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文博学院举行“对话北大人事部部长”主题党日活动

2017年12月20日下午4点,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党委在红五楼5211教室举行“对话北大人事部部长”主题党日活动。北大人事部部长刘波、综合办公室罗小廷,学院文化遗产学系主任、考古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张剑葳,院学工办李家福,硕士生党支部书记罗登科,博士生党支部支委李唯、达吾力江,以及学生党员代表、入党积极分子等参加活动,院党委副书记户国栋主持活动。

户国栋指出,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学校组织开展了职能部门领导联系基层和学生组织的工作,刘波对接联系学院研究生党支部。本次党日活动聚焦学习生活,围绕成长成才中心任务,大到理论学习与重要报告分享,小到校园食堂柴米油盐,大家畅所欲言,面对面交流,把意见建议具体化,表达出个人诉求,摆出来疑难杂症,道出来期望期许。

刘波围绕学校人事部工作,从职能职责、数字数据、历史延续、具体政策等角度展开介绍。职能职责方面,北京大学人事管理机构通过规划制定、招聘实施、开发培训、岗位聘任、考核评估、薪酬管理、合同管理、档案服务、退休保障等一系列人事事务,致力于建立以师资人才为核心的总量适度、结构优化、效率显著的符合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需要的整体人才队伍。数字数据方面,学校校本部事业编5329人,在校学生3万余人,劳动合同制3523人,离退休人员5600余人,博士后1000余人;6个附属医院包括3个专科医院、3个综合性医院,同时还有深圳校区、昌平校区和大兴校区。历史延续方面,1998年百年校庆之后,学校人事部正式启动“985工程”,即《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突出机制创新,按照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要求,改革现行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以适应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需要。人事部加快人事制度改革,建立以竞争、流动为核心的人事管理机制、人才评价机制和科学合理的分配激励机制,形成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吸引和稳定拔尖人才、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的氛围;突破以传统学科界限为基础的科研管理与学科组织模式,建立有利于创新、交叉、开放和共享的运行机制,以适应现代科学发展综合化趋势;建立以投资效益为核心的公开、公平、公正的绩效考核和评价机制。具体政策方面,北大教师聘任目前实行新体制,从职称晋升、待遇保障、科研经费等方面都有非常新的规定,极大地激励和激活了人才主动性和创新性、流行性。

针对学生提出的职业生涯规划、人力资源考核、笔试面试事项、博士生毕业任教、研究生奖助、北京落户政策、薪酬福利待遇等方方面面的问题,刘波一一给予针对性、系统化、全面性的解答和解惑。

活动合影

最后他向在座的学生党员赠送了图书《认识中国》,并鼓励青年学生党员一定要“不忘初心”,培养“平和心态”,努力从问题的“批判者”转变为实践的“推动者”、改革的“参与者”,培养独立的思考能力,在学习实践中提升个人“社会成熟度”,以责任担当、理想坚守、艰苦奋斗、奋发有为作为成熟的诠释支撑、成长的内容依托、成功的方向追求,牢记使命,继续前进。

专题链接: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

 

编辑:山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