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动态

中外专家学者相聚2020北京论坛

12月5日,2020北京论坛在北京大学召开。来自多个国际组织代表以及20多个国家和地区政界、高校及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就疫情下全球化面临的新挑战和新机遇展开探讨。

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在论坛上介绍,10多年来,北京论坛已发展成为世界范围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论坛,开展了约1500场专题研讨和对话,累计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多位政要和专家学者参加,在推动不同文明间的和谐对话与友好交流上取得了丰硕成果。面对疫情带来的新变化,大学要坚持教育规律,也要勇于变革创新,才能有力应对疫情的冲击,并主动引领社会进步。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北京论坛高端顾问委员会主席韩启德认为,促进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需要筑牢国际交往的紧密纽带,发挥高等院校的使命担当,也需促进各国青年沟通交流,携手实现人类合作发展的美好愿景。

今年论坛上,10多位来自多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就“疫情与多边合作”“以更包容的全球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大学的角色”“新冠肺炎形势与防控策略”“新冠疫情和全球化”等多个话题发表了演讲。

据了解,本届北京论坛由北京大学、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韩国崔钟贤学术院联合主办,下设8个分论坛,围绕全球治理下全球健康、生态文明、数字人文、技术变革等话题展开深度理论探讨。北京论坛创办于2004年,每年举办一次,迄今已连续举办十六届。

人民网北京12月7日电(记者林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