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动态

中外专家学者相聚“北京论坛” 共商疫情下全球化新挑战新机

2020北京论坛5日在北京大学召开,主题为“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疫情重袭下的全球化新挑战和新机遇”。来自多个国际组织代表以及20多个国家和地区政界、高校及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就疫情下全球化面临的新挑战和新机遇展开探讨。

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在论坛上致辞(新华社记者魏梦佳摄)

“北京论坛”创办于2004年,是由北京大学等中外机构联合主办的国际性学术会议,致力于推动亚太地区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促进地区乃至世界的学术发展与社会进步。

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在论坛上介绍,10多年来,北京论坛已发展成为世界范围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论坛,开展了约1500场专题研讨和对话,累计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多位政要和专家学者参加,在推动不同文明间的和谐对话与友好交流上取得了丰硕成果。

今年论坛上,10多位来自多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就“疫情与多边合作”“以更包容的全球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大学的角色”“新冠肺炎形势与防控策略”“新冠疫情和全球化”等多个话题发表了演讲。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视频致辞中呼吁全球加强合作,并赞赏中国在可持续发展、减排方面的行动和成果,认为中国取得了“历史上最伟大的减贫成就”。他说,当前在健康、经济、气候等方面,人类都面临着几代人从未遭遇过的最大全球性挑战,“国际合作至关重要”。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北京论坛高端顾问委员会主席韩启德认为,促进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需要筑牢国际交往的紧密纽带,发挥高等院校的使命担当,也需促进各国青年沟通交流,携手实现人类合作发展的美好愿景。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克劳斯·施瓦布通过视频发表演讲(新华社记者魏梦佳摄)

“新冠疫情再次表明,人类是相互依存的,应把维护和加强全球团结作为一切行动的最重要目标。”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克劳斯·施瓦布说,中国儒家的“和谐”理念让他印象深刻,他深信“必须重新找到世界的平衡”,“我们正走出疫情的阴霾,这要感谢中国在抗击疫情及振兴国家经济方面的领导力。”

郝平表示,面对疫情带来的新变化,大学要坚守教育规律,也要勇于变革创新,才能有力应对疫情冲击,并主动引领社会进步。“面向人类文明的未来,我们将致力于通过论坛向世界传达中国的开放心态和友好心声,相信在世界大家庭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必将战胜疫情,共建更美好的地球家园。”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记者魏梦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