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声音】董志勇:为建设中国风格、北大学派的经济学科而努力奋斗

2017年11月18日-20日,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员代表大会胜利举行。党委书记郝平代表学校党委作了大会报告,号召北京大学全体党员和师生员工,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双一流”建设,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发展新征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历史性贡献。

大会确立的这一主题,为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条件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学科的建设,做好教书育人的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出了具体要求。

本人所在的学经济学院担负着建设一流经济学科的重任,应当自觉行动起来,勇于创新,敢于担当,成为形成中国风格、北大学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的建设者和排头兵。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5月17日召开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其发展水平反映了一个民族的思维能力、精神品格和文明素质,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构建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是实现文化自觉到文化自信的一项重要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次北大十三次党代会也提出:“北大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不仅要认真研究西方的理论 ,更根本的是致力于在中国实践中形成中国理论,用中国理论研究、阐释和解决中国问题,也要为解决世界问题提出中国方案。”

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是人类运用理性思维和科学方法认识世界、把握社会发展规律的过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方法论对于哲学社会科学理论成果的客观真理性、科学现实性具有根本的决定性作用。我们必须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贯穿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各领域,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学术导向。

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学说三大组成部分之一。经济学科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社会科学和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及其前身作为中国现代史上的第一个经济学科,在迄今为止105年的发展历史中,汇聚了一代又一代的优秀学者,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时代性、民族性、原创性、专业性的发展道路。在每一个重大历史关头,都立足于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进步,积极探索和传播当时的先进文化和先进思想,无论是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还是西方经济学说,都被嵌入时代的背景中,被置于现实问题的拷问之下。严复、李大钊、马寅初、陈岱孙等先哲前辈只是其中最杰出的代表,他们的精神气质和治学方法是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最宝贵的财富。

1985年,北大经济系领风气之先,创建了经济学院,从此,北大经济系科的发展又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建院30多年来,不仅原有的学术传统和优势学科得到进一步的发展,而且新建了一批适应中国经济发展和制度变迁要求的新兴学科。早在1998年,经济学院就入选“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近年来,经济学院又被国家教育部评为“全国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凭借全体北大经院人的努力,借助社会各界和北大各个部门的鼎力支持,我们在科研、教学、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不菲的成绩。结合学习这次党代会精神,我觉得当前和今后,我们在学科建设方面,要着力解决好两个问题:

一是必须以问题为导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经济学是“经世济民”之学,经济学的理论和方法只是我们理解经济规律、谋求经济发展的工具。脱离实践、不具备解释世界和改造世界功能的经济学只能是本本主义或“黑板经济学”。我们在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的过程中,必须立足于解释或解决中国历史、现实与未来的经济发展问题,必须解释或解决世界历史、现实与未来的开放进步问题。一方面要鼓励理论为实践服务,另一方面又要反对功利主义学术思想;一方面要鼓励“坐冷板凳”,另一方面要反对“冬烘先生”。既要鼓励教师勇于理论创新、大胆质疑,又要鼓励学者勇于接受实践的挑战,投身各个层次、各个领域的智库建设。

二是必须树立文化自信,处理好本土化与国际化的关系。经济学院的中国经济史与中国经济思想史是我们的传统优势学科,并且一直以来得以保持和巩固,目前有一批优秀青年人才活跃在教学科研的一线。但是从现代经济发展历史来看,不可否认,中国长期以来扮演的是“后进者”角色,在现代经济理论面前扮演的是“后学者”角色。改革开放以前,“苏联模式”和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是我们学习的模板。改革开放以后,西方发达国家的经济体制和西方经济学教科书又出现了滥觞之患。找出这种情况的根本原因在于缺乏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和世界经济发展出现新趋势,随着国内上一轮引进、学习、借鉴西方理论的国际化进程趋于平稳,构建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已经具备了现实的条件和基础。我们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按照这次党代会的部署,在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方面,立足阐释和解决中国问题,打造中国学说,变过去的被动为主动,为解决世界问题提供中国方案,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

具体到经济学院的发展,我们也希望未来5年,经济学学科稳居国内前列,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主要的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指标在国内起到标杆作用。课程体系基本完善,师生交流渠道通畅,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基本完成,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初步完善科研梯队人才的引进与提升,打造一支实力雄厚的多学科互补、中西兼容且具备一定国际影响的师资队伍。相关院所高端智库建设基本成熟,服务国家与社会重大经济问题的能力显著增强。初步完成探索中国特色经济发展理论的基本框架。

到2035年,我们要努力让经济学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学科前列水平。人才培养机制成熟,人才培养质量居于世界前列。契合中国现代化道路上的重要机遇,形成一支有国际影响力的师资团队;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原则,融合中西方经济思想,按照“理论解释—模型刻画—数值分析—政策建议—前景预测”的框架建立起基本完善的中国特色经济发展理论,出版一系列有国际影响力的专著和论文。智库持续为国家与社会重大经济问题提供源源不断的高质量建议,成为国家重要的高端咨询中心之一。

到2050年,北京大学经济学学科的各个主要研究方向全面居于世界一流大学领先水平。培养一批有研究潜力的年轻人,汇聚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学术大师,而且学术声望能对国内国际优秀人才形成强大的吸引力。智库为国家和社会做出一批标志性的贡献,成为比肩世界级智库的咨询中心之一。全面完善中国特色经济发展理论体系,能够解释自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的绝大多数问题,成为国内经济学界最有话语权的团队,并且将这一理论推向世界,与主流的西方经济理论相竞争,取长补短,形成我国的经济学学派。

时代呼唤使命,使命决定作为。正如郝平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下一步,我们要把“双一流”建设作为学院发展的“牛鼻子”,在学校党委领导下,聚焦七大任务,以此推动全盘工作格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历史贡献。(作者董志勇系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学校十三次党代会代表)

专题链接: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

编辑:山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