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二论学习贯彻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全面深化改革是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根本动力。

十三次党代会指出,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人才培养模式、人事制度、学术体系、治理体系、资源配置体系等五大领域,全面深化改革。

全面深化综合改革,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北大要从外延式向内涵式发展转变,必然面临从思想观念到体制机制的种种障碍。只有深化综合改革,才能更好地破除影响发展的瓶颈问题和深层次矛盾,更好地解决好学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为人民提供世界上最优质的高等教育。我们要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综合改革的重要性、必然性,进一步增强深化改革的使命感、责任感。

全面深化综合改革,需要政治勇气和智慧。改革是勇敢者的事业。改革必将涉及利益调整。有时候,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学校结合三年左右的实践探索,对综合改革方案进行了若干修订,在此基础上,十三次党代会又从五大领域进行了阐述,力求改革方案更加贴近学校发展实际,更加符合学校发展战略,更加体现师生员工的发展愿望。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学校改革进入“深水区”,一些矛盾更加尖锐复杂。我们要以“该做的事就要做、该得罪的人就得得罪”的政治勇气,把综合改革作为系统工程,着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全面深化综合改革,要在实践中加以落实。十三次党代会从五大领域对如何深化改革进行了深刻阐述,必须全面贯彻:

——在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面,要继续落实“加强基础、促进交叉、尊重选择、卓越教学”的方针,深化本科教育模式改革;要处理好规模、结构与质量的关系,以提升培养质量为核心,打造世界一流的研究生教育;要持续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保持北大医学引领地位;要深化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养“圆梦新一代”。

——在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方面,要在充分尊重不同学科特点的前提下,为所有教师提供适合的发展通道,形成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和谐局面;要统筹协调各支队伍的建设与管理;要继续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体制机制。

——在深化治理体系改革方面,要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实现治理现代化;要对接国家“放管服”改革,加快学校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实现管理与决策执行的规范高效;要持续推进校本部和医学部的深度融合。

——在深化学术体系改革方面,要继续以队伍建设为核心,以院系建设为基础,以学科交叉与融合为重点,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持续优化学科结构。

——在深化资源配置体系改革方面,要协调核心使命与外延任务,完善成本核算体系;要优化校园空间布局,继续推进和谐美丽校园建设,让师生生活得更健康、更幸福、更快乐。

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必须建立协调一致的运行机制。上述五大领域是一个有机整体,它们之间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共同统一于“双一流”建设的新目标。综合改革,不是不分轻重缓急的均衡改革,更不是单项改革的简单叠加,而是要根据学校的发展目标和职能,正确处理好这五大领域的辩证关系,选准改革的主攻方向和突破口,正确处理好学校整体和部门局部、学校发展和个人事业的关系,在各项改革协同配合中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不断提升学校办学质量。

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时不我待。我们要按照第十三次党代会的部署,肝胆相照、同舟共济,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力争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中取得新的突破性进展,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不断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2018年,我们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不断在综合改革上取得新的进展,是对改革开放40周年最好的纪念。我们的工作将写在北大的历史上!(文/陈云超)

编辑:拉丁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