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开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三论学习贯彻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打铁必须自身硬。

抓好党的自身建设是我们完成历史重任的关键所在。

回顾北大近120年来的风雨历程,我们能够总结出这样的历史经验: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与我们党砥砺奋进的步伐同向同行。我们更能够深刻感受到:坚持党的领导,关键在于始终注重加强党的自身建设。

新时代对党的建设提出新的要求。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指出,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党对学校的领导,毫不动摇地把全校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更加深刻地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把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到实处,开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开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首先要深刻把握党的建设各项新要求。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历史性课题。我们要紧紧抓住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个主线,抓住党的政治建设这个统领,抓住坚定理想信念宗旨这个根基,抓住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这个着力点,深入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丰富内涵。我们对各项新要求理解得越透彻、领会得越深入,就越能坚定自觉地贯彻。

开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关键是把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到实处。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深刻领会党的建设各项新要求,深入分析北大全面从严治党治校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对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作出具体部署: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锻造坚强领导核心;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不断夯实思想根基;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

——强化“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抓好基层、夯实基础,不断提升组织力;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继续坚定不移推进作风建设、纪律建设;

——强化责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导权和话语权;

——坚持“稳定压倒一切”,全力确保安全稳定;

——巩固发展统一战线,加强群团工作,汇聚力量、团结奋斗;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始终把抓好校园民生、满足师生美好生活需求作为党的一项重要工作。

这些部署是学校党委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主要措施,是学校党委开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的明确要求,我们要结合实际全面贯彻,尤其要注重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这两个方面。

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内容。我们要强化“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灵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我们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首要任务,深刻领会其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我们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崇高的理想信念、坚定的核心意识和强烈的使命担当,转化为分析和解决北大实际问题的强大动力。

党的建设永远在路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对学校的领导,把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到实处,努力开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历史性贡献!

专题链接: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

编辑:拉丁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