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研究中心召开学习贯彻北大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专题研讨会

2017年11月24日晚,青年研究中心召开本学期第三次工作研讨会,中心全体干部教师及学生骨干围绕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进行集体学习讨论。

中心副主任张勇传达了24日下午学生工作系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座谈会相关情况,明确深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养“圆梦新一代”是基本思路,重点是要着眼学生持续获得感的形成和提升,围绕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下一阶段重点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认真真学起来,以把自己摆进去的力度扎扎实实传起来,用改革创新的热度撸起袖子干起来。

师生一致认为,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所彰显的统揽全局的政治站位、实事求是的责任担当与改革创新的胆识魄力,与党的十九大一脉相承,更是北京大学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加快“双一流”建设,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发展新征程的宣言书、路线图和动员令。不少师生在发言中提出,好声音振奋人心、好图景催人奋进,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负有新使命、亟需新能力;教育工作者要和青年群体共同面对考验,静下心来深入研究当代大学生的思想状况、行为特点和思想政治教育规律。中心师生特别强调,“做好网络舆论引导和网上思想政治工作,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的工作部署要求我们不仅在发现问题时敢于面对,更要在出现困难时勇于担当,聚焦主责主业、提升工作水平,强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中心主任蒋广学在总结发言中鼓励青年人要保持“向上”的热忱与锐气,作为这个伟大时代的见证者、接力者、贡献者,要保持定力,不被“负能量”侵蚀。会议精神的学习是基础,内化是过程,实践才是目的,为此他建议青年人要多“向内”求索,面对多元化、复杂化的网络环境,要不断自我充实,特别是要抓住深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契机,充分利用学校提供平台、建构个人成才舞台;同时青年人还要“向后”关照,作为先行者、示范者,更是引领者、带动者,要体现“传帮带”的优势,不断发挥网络正能量在凝聚共识、传播品牌、塑造价值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彰显北大人文传统的深厚历史内涵与巨大现实价值,汇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青春力量。

专题链接: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

编辑:白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