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动态

“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 2020北京论坛开幕

2020北京论坛5日在北京大学开幕。本次论坛以“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疫情重袭下的全球化新挑战和新机遇”为主题,聚焦后疫情时代的全球发展,着力探讨如何应对大变局带来的严峻挑战,抓住变革中的历史机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多角度、多领域,寻找各国间的合作共赢、文明互鉴之道,描绘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的美好未来。

第十届、第十一届中国全国人大委员会副委员长,第十二届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指出,本届论坛以“疫情重袭下的全球化新挑战和新机遇”为主题,切合当前世界发展形势,紧扣各国普遍关切的议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韩启德认为,面对未来,只要带着对不同文明的真诚和敬意,彼此尊重文化的差异性,增进不同文化间的相互理解、相互包容和平等互助,必然能减少偏见和误解,缩小差异与隔阂,增进互信和友谊,更好地推进合作与发展。

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在致辞中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这场严峻的公共卫生事件面前,大学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面对疫情带来的新变化,大学要坚持教育规律,也要勇于变革创新,才能有力应对疫情的冲击,并主动引领社会进步。郝平认为,大学要高度弘扬人文精神履行,育人使命;要坚持创新引领,发挥科学力量;要更加开放包容,深化国际合作;要面向未来,改革教育模式。

北京市委副秘书长郑登文表示,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北京论坛已经成为北京市一张闪亮的学术名片,为北京文化建设、高等教育发展以及国际合作交流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裘援平作题为《全球化的时代逻辑与中国》的特邀报告。裘援平在报告中从经济、社会、政治、安全、制度、文化等七个方面分析了全球化时代的阶段性特征和演进方向。她指出,在新时代,中国更要以天下观天下、从世界看中国,用全球化时代的新视野内外兼修,与世界各国一道,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发展中破解难题,在合作中应对挑战,共同推动时代的进步和发展。

据悉,本届北京论坛由北京大学、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韩国崔钟贤学术院联合主办,下设8个分论坛,围绕全球治理下全球健康、生态文明、数字人文、技术变革等话题展开深度理论探讨。北京论坛创办于2004年,每年举办一次,迄今已连续举办十六届,有来自世界7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5300多位名流政要和知名学者参加了这一学术盛会。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飒 晋浩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