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持家国情怀 张扬青春活力——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学生代表访谈录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员代表大会是在北京大学改革发展进入新时代、全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众多参会代表中,来自不同院系、不同年级的19名学生代表展现出独特风采。《北大青年研究》编辑部采访了这19位年轻的党代表,请他们畅谈对本次党代会的深刻感触,以及作为学生党代表的特别体会,以此展示青年学生的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

2017年11月18日至19日,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这次党代会选举产生的300名党代表中,有19名学生代表。他们结合自身专业背景和生活经历,以青年学生的视角深度参与了会议讨论。他们既有当代青年学生的朝气与活力,也充满了对学校建设和对国家发展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 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发展新征程》的报告中提纲挈领地讲述了北京大学建校以来与民族独立、国家发展息息相关的发展历史,而一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更是画龙点睛地点出了北京大学的百年使命,“不忘初心”成为学生党代表关注本次党代会的代表词之一。

马 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没有一所学校能够像北大这样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1840年鸦片战争后,民族危亡中,京师大学堂孕育而生,从诞生之日起,它就被定位为“各省之表率,万国所瞻仰”,可见其就是要办成世界上最好的大学。辛亥革命后,京师大学堂改名为国立北京大学,后来成为了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策源地,也成为了中国共产党最早的活动基地。在革命战争年代里,北大师生毅然决然投身民族解放运动中,即使在国破家亡的危难中,北大依然培养出一批世界一流的科学家。新中国成立后,北大师生将自身使命与国家发展相结合,在“两弹一星”研制、人工合成结晶牛胰岛素等国家重大战略工作中作出卓越贡献。改革开放以来,北大师生率先喊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可以看到,民族救亡、国家发展的每一个时期都有北大厚重的一笔。“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就是北京大学的初心。

陆建洲:北大的发展历史和光荣传统告诉我们,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就是北京大学的初心,是全体北大共产党人的庄严使命。在会场上听到这一篇章时,我的内心激昂澎湃,深刻感受到,从李大钊、邓中夏、高君宇等第一代北大共产党人到如今,中国共产党的初心,的的确确融入到了北大的精神里。

王立波:从戊戌变法时的京师大学堂,到五四运动的策源地,从中国共产党最早的活动基地到中国顶尖高等学府的发展历程,表明了北大同中国共产党、同中国、同中华民族之间的紧密联系,也更证明了北大建设“双一流”之于国家、之于民族的重要意义,这让我深感振奋。

王世杰:北大作为新文化运动的策源地,始终是与中国的命运紧密联系的。现在的北大更应该立于潮头,引领潮流,为中国新时代的发展贡献力量,用爱国报国的热情为社会的发展奉献力量,肩负起时代的责任和使命。

屈 苗:北京大学各级共青团组织及各类学生组织在寒暑假组织学生实践团、博士生服务团赴各地开展实践调研,为地方的发展建言献策,这是将学生所学的知识烙上祖国建设的烙印,将学生自身的发展融入国家的发展。北大与各地区在科技合作、教育培训、医疗服务多方面开展合作,体现了北大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北大与国家民族携手同行。

马 骁:作为北大经济学在读博士,我认为不忘这份初心、践行这份初心就是要坚持经世济民的理想,致力于用中国经济理论研究、阐释和解决中国经济问题,用所学的知识服务中国的经济建设与发展,不辜负北大和祖国的培养与期望。身为党代表,我会以此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严格要求、勉励自己。

家国情怀,使命担当

在采访过程中,“责任感”“使命感”也是出现频率非常高的词,学生党代表们的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可见一斑。新时代青年一方面要夯实自身专业基础,对专业知识有深入理解和深刻把握,关注专业发展的新趋势;另一方面更要关注国家社会发展、响应时代号召,展现青年的蓬勃锐气,面向未来、勇于担当,将个人发展与民族复兴相结合。

