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文博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召开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及学校党代会报告专题会

2017年12月16日下午,考古文博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在红五楼5201室召开学习研讨会,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考古文博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党员、预备党员和积极分子参加研讨会,研讨会由本科生党支部书记马力主持。

 
活动现场

马力对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作了简要介绍,并组织各组同学依次分享学习讨论成果。

第一小组代表冉智宇发言主题为“十九大之于青年人”,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于青年的期望为学习重点,回顾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几位国家领导人在不同时期对青年人提出的期许和希望,并就如何将自己历练为符合历史潮流的优秀青年提出了建议。

第二组宋殷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关键词,从时事政治和所学专业的角度对之进行了分析,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其实是对“和”的精神的发扬。唐博作了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学习报告并着重讨论了从严治党的要求。

第三组王子寒、王振猛以“不忘初心跟党走,做时代的弄潮儿”为题,介绍了自己如何做新时代下的好青年的一些感受:做理想信念的坚定者——树立正确的人生理想,并以樊锦诗先生作为学习榜样;做真抓实干的奋进者——将远大理想结合实际专业,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作出贡献;做勇立潮头的搏击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讲奉献、有担当、敢拼搏,并以校友雷声为例进行了阐述。

接下来的两个小组对北京大学十三次党代会报告的学习进行了交流。两组同学重点分析了报告中的第二部分:继承和发扬北大光荣传统,明确历史使命和历史方向。第四组的张丰豪、张梦婷就新中国成立后北大人在各个领域取得的成就表达了继往开来、有始有终的决心。第五组的赵小雯、朱斯妤分别阐述了“不忘初心,继承弘扬”和“明确历史使命和历史方位”的学习心得。

学习研讨会的最后是分组讨论环节,第一组的问题是“十九大报告的意义”,第二组的问题是“十九大与青年的关系”。经过讨论,第一小组认为十九大报告具有总结性、创新性、前瞻性,对未来描绘了蓝图。第二小组认为十九大明确了青年的学习任务和学习目标,并将青年的命运和国家紧密结合起来,希望争做有为青年、奋斗青年、向上青年。

专题链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

编辑:江南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