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动态

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 ——疫情重袭下的全球化新挑战和新机遇(年度主题说明)

a6b5ef781b6c41c5942945f303101b3f.jpg

2020年,世界格局风云变幻,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人类面临的全球性挑战更加严峻。 然而我们应当有信心,人类社会处在“螺旋式上升”的演进过程中,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的主题,在危机和挑战中,新机遇正孕育而生,必将拨云见日。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不断蔓延并席卷全球,夺走了许多宝贵生命,人类社会陷入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 事件,抗击疫情成为全人类共同的战役。疫情无法阻隔国际社会的亲密合作,面对疫情挑战,全球人民更加认识到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各国人民风雨同舟、守望相助,汇聚起共同抗击疫情的磅礴之力。

受疫情影响,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保护主义、种族主义、暴力极端主义势力抬头,持续威胁着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各国地缘战略面临重整,世界政治格局或将重塑。

此外,经济全球化遭受重创,个别国家奉行单边主义,对现行国际经济秩序和国际组织的运营造成根本性威胁,世界经济低迷给人类生产 生活带来严重影响。与此同时,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国际交流尽管受阻,但科技发展从未停滞。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数字技术、5G 建设和人工智能等行业蓬勃发展,必将推动世界经济不断焕发生机活力。

2020 年,北京论坛将聚焦后疫情时代的全球发展,着力探讨如何在应对大变局带来的严峻挑战的同时,避免走向封闭、对抗及零和博弈,抓住变革中的历史机遇,探索人类发展的光明之路,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下,从多角度、多领域寻找各国间的合作共赢、文明互鉴之道,描绘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的美好未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