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活动

北京大学共青团系统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5月15日下午,北京大学共青团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交流座谈会暨第13次工作例会在李兆基人文学苑2号楼B114会议室举行。校团委书记班子、机关各部门及学生会研究生会负责人、各院系团委书记参加座谈。

座谈会现场

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原文,并结合人民日报、新华社、团中央的评论文章分享了学习体会。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张舒认为,团组织要不断增强先进性,团干部要不忘跟党初心、加强自我修为、做好青年表率,深入青年、理解青年,在与青年的深入交流中发挥思想引领作用。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团委书记付晓飞结合学院团委开展的系列活动指出,团干部要勇担时代责任,在创新创造的道路上勇挑重担;要团结带领广大青年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要积极探索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力量。中国语言文学系团委书记安晶丹结合总书记讲话和共青团工作实际,指出团学工作不仅要聚焦当下,还要放眼未来;要做到“不舍其小”,用心设计好每一个环节,尽心办好每一个活动,关注青年个体需求,让青年人切实参与进来;更要做到“不忘其大”,始终把对青年德智体美劳的全方位培育视为国家、民族的根本需要,而非眼前一两件具体的工作任务。光华管理学院团委书记鞠晓在汇报中谈道,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与此前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一脉相承,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成长成才规律的精准把握,共青团干部要成为青年的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要悉心引导青年处理好德与才、个人价值与国家需求的关系,激励青年认真学习国家最需要的本领、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在国家最需要的岗位上实现人生价值,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圆梦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书记李石生指出,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爱国主义的本质是爱国、爱党和爱社会主义的高度统一,共青团在思想引领工作中要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讲清楚”,引导青年学生以理论上的坚定促进信念上的坚定。信息管理系团委书记李派表示,要坚持大历史观,深刻认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五四精神的时代价值以及北大青年的责任使命,擦亮奋斗底色,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

与会人员交流学习体会

校团委书记王逸鸣对近期工作进行部署并总结讲话。他指出,总书记的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释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全面总结了党领导人民探索实现民族复兴道路的宝贵经验,对青年一代发扬伟大五四精神、奋力担当时代使命寄予殷切期望,对做好党的青年工作提出重要要求。讲话高屋建瓴、内涵深刻、情真意切、语重心长,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关心和对青年工作的思考,是党的青年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是指导和推动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蓬勃发展的光辉指南。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北大共青团的首要政治任务。

校团委就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作出总体部署,要求团干部发挥示范性作用,带头学、带头讲;广泛发动基层团组织、各团支部,组织开展青年大学习;突出融媒宣传的特点,以创新思路、新颖产品增强对青年的吸引力、感染力。各级团组织要高度重视、提升实效,不断兴起青年大学习的热潮,广泛动员组织全校团员青年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立志跑出属于当代青年的好成绩,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