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5年发展路 迎接13次党代会】国际交流篇(三)拓展合作网络 搭建交流平台 服务国家战略

编者按:回望过去的五年,北京大学全体师生在校党委和行政班子的领导下,守正创新,砥砺前行,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国内外交流与合作、后勤服务、综合改革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根据上级要求,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将在今年11月中旬召开。北大新闻网特推出“回眸5年发展路 迎接13次党代会”专题,回顾总结近年来学校奋力前行的实践、成就和足迹,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迎接北大第十三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拓展全球合作网络促进教育合作共赢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以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姿态开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提出一系列重要外交新思想新理念,为新时期中国外交特别是教育对外开放确立了行动指南。北京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外交新思想新理念,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形成全面发展、重点突出、协同推进、互利共赢的教育对外开放局面。

北京大学筹建和参与国际大学组织,重点支持和深度参与国际研究型大学联盟、环太平洋大学联盟、生态文明国际大学联盟活动,积极参与东亚研究型大学联盟及东亚四国大学校长论坛活动。借鉴吸收先进经验,传播北京大学办学理念,增强北京大学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值得提出的是,生态文明国际大学联盟是北京大学在积极参与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承办“生态教育分论坛”并连续取得成功基础上,于2014年7月牵头发起成立的。美国圣母大学、德国柏林自由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日本京都大学、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我国清华大学、浙江大学、贵州大学等均是联盟成员学校。该联盟的建立,为北京大学统筹国内国际两种资源、加强生态文明教育和建设、推进我国“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建设提供了重要载体和良好契机。

此外,北大还通过建立国际咨询委员会,寻求全球的智力支持。2016年召开北京大学国际咨询委员会首次会议,并向委员颁发聘书,旨在加强北大与国际社会的交流合作,邀请世界著名大学校长、跨国公司负责人以及知名政要为北大提供战略性咨询,帮助北大与全球建立和发展战略性合作关系,支持北大深化改革。

依托上述全球合作布局,北大与国际大学在现代教学方法、科学研究、文化教育以及社会活动等领域联合开展经验交流、协调和组织活动,2016年,北京大学和莫斯科国立大学通过共同宣言,一同倡议成立中俄综合性大学联盟。2017年9月13日,这一联盟在两校携手牵头的背景下正式成立。北大与莫大建立和保持了紧密而友好的往来关系,自1998年签订合作协议以来,两校在校际互访、学生交流、科研合作等多个领域开展相关项目及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自2001年6月6日莫大校长萨多夫尼奇率团访问北京大学并举办“莫斯科国立大学日”后,两校继续在组织学生交流项目、参与建校周年庆典、成立联合研究生院、建立孔子学院等方面开展合作。

2012年在校内设立的北京大学斯坦福中心为中美两国学者和青年交流架设桥梁。同年,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正式揭牌成立。北大正努力将其建成中美人文社科及科学研究交流的学术重镇和两国开展多层次多维度对话的平台,先后开展“中美大学智库论坛”和“中美高等教育论坛”等一系列重要文化和学术交流活动,为增进中美人民互信与友谊、促进两国关系健康发展作出了贡献。

目前北京大学已与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80余所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双边交流关系。同时,学校坚持优中选优,确立全球重点合作伙伴,与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剑桥大学等全球一流高校结成战略合作伙伴,设立剑桥-北大中国中心,在重点领域共建重点合作项目,全面提升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层次与成效,并继续规划新时期北京大学教育对外开放的全球合作版图。

十八大以来,北大利用自身的教学科研资源,积极主动在世界范围内推动孔子学院的建设与发展。这一过程中,北大始终注重提升孔子学院办学质量,不断提升品牌意识、服务意识,从大局出发与多个国家紧密合作、互利共赢,为推动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的互学互鉴搭建了桥梁、构建了平台、创建了通道,实现了孔子学院的跨越式发展。

