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声音】郝雪梅:关于教学科研人员届满评估(Tenure评估)的提案

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级高工郝雪梅认为,本次党代会报告很实在、很全面,对于存在的问题、工作的难点也不回避,是一份很务实、很详细的报告。

谈起她关于教学科研人员届满评估(Tenure评估)的提案,郝雪梅说,因为她在院里公共仪器中心工作,接触的老师比较多,上半年学院的教学科研人员届满评估结果在老师中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尤其是引起了新体制PI(Principal Investigator)的焦虑。郝雪梅认为,届满评估不重视教学工作业绩的影响之一是打击了老师们的教学积极性,这也将影响到学院的长远发展。学生和老师是学院的主体,既要有好的学生还要有好的老师和好的教学,学院才能良性发展。学院科研队伍的相对稳定、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对学院的发展都是非常重要的。

教学科研人员届满评估制度是学校人事制度的一项重大改革。这次的提案是希望学校的届满评估设立较为明确的评估标准,该制度能更加合理化、规范化。对于评估过程,提案建议学校应尊重国际评审的意见和结论。另外,对于未通过评估的PI,应给予他们一次申诉的机会。

郝雪梅

关于评估标准,郝雪梅进一步解释说,新引进PI的科研压力已经很大,届满评估对他们非常重要,关系到个人事业的发展。学校的人事制度改革本身目标明确,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应让PI明确努力的方向和要求。因此,老师们希望评估标准是相对明确和稳定的。郝雪梅说,老师如果被评估为不合格也应该有申诉的机会,以便对自己有更正确的认识。

郝雪梅认为,学校推进综合改革,设立届满评估制度的初衷是希望培养国际一流的科研人才,营造更好的科研环境。改革发展的过程是一个不断摸索前进的过程,她希望学校能够不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保驾护航。(文/新闻网记者 张宁)

专题链接: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

编辑:山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