大定点帮扶云南省大理州弥渡县。根据“全校动员、统筹资源、院系对口、智力帮扶”的原则,北大以智力扶贫为主旨,引导人才、教育、科技、文化等各类扶贫资源优化配置。

北京大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定点扶贫工作,将定点扶贫纳入“十三五”规划;每年安排扶贫工作专项预算,学校领导多次赴弥渡县考察;统筹8个院系(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院、国家发展研究院、艺术学院、法学院、国际关系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工学院)与弥渡县8个乡镇一对一对口帮扶。医学部和北大附中也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在人才、教育、科技、医疗、文化、物资等方面精准扶贫。

北大通过统筹卫生资源改善民生医疗。学校协调专家赴一线调研,完善县三级医疗体系发展规划;组织医生开展义诊会诊、专题培训和业务指导;引入惠民工程,协调“脑卒中筛查与防治”重大专项、妇幼保健项目落户弥渡。

“再多的病人也要看完,今天我们不休息也要把病人看完!”将近晚上6点,医生们终于为最后一位患者诊疗完毕。这是2016年7月1日下午,来自骨科、普外科、心内科、内分泌科、儿科、肿瘤科等专业的8位北医专家正在弥渡县医院义诊的场景。义诊原计划下午4点结束,但看到诊室外翘首企盼的患者,医生们纷纷表示虽然疲惫不堪,但是能够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服务基层人民,内心感到由衷的快乐。

弥渡县的贫困人口中约有40%与因病致贫相关,人民健康水平亟需改善。这次义诊是北京大学医学部2016年干部培训班的24名学员赴云南省弥渡县开展的为期4天的对口帮扶实践活动的一部分。在弥渡期间,学员们深入临床一线科室,走到乡村的田间地头,来到普通百姓身边,用专业知识和精湛的医疗技术、热情的服务态度为当地人民送健康、送知识、送温暖,为当地医疗卫生发展带去了新理念、新思路。

为了发挥人才优势、突出智力帮扶,学校还开设“北京大学弥渡讲坛”,由各院系每月轮流选派1名专家学者赴弥渡县授课,目前已开展8期,累计培训3000余人次。为了夯实组织基础,学校安排5名干部先后挂职担任副县长和村第一书记,安排4批共计11名研究生赴弥渡一中支教,组织弥渡县153名党政干部、12名骨干教师、8名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到北大培训,还通过现场、视频教学对当地400余名乡科级干部专题讲授。

北大创新性地通过吸引社会资源地方式引导当地发展。通过动员校办企业、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等社会力量,引入扶贫项目资金、公益捐赠资金近3500余万元,捐赠图书31000余册,并联系宋庆龄基金会捐赠救护车。此外,学校拟分三年建设40所“梦想中心”,并开设“梦想课堂”,通过组织学者下乡考察,探索中药材产业基地、特色旅游小镇建设。

党委原常务副书记吴志攀调研扶贫工作

2016年,北京大学“探索‘1+8’帮扶模式加快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入选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药学院教授屠鹏飞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

北大举全校之力、集全校之智,院系对口帮扶,帮助地方按期脱贫,为国家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作出重要贡献。(新闻网记者王岩整理)

编辑:山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