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发展新征程——热烈祝贺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闭幕

新时代呼唤新使命,新目标开启新征程。

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我们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

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在学校改革发展进入新时代,全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批准了郝平同志代表学校党委所作的报告,批准了学校纪委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学校领导班子。这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奋进的大会,在北大的发展进程中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

大会高度评价郝平同志所作的报告。报告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中央的决策部署,求真务实、改革创新,传承发扬了北大的光荣传统,深入总结了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进展,明确了北京大学的历史使命与历史方位,作出了争做中国高等教育的标杆,扎根中国大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双一流”建设,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开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的重要部署,发出了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发展新征程的重要号召,体现了学校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强大决心,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在全校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中产生了热烈反响,对新时代北京大学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具有纲领性的指导意义。

大会高度评价了中共北京大学第十二届委员会的工作。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近3万名党员和7万多名师生员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大以来历次中央全会和十九大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出了一系列影响深远的改革举措,制定了一系列关系重大的规章制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各个方面干出了实实在在的成绩,始终保持学校政治稳定,沿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创建道路继续前进并取得了新进展。

大会的主题为: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双一流”建设,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发展新征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历史性贡献。这个主题,明确回答了我们建设什么样的北大、怎样建设这样的北大,建设什么样的世界一流大学、怎么建设这样的世界一流大学等重大问题,体现了学校党委对当前世情、国情、党情、校情的全面把握,对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深刻认识,对师生员工愿望和期待的准确把握。

大会明确了北京大学的初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大会全面回顾了北大近120年的发展历史和光荣传统,明确指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就是北京大学的初心,是全体北大共产党人的庄严使命。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北大和北大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这意味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早已融入北大的精神,成为我们办学的灵魂和指导思想。

大会明确了北京大学的历史方位。“经过长期努力,学校整体上已经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一部分学科已经跻身世界顶尖行列,改革发展进入了新时代。”这是大会对北京大学所处历史方位的重要论断。这一论断,是学校党委从北大发展大局出发,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结合上思考得出的结论。这一论断,意味着北大与国家一起步入新时代;意味着北大办学实力和国际地位不断提升;意味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强大生机活力;意味着我们深化了对“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认识;意味着我们建好“世界上第一个北大”的自觉与自信;意味着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自己的梦想。

大会明确了北京大学的历史使命。回顾近120年来的风雨历程,我们可以看到,北大的使命始终紧扣时代脉搏,始终听从祖国召唤,始终回应人民期盼,始终顺应历史发展。我们可以看到,为了肩负使命,北大和北大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今天,北大与国家一起步入新时代。新时代呼唤新使命。大会指出,我们要继续争做中国高等教育的标杆,扎根中国大地,加快“双一流”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历史性贡献,这是北京大学新时代的核心使命。使命指引方向,使命引领未来。使命更意味着奉献,意味着我们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投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伟大实践。

大会明确了北京大学中长期规划和远景目标。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的“两个阶段”战略安排,北大全面融入、主动对标,明确了学校中长期规划和远景目标——到2035年国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时,北大的办学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将大幅跃升,居于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时,北大将稳稳立于世界高等教育的中心,真正成为“各省之表率,万国所瞻仰”的大学,引领世界高等教育的发展。历史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胜利属于开拓者、创新者、奉献者。从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到居于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再到稳稳立于世界高等教育的中心,我们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谱写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大会提出了北京大学未来五年“双一流”建设的七大任务,阐释了五大重点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双一流”建设是学校各项工作的总抓手和主方向,全面深化改革是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根本动力。我们要深刻认识并正确处理“双一流”建设与全面深化改革之间的辩证关系,按照“双一流”方案,遵循教育规律,脚踏实地办好北大的事情。

大会明确了北京大学未来五年的工作坐标。从现在起到党的二十大,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这五年里有一系列重要的时间节点,也就是我们的工作坐标。明年我们将迎来120周年校庆和改革开放40周年,要以师生和校友为主体、以学术为主题,从“回顾、反思、展望”三个维度开展校庆活动,凝聚各方面力量;后年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五四”运动一百周年,2020年国家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将迎来建党一百周年。这些时间节点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确立了我们前行的节奏、工作的方位。我们要把握时间节点,一件接着一件做,一年接着一年干。

大会对北京大学党的建设作出了具体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大会强调,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对学校的领导,毫不动摇地把全校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更加深刻地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把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到实处。历史反复印证,要实现学校的奋斗目标,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发展新时代,学校党委和全校各级党组织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切实把自身建设好、建设强,确保始终同师生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不断增强学校党委和全校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力、引领力、组织力、号召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统领立德树人的各项工作。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把全校师生的思想统一到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上来。我们要立足北京大学改革发展、党的建设的实际,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落实到学校发展各方面,切实提高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全校各单位和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统筹安排、落实责任。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我们要以历史方位谋远景、以时间节点为坐标,加快“双一流”建设,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开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要大力发扬同舟共济、脚踏实地、奋发有为的精神,用汗水和心血创造无愧于伟大新时代的业绩。

不畏浮云遮望眼,长风破浪会有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埋头苦干、改革创新,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不断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历史性贡献!(文/陈云超)

专题链接: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

编辑:拉丁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