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动态

【北京论坛云端国际论坛系列】动荡世界中的国际公共政策

当今世界正经历深刻而重大的变化,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其中一个 突出的特征是,人类正进入一个高风险的时代,具体表现在:全球热点问题 此起彼伏、持续不断,气候变化、网络安全、难民危机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 续蔓延,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全球治理体系和多边机制受到冲击;国 际竞争摩擦呈上升之势,地缘博弈色彩明显加重,国际社会信任和合作受到 侵蚀;地区冲突和局部战争持续不断,恐怖主义仍然猖獗,不少国家民众特 别是儿童饱受战火摧残;逆全球化思潮正在发酵,保护主义的负面效应日益 显现,收入分配不平等、发展空间不平衡已成为全球经济治理面临的最突出问题。 

今年突然爆发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已经给中国和世界的公共卫生安全 造成严重威胁,成为人类共同的敌人。这一最新的非传统安全挑战再次警示 我们,我们所处的世界正变得越来越紧密,越来越脆弱。上述风险和挑战已 经对人类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构成严峻挑战,必须通过加强国际合作才能 有效应对。而加强国际合作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就是加强和推动各领域国 际公共政策的研究与发展。 

“动荡世界中的国际公共政策”分论坛拟于 12 月 12 日 -13 日,以线 上会议的形式,围绕“国际社会应该如何制定和实施公正合理高效的国际公 共政策从而使世界更加安全与繁荣?”这一主旨展开讨论。分论坛拟邀请中 国外交部前副部长、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前副主任何亚非,联合国前副秘书长 沙祖康,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副行长 Sir Danny Alexander,北京大学国 际关系学院院长唐士其,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贾庆国,北京大学国家 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美国乔治城大学教授 Maria Cancian,英国伦敦政治 经济学院教授 Nicholas Stern 等知名学者参与讨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