目前,北大在海外共计承办孔院10所、孔子课堂46个,横跨欧亚非大陆,构成了在海外进行汉语国际传播的重要平台。2006年,“北京大学汉语国际推广工作领导小组”正式成立,并在2013年调整设立“北京大学汉语国际推广工作办公室”,同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联署办公。实践证明,这种模式有效实现了北大对外交流合作、汉语国际推广、留学生工作三位一体的协同发展。

UCL教育学院孔子学院课堂教学

莫斯科大学孔子学院日活动

经过多年建设,孔子学院已成为北大海外交流基地、汉语教学与推广中心和中外文化交流平台,柏林自由大学孔子学院、立命馆孔子学院、朱拉隆功大学孔子学院、格拉纳达大学孔子学院等先后获得国家汉办授予的“先进孔子学院”荣誉称号。

人文交流成果丰硕——搭建民间文化交流舞台

2017年3月24日,北京大学名誉校董、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一行到访北京大学,开启了“The Gates to Success 2.0”与北大学子面对面交流之旅。这也是继2011年“The Gates to Success”盖茨北大行后,比尔·盖茨再一次与燕园学子展开对话。

当晚,比尔·盖茨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以“中国的未来:创新、慈善与全球领导力”为题发表演讲,数百名师生聆听了演讲并参与了与盖茨的对话。盖茨回顾了他与北大的情缘,表达了他对中国的热爱和对中国未来发展的关注。演讲会上,盖茨与林毅夫教授就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扮演的角色和慈善事业的发展等议题展开对话。

演讲会上,七届乒乓球世界冠军得主、北京大学教授刘伟代表全体北大师生将一块众多中国乒乓球世界冠军签名的乒乓球拍赠予盖茨

近年来,北大进一步发挥其海外综合交流平台和学校国际化理念传播窗口的重要作用,依托北大的智库优势与资源,开拓更广阔国际交流渠道,通过加强青年学生之间的交流、民间外交等方式,为民间文化交流顺畅进行搭建了不同形式的“舞台”,在树立北大国际教育的品牌形象的同时,进一步为国家间友好合作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中日大学生千人交流大会于2017年8月29日在北京大学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大会并发表主旨讲话。会上,两国学生发表了《中日大学生和平友好宣言》,表达了对两国美好未来的期许。

2017年9月24-27日,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率团访问美国纽约,先后出席首轮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系列活动——“中美青年创客峰会”和“中美大学校长和智库论坛”,其间还访问纽约大学、拜会在美华裔杰出代表,出席北京大学大纽约地区校友会博雅论坛。

在25日的北京大学和纽约大学共同主办的“中美青年创客峰会暨中美青年创客中心启动仪式”上,刘延东发表重要讲话,林建华,纽约大学校长安德鲁•汉密尔顿,英特尔公司副总裁柯明远及ofo小黄车联合创始人、北京大学校友于信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仪式开始前,刘延东参观了中美两国青年创客产品展示,其中包括北大推荐的雷霆博士的水净化项目和庞宏博博士的柔性可延展电子设备项目。

林建华校长在中美青年创客峰会暨中美青年创客中心启动仪式上致辞

“中美大学校长和智库论坛”为两国大学校长和智库人员的交流提供了重要平台。人文交流作为中美关系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两国关系的稳定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与“一带一路”沿线及周边国家开展教育合作

在“中美大学校长和智库论坛”上,国际关系学院翟崑教授作为“‘一带一路’:中美两方的视角”议题的发言人就“一带一路”的发展、内涵等方面与相关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论坛各代表对中美关系未来发展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并对创新深化中美人文交流机制提出了新想法,且对“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了各自的看法。

服务国家,是北京大学对外开放合作的重要宗旨。与“一带一路”沿线和周边国家加强教育合作、共同行动,是北京大学服务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体现,也是推动北京大学加强教育开放的重要组成。北京大学在国家“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指引下,与沿线和周边国家有关方面一道,通过加强人才培养,扩大人文交流,在建设一个前景明朗、文化浸润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目标上不断作出自己的贡献。

