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声音】熊校良:把学生第二课堂建设成思政工作和素质教育第一课堂

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熊校良是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负责全院的学生工作。谈到党代会报告,令他印象深刻的是报告明确提出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他表示会后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党代会精神。

信科共有学生2729人,占全部北大学生总数的十分之一,因此,做好信科的学生工作对于北大“立德树人”工作非常重要。他认为:与学生交流经常是“以思想影响思想”,不仅需要依靠逻辑的通达、内容的支撑,还需要注重表现形式。他对此做了不少思考,“当前在校生的主体是‘90后’和‘95后’,明年‘00后’将会入学,掌握他们的特点是与之交流最直接的逻辑起点。‘90后’和‘95后’日均上网时长11.45小时,互联网深刻影响着他们的思想和行为。熊校良结合学院的自身特点,围绕如何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等问题谈了想法:“一方面通过思修课改革、‘思政导师’聘用、‘讲好信科故事’等举措加强和巩固学生思政教育主渠道、主阵地;另一方面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通过打造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把信科‘第二课堂’建设成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第一课堂’。”“我希望能将学生培养成既志向远大、为国求学,又脚踏实地、学至精微,特别是要敢于担当、扛得住压力、经得起风浪的人才。”

党代会报告中提出“体魄健全”,学院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好这一精神,将学习十九大和北大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与学院师生热爱运动的优良传统结合起来,进一步促进师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近年来,“一起运动”“信科杯”“LAB杯”等一系列体育联赛的开展,都充分调动了广大师生参与锻炼的积极性,也为师生交流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在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方面做了很好的、有益的尝试。很多班主任、辅导员、专任教师们积极参加这一系列活动,他们在活动中加强师生互动、锻炼师生体质、磨炼师生意志、增强师生体魄、增进师生情谊,展现出信科师生爱国进步、健康阳光、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文/张疆)

专题链接: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

编辑:拉丁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