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传播学院召开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宣讲会

2017年11月20日,新闻与传播学院在新闻与传播学院大楼347室召开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宣讲会。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学院党委副书记卢亮,党代表、新媒体研究院2015级直博生柏小林,院团委书记缑文强,院学工办副主任张涵,来自新传和新媒体研究院的各学生党支部支委、班长、团支书、团委各部长、学生会和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等50余人共同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卢亮主持。

会议现场

卢亮介绍了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的主题和主要任务,重点介绍了党代会报告的主要内容。在讲到北大的光荣传统、历史使命与历史方位时,他强调要坚持北大的初心,即“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世界上不会有第二个哈佛,但会有第一个北大”,并以此号召大家为建设“世界上第一个北大”共同努力。随后,他还就本次党代会上关于聚焦七大任务、突出五大重点、开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的内容进行了介绍。

卢亮分享了参与本次党代会的亲身感受。他指出,本次党代会“自我审视更加清醒,奋斗目标更加清晰,文风会风更加清新”,总体给人以“自信、自强、温暖、温馨”的感觉。

学生党代表柏小林针对本次党代会分享了两点感受。第一、作为首次参加党代会的学生代表,她认为本次党代会的报告既有高度又接地气。她认为,此次党代会没有回避尖锐的矛盾问题,而是实事求是地提出了问题,这些问题都是在深度调研和论证中发现的,如同学们十分关心的学科融合发展问题。党代表小组的师生,从自己和身边人的角度出发进行讨论,为学校发展提出务实的建议,让人感觉十分温暖。第二、她谈了对本次党代会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全校师生要有建设“世界上第一个北大”的自信自觉,即“不忘记初心也不妄自菲薄”。师生们要将自己的学术目标与北大的光荣使命相结合,不能将在刊物上发表多少论文作为唯一标准,而是要为中国发展提供新思路、新方案。

团学骨干认真听讲

最后,卢亮就如何将本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学院具体工作上作出布置。他指出,党代会精神要落实到具体的团学工作中,要“以同学为本、以同学为中心、以同学为主体”,大家要“全心全意地学,真心诚意地讲,一心一意地干”。

借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维,卢亮提出以构建“南门风”以文化人体系为统领,促进十九大和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在学院扎根发芽、开花结果。“南门风”以文化人体系包括南门风气、南门风采、南门风物、南门风格,通过南门读书会、南门故事汇、南门学习荟、南门博士生跨学科学习研究联盟等素质教育项目为载体突出“南门风采”,以书法室、个性化图书馆等基础设施为依托完善“南门风物”,引导同学们形成胸怀存正气、思考有底气、行动展大气、内心养灵气的“南门风气”,构建讲好南门故事、传递南门声音、培育南门英才、展现南门风采的“南门风格”育人体系。卢亮的发言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本次会议不但增进了新传同学们对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理解,更调动了大家参与学校发展建设工作的积极性,为新闻与传播学院今后的思政和学生工作发展提出了整体方案。

专题链接: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

编辑:山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