王立波:我们这一代人的成长与北大乃至国家的发展息息相关,青年个体发展与国家民族发展的契合,使我的感触非常深: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的“两个阶段”战略安排,郝平书记在报告中也指出北大要全面融入、主动对标。到2035年国家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时,北大的办学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将大幅跃升,居于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时,北大将真正成为伟大的大学,引领世界高等教育的发展。从现在到本世纪中叶,我们这一代人正好从20岁走向50岁,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中坚力量。因而,无论是从个人发展角度还是国家历史发展的角度而言,我们都应承担起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伟大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王艺霖:郝平书记在报告中提道,要创造能够推动人类进步的新知识、新思想、前沿科学和未来技术,形成一批世界领先的标志性成果;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世界共同发展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作为一名深圳研究生院的学生党代表,我对此深有感触。深研院是北京大学最重要的异地校区,也是北京大学成为世界一流大学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区的先行军。2016年,北大与深圳签约共建北大深圳校区,北大深圳校区从东西方文化交融的全新视角,将北大深厚的科学人文积淀与深圳创新文化结合,探索出一条新的人才培养之路。作为南燕学子,我们希望能秉承北京大学的光荣传统、学术精神与优良学风,融合深圳创新、创业、不断改革的城市文化,将个人的发展融入校区、北大、国家的发展,真正实现北大担当、牢记北大初心。

王 麟:作为北大医学生,在学习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时我特别注意到,大会报告用非常大的体量,多次提到“北大医学”,郝平书记更是将“发挥北大医学优势,在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中有更大的担当和作为”提升为加快“双一流”建设的七大任务之一。在随后的分组讨论里,我们小组也热烈地讨论了这一部分,充分体现了北大对北大医学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更高要求,充分体现了本部和医学部17年来深度融合的良好默契和坚定决心。国家层面及学校层面对“健康中国战略”的反复提出并提升,给北大医学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时这也是对我们这些基础医学科研工作者的重大鼓励和激励。然而,机遇和挑战并存。从目前国家的数据来看,一些重大疾病仍然威胁着百姓的健康和生命,给国家带来重大挑战。同时也在提醒我们,推进健康中国战略,任重而道远!作为北大人、医学生,我也充分地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未来,我们更应牢记使命,不忘医学生“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初心,在领域内扎实研究,勇于创新,为减少人民的病痛而不懈奋斗。

陆建洲:无论是作为一名研究生,作为一名学生干部,还是作为普通党员,我们青年学生是全程参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一代人,我们要用十九大精神和学校十三次党代会的精神武装自己,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要积极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真正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张 岩:本次党代会报告将北京大学的发展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有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在报告中,我读到了北大的“自信”,看到了北大的“自省”,感受到了北大的“自强”,作为北京大学培养出的人才,我们青年学子不仅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更要有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把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好。

邵 嶷:北大这几年给我的除了专业知识与技能之外,最关键的是我在北大没有磨灭自己想要报效祖国、建设社会的责任与担当。我身边各种各样的同学都有一种这样的感觉。作为中国的最高学府之一,我们就应该有这样的一种担当,成为国家未来的栋梁之才。现在国家号召我们创新,我们就应该做出创新。我觉得这应该是一种常态。

建言献策,获益匪浅

在这次党代会两天的议程中,19位学生党代表深度参与了小组讨论,提出了“关于成立北京大学青年智库”等诸多提案,结合自身专业背景,从不同角度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建议,并且在与老师、同学的讨论中获益匪浅。

王圣博:在思想政治教育供给侧改革方面,作为与同学们直接接触的辅导员,我认为回答好学生需要什么、我们有什么、怎么给这三个问题最为重要。第一个问题需要我们深入学生群体,理解当代学生的所思所想;第二个问题需要教师、辅导员、学生干部等更多进行自我积累,提高自身思想修养,明确自身政治理念;第三个问题关于方式,应该避免进行“填鸭式”的灌输,更多通过树立楷模榜样作用,在成为朋友的陪伴式成长中潜移默化地进行教育、传递。

李 佩:大会之前,我做了很多准备调研工作,我和学院大部分学生党支书做了交流,了解到基层党支部还较多存在着凝聚力不强的问题,而这个问题我觉得在报告中找到了答案,报告中提到了思想政治工作要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党支部日常开展活动,要全面学习贯彻践行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并把十九大精神宣讲出去,但是活动形式还可做更多思考,也要多从供给侧思考。另外,我在这次党代会上和几位同学联名提交了一份“关于成立北京大学青年智库”的提案。青年智库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为青年教师、博士后和学生群体提供多学科背景下观察、发现和解决社会问题的文化土壤,在实践中强化青年群体的前瞻性思考、忧患意识和创新能力,为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一代贡献力量,为国内外社会发展提供北大方案,为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添砖加瓦。我们制定了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了现阶段任务,并将继续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校的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奋发有为,将此打造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青年智库。

