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5年发展路 迎接13次党代会】党建篇(一)北大基层党建和思政工作回顾

【编者按】回望过去的五年,北京大学全体师生在校党委和行政班子的领导下,守正创新,砥砺前行,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国内外交流与合作、后勤服务、综合改革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根据上级要求,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将在今年11月中旬召开。北大新闻网特推出《回眸5年发展路 迎接13次党代会》专题,回顾总结近年来学校奋力前行的实践、成就和足迹,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迎接北大第十三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十月的燕园,鲜艳的党旗正迎风飘扬。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

“没有一流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就不可能把北大建成中国特色的一流大学。”北大党委书记郝平强调。

五年来,在北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北大各基层党组织紧密围绕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中心任务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行动谱写了基层党建的新篇章。

旗帜引领方向——学校党委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抓基层强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先后召开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为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北大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中国特色,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把抓基层强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

“历史上第一次,高校中第一个。”

2017年5月15日至19日,北大党委联合中央党校举办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培训班。各基层党委书记、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共计70余人参加培训。

 
2017年5月15日至19日,北大党委联合中央党校举办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培训班,图为开班仪式现场。 摄影:李香花

作为中央党校与北大党委联合举办的第一个培训班,本次培训为期一周,采取脱产培训方式。培训期间,学员白天聆听刘云山、刘延东同志的报告,感受中央党校名师的风采,晚上进行分组讨论。

“培训课程设置合理、教师阵容强大、教学形式多样,真正体现了教学的‘活’‘实’‘新’。”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德英认为。

“通过培训,拓宽了落实思想政治工作具体举措的思路,增强了自觉投身立德树人事业的使命感。”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庆东表示。

重视对基层党委书记的培训,是北京大学党委的优良传统。把抓基层强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是北京大学党委的一贯做法。

——郝平带队到物理学院、深圳研究生院、光华管理学院、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中文系等10多个院系进行调研;

——设立北京大学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学校党委对党建工作的领导;

——制订和修订《北京大学党的建设2014-2018年工作规划》《关于北京大学院(系)党政领导班子职责及工作规则的规定(试行)》《北京大学加强基层党委工作的意见》《北京大学保障和提高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文件;

——加强院系党委书记队伍建设,健全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积极稳妥探索实施党政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召开党委书记例会;

——先后召开近40场各类代表座谈会,5场院系、职能部门思政工作交流会;制定《北京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分解方案》;召开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编制《北京大学教师手册》;

……

一系列举措,有力推动了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2017年10月13日,北大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召开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图为会议现场。摄影:李香花

五年来,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2014年,北大被评为“北京市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普通高等学校”。

旗帜凝聚力量——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日益凸显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

五年来,北大基层党组织紧紧抓住“基层党建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凝心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是基层党建的首要任务。

思想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必须经常抓、抓经常。

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考古文博学院学生的回信精神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北大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到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五年来,基层院系党委以党政联席会、党委会和党委扩大会等为平台,持续不断学、全面系统学、抓住重点学、结合实际学、参加实践学……领导班子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政策水平和办学治理能力不断提高。

——抓好作风建设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

自2015年初以来,北大14个职能部门先后搬入勺园行政楼集中办公。勺园行政楼公共面积达到3600平方米,每天人流量非常大,对于物业服务的需求非常迫切。

师生利益无小事。机关党委主动承担难题,牵头处理勺园行政楼物业问题。机关党委牵头成立业委会,通过了解各部门需求、争取物业费的预算、推进物业招标等工作,保证了勺园行政楼的正常运行。

“机关党委就要回应机关同志诉求,为机关部门排忧解难。”机关党委书记、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霍晓丹表示。

“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五年来,基层党委深入师生,坚持抓细节、抓具体、抓常态,让师生实实在在感受到了作风建设的成效和变化。

——聚力组织建设

坚持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是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的根本体现。

北大第一医院党委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推出了“三重一大”走进临床科室的民主管理方式。2013年12月26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督导组对北大第一医院进行实地考察时,肯定了北大第一医院的这种做法。此外,北大第一医院党委在实践中还坚持党风廉政责任制、民主生活会制度向科室延伸。

“通过不断完善制度建设,推进了临床科室的持续有效发展,提高了领导班子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北大第一医院党委书记潘义生表示。

五年来,院系党政领导班子自觉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落实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院系党政班子决策机制越来越规范,决策水平不断提升。

五年来,基层党组织不断强起来!

