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人物

李四龙:热情的拥抱,冷静的反思——写在北京论坛举办十七届之际.docx

北京论坛转眼已举办了十六届,第十七届在今年全球疫情严峻的情况下照常召开,厥功甚伟。北京论坛的总主题一直是“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刚进入WTO的中国,还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会,举国上下都在热情拥抱那个并不熟悉的新世界,“与国际接轨”成了一句流行语。就在2004年首届论坛上,楼宇烈先生发表论文,强调我们要坚持中国文化的主体意识,我作为评议人,也认为要坚守“文化主体性”。

李四龙-2018.jpg

李四龙

中国与世界,在过去的一个半世纪里,始终是中国知识分子焦虑的话题。北京论坛表现了我们中国人的乐观态度,我们相信学术的力量,相信世界各国的学者能从不同的学科视角给出全球治理的理念和方法。2007年,我们哲学系承办第四届北京论坛的哲学分论坛“爱智和宏道:人文奥运的哲学基础”,约请世界范围的著名学者讨论多元文化的哲学基础和对话机制。奥运会成了人类文明多元发展模式的隐喻,既是竞技场,更是合作的共同体。在我后来参与的多次分论坛上,我们依旧在思考“美美与共”,期待越来越深入的人类文明交流互鉴。

但是,中国与世界的价值观冲突,正在伴随着中美贸易争端变得越来越受关注。我们的“文化主体性”已经从如何坚守变为如何弘扬,其内涵已从“文化自觉”演化为“文化自信”。文明的和谐,因此并不仅是热情的拥抱,还要有冷静的反思:中华文明和多元的世界文明体系要有互相尊重的文化主体性。北京论坛正在以学术的方式促成一种多元共生的动态系统。(作者为北大人文学部副主任、哲学系教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