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动态

【北京论坛云端国际论坛系列】医疗、人文与媒介:健康中国与健康传播

新冠疫情的全球大流行,深刻地影响了人类文明的进程,也更加凸显出“健康中国 2030”战略、健康传播和健康产业发展的重要性。2020 年 11 月 7 日,由北京大学新闻与 传播学院主办、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健康产业发展传播分会协办的“医疗、人文与媒介: 健康中国与健康传播”分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 

此次分论坛邀请了来自美国、加拿大、新加坡、韩国、澳大利亚等海内外知名专家学 者 11 人,接受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中国港澳台地区和大陆各高校及科研机构 40 多位学者投稿并进行会议发表,吸引了来自高校、医院、疾控等医疗机构以及健康类企事 业单位和媒体记者等 100 多人报名参会。研讨会以主旨演讲、分会场发言、学术出版工作坊、 课程设置圆桌讨论,以及“南门健康传播系列讲座”等多种形式,对当前中国健康传播发 展的诸多问题,进行了充分而热烈的交流讨论。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俞虹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 明教授做嘉宾致辞。加拿大皇家汉 大学的李臻怡教授、北大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孙昕 教授主持主旨演讲。北京大学许静教授,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健康与风险沟通中心主任 Gary L. Kreps 教授,学术期刊 Health Communication 主编 Teresa Thompson 教授,乔治 全球健康研究院(中国)高级研究员田懋一博士,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副院长刘德寰教 授,美国乔治梅森大学赵晓泉教授,台湾政治大学传播学院特聘教授徐美苓,台湾辅仁大 学传播学院特聘教授吴宜蓁,韩国首尔国立大学 Chul-joo Lee 教授,新泽西学院 John C. Pollock 教授参加会议并发言。 

分论坛下设 8 个分会场,分别以“社区与社会中的健康传播”“人际健康传播”“媒 介使用与健康”“老龄健康传播”“技术与健康传播”“媒介公信力与健康”“健康叙事 研究”和“健康传播策略”为主题。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武 汉大学、中国农业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多所高等院校的 40 位学者和与会者分享了各自的 研究发言并进行深入讨论。论坛在百度直播、哔哩哔哩等直播网站上吸引了超过 11 万人次 观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