旗帜汇聚人心——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日益显著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党支部是学校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员能否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事关师生对党的认同感和信任感,事关党在高校师生中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强基固本,学校党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每位校领导直接联系一个党支部,指导“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把“提高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作为难点项目,组织力量专项攻关;院系党委委员每人联系若干个党支部,参加支部活动,指导支部工作……五年来,学校党委坚持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

——让党支部“强”起来

让我们把时针拨回到2016年5月4日上午。

微纳电子大厦306会议室内,王阳元院士正在以“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给微电子教工党支部党员上“两学一做”专题课。

“我的成长离不开党的教育与培养”,王阳元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勉励青年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勇于创新,立足学科特点,抓住科学发展的机遇,做好原始创新,推动科学研究。

“从课前收集材料发给全体党员自学,到将听课人员扩大到青年骨干教师,再到课后将专题课视频发给全体党员,支部精心组织,将学习教育落到了实处。”微电子教工党支部书记王源表示。

 
2016年5月4日上午,王阳元院士以“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给微电子教工党支部党员上微党课 供图: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其他基层院系也在实践中不断探索——

图书馆党委、深圳研究生院党委、数学学院党委等用网络新媒体助力党支部建设;政府管理学院党委尝试以党支部为建制组织社会实践活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探索与九道湾社区、白堆子社区等开展共建……

五年来,一个一个支部不断提升,一个一个阵地更加巩固。

——让每个党员成为一个标杆

司龙龙,共产党员,北大药学院2012级直博生。

2016年,司龙龙作为第一作者的论文在《科学》发表,该研究发明了可控制病毒复制从而将病毒转化为疫苗的技术,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

司龙龙说:“勇于创新,是一名从事科研工作的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情。无数勇于创新科研前辈,以及北大人的家国情怀,激励着我坚定地投身科学研究。”

司龙龙只是北大共产党员群体的一个缩影。共产党员标兵邓小南数十年不忘入党初衷——报效祖国,振兴中华;共产党员标兵、学生党员程丰不慎脊柱受重伤,他顽强与疾病做斗争,以乐观心态面对生活……一个个共产党员用行动诠释着党员风采。

——实现党组织有效覆盖

北大每年有近3000人次本科生赴海外交流,还有不少院系设有实践教学环节和田野调查课程。

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

2016年10月20日上午,北大外文楼206会议室。

一堂形式新颖的跨国党课正在进行。在东京大学交换的郑雨荷通过远程视频连线,参加了外国语学院2014级本科生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参与党支部的活动,保持了我们海外学生党员思想教育不断线。” 郑雨荷说。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支部建在考古队上”“学生海外党小组”“学生军训临时党支部”“研究生支教团临时党支部”等基层党建形式,有效扩大了党组织的覆盖面。

——严格把好党员发展关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力量和作用,既取决于党员数量,更取决于党员质量。”

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地空学院制定《地空学院发展党员工作办法》《地空学院发展党员工作流程》;信息与科学技术学院成立专门的组织工作委员会负责党员发展工作。

重视党员发展质量。2015年6月,优秀青年教师、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方方加入中国共产党。方方说:“希望能在党组织的指导和引领下,结合自己的专业技能,更好地为国家和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像方方一样,一批优秀青年教师、海归人员、学术带头人、业务骨干在党的吸引和感召下,选择加入中国共产党。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五年来,学校总共发展学生党员5800多名、教职工党员670多名。

五年来,基层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不断强起来!(文/校报记者 陈云超)

编辑:山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