邵 嶷:我在党代会期间也附议了一个提案,是关于青年智库的,由信科的党代表李佩师兄提出。这个青年智库主要针对青年学生,可以把各个院系的专业人才聚集在一起组成一个课题小组,深入到实践中去,解决一些社会问题。比如光华的同学可以做一个模型,社会学系的同学可以做些调研,国关的同学可以根据国内外形势提出建议。当这些不同专业的同学聚集在一起,这个课题组就会呈现出一种强大的生命力,为政府提供方案。那么许多的课题组汇合在一起,就是一个由北京大学学生组成的青年智库。这样的一个智库可能不仅面向的是北京大学、北京市,还可以对全国甚至中央的一些决策提供一些帮助,同时也展现了北京大学学生的担当。这提案也得到了学校领导及其他党代表的认同。这个青年智库今年也刚刚注册为社团。这也是我在党代会的一个最大的收获。

张喜悦:在高等教育中的人才培养方面,北京大学的本科教育已经做得非常好,但是研究生教育发展在对比下就略显不足。研究生教育上,个人认为应以专业方向建设为要求,加强研究生教育和专业研究的质量监控,人才培养过程中除去基础教育外,研究中严谨务实的精神,以及团队协作沟通能力也不可缺少。

刘佳驹:作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学生以及学生党代表,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这次党代会上,我在充分听取了同学们的意见后,最终形成了一份关于“成立北京大学研究生十九大精神宣讲团”的提案,通过招募党性高、政治理论强的研究生组成优秀团队,在宣讲十九大理论精神中将十九大精神与北大文化特色相结合,发挥北京大学引领社会潮流的作用。在未来宣讲十九大精神过程中,也希望自己能够利用问题导向思维,科学系统地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用理论知识和情怀为北大的“双一流”建设,以及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聂艺菲:我成为党代表以来,认真了解周围同学的关注点和诉求,提出了一份为理工科研究生增加中期体检的提案,希望通过这一提案使大家更加关注经常接触危险试剂和放射环境的研究生的身体健康。在形成提案的过程中,我搜集了各项数据、了解了部分院系现有的做法,以及学校目前关于实验室安全的措施,也收集了很多同学的意见,这个过程对我来说也是一个锻炼。我会在任期内继续关注青年群体的需求,积极提升各项素质和能力,争取为同学们做更多事情。

吕志聪:不仅从报告中,在生活中也确实深深体会到北大这几年的发展。一方面科研、教学、规划、管理方面都越来越有条不紊、越来越快速发展;另一方面学校越来越关注同学们的问题和想法,大家通过未名BBS等相关途径反映的校内问题,学校相关负责人都十分重视、并迅速解决。

王钰灵:这次党代会于我而言是一次拓宽视野的旅程。在这次大会中,我得以从学校的层面出发看待学校的规划与发展,获得了看待问题的新视角;我得以和同组老师党代表们讨论交流,探知他们为学校学生发展所作的努力;我得以与其他学生党代表们交流沟通,了解同为学生的他们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并付诸实践的努力。

张义日:就我个人而言,参加此次党代会的最大收获就是学习到了很多东西。首先,我对学校的发展规划有了更多的了解,对学校的发展前景更加有信心,这种信心不是盲目的。党代会期间,亲自参与研讨,我觉得北大师生政治坚定、视野宽广、才能出众,会带领北大走好新的征程。其次,我认识了很多优秀的老师同学,学习了不同学科的发展理念。分组讨论时,我在第五组,组员们都实事求是、认真务实,不讳疾忌医,也不会一纸空谈,一心想为国家民族的发展、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大家畅所欲言,切实提出了许多可行的建议。

柏小林:这次大会中,我近距离地触摸到我们党的活力和生命力所在,感受到老师们和同学们对这个园子深沉的爱与希冀。两天会期中,我们十分认真地审议大会报告,讨论代表们的提案,老师和学生之间并无隔阂,都以党代表的身份平等对话,大家认真和负责任的态度,有一种强大的气场,将我深深吸引,整个会期都能感受到一种浓浓的凝聚力和责任感,真的很棒!我很感谢这些老师和同学们,也希望我自己能够在以后的生活和工作中将这种认真劲和责任感传承下去。

执笔人:李嘉钰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15级本科生

郭家书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16级本科生

何得奇 北京大学法学院2016级本科生

王雅茹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17级本科生

采 访:李嘉钰、郭家书、郭雅欣、何得奇、王雅茹、李江涛

专题链接: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

编辑:白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