“一带一路”外国语言与文化系列公共课程项目是北京大学响应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一带一路”构想倡议而开设的一系列公共外语课程以及文化节活动,该项目面向全校学生。

课程由北大外国语学院外教专家讲授,包括阿拉伯语、希伯来语、土耳其语、法语、伊博语、斯瓦西里语、越南语、西里尔蒙古语、孟加拉语、菲律宾语、越南语、西班牙语、韩国语、德语、日语、阿姆哈拉语、缅甸语、泰语、印地语、乌尔都语、波斯语在内共几十种语言文化课程,基本涵盖了“一带一路”沿线区域的主要语言,除此之外还定期举办每种语言文化节活动,从而通过为期一年或半年的学习达到培养兼具本专业素养和外语交流能力的复合型人才的目的。

该项目的创新性在于面向全校学生开课,旨在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对人文学科学生来说,该项目可以为其在今后从事研究时常握一手研究资料、加深与国外的联系合作提供可能,进而促进学术的发展进步;而理工科专业的同学同样可以从这个项目中获益良多,本专业知识与外语交流能力并行能使学生在将来更好地深入国外环境,在专业研究和各个行业领域进行建设发展。

项目除了包括系列语言课程,还包含系列文化和社会课程,诸如“当代阿拉伯世界”“东南亚文化”“当代以色列研究”等关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与社会的课程使学生更真实地触摸相关领域研究状况与相关国家发展现状。系列文化活动围绕大家感兴趣的话题组织活动,更加生动地展示对象国文化,搭建文化交流的桥梁。而该项目还邀请相关大使与外国使节进行讲座,使学生们从不同角度了解大使眼中的“一带一路”,从而更深刻了解对象国文化。

此外,北京大学充分发挥“一带一路”合作与发展中心、“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丝路沿线区域与国别研究中心等机构职能,对“一带一路”沿线和周边国家进行语言、文学、民族、宗教、社会等深层次的海内外协同研究,为促进与沿线和周边国家合作提供了政策分析、业务指导和综合服务。

中沙两国学生代表向分馆赠送两国珍贵的书籍

2017年3月17日,正在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沙特国王萨勒曼陛下专程访问北京大学,出席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北京大学分馆落成典礼。北大分馆项目得到了两国领导人的高度重视。作为人类文明最重要的载体之一,沙特国王图书馆北大分馆的建成不仅为中国读者提供丰富的阿拉伯图书资料,促进北京大学及其他高校的阿拉伯语教学和中东研究,也成为了两国民间文化交流的纽带与桥梁,巩固并深化了中沙人民间的友好情谊。

国际化视野管理队伍提供国际一流服务水平

北京大学高度重视国际交流工作的队伍建设和人才保障,在打造具备一流服务水平与能力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在2014年举行的一次“涉外事务处理”专题培训班中反馈调查中,参训学员普遍对培训的开展感到满意,其中认为培训对工作有很大帮助的占81.4%,而各次主题培训的最高满意率高达93%,平均出席率约90%。这次培训反馈调查是“北京大学外事工作系列培训”的成果的一个缩影。

为不断提升全校师生参与学校对外开放的能力和水平,北大在全校范围开展形式多、内容全、实效强的对外开放工作综合培训,培训切实提高了各单位的涉外事务处理能力,促进涉外事务处理的规范化与制度化建设,推进各单位之间的沟通与合作,帮助外事工作人员熟悉涉外事务处理的基本流程,更好地利用国际合作部所提供的外事服务。

外事培训现场

同时,学校也吸取了学员提出的如希望在互动与联络、职业技能培训方面期待能够有更多的相关课程活动予以补充等建议,不断改进和充实着外事培训。(新闻网记者王岩整理)

编辑:山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