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活动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学术研讨会暨《马藏》首发仪式在北京大学举行

2019年5月4日下午,北京大学“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学术研讨会暨《马藏》首发仪式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举行。活动发布了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编纂,系统呈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接受和发展的历史文献典籍——《马藏》的第1部第1卷至第5卷。

中央马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徐光春,中央马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共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龙新民,中央马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原党组书记金炳华,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谢春涛,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副院长陈晋,《求是》杂志社原社长李捷,科学出版社总经理彭斌,以及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党委常务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于鸿君,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副校长龚旗煌、陈宝剑,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柴真,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蒋朗朗等校领导,来自兄弟院校的专家学者等出席会议。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主持会议。

活动现场

徐光春、邱水平为《马藏》揭幕

邱水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作为五四运动的策源地,北大是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发祥地,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都产生于五四时期的北大,这是北大的骄傲,也是北大奋发前行的动力。多年来,北大始终继承发扬革命光荣传统,积极投身时代发展,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摆到突出位置来抓,努力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有力支撑。北京大学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担任重要历史角色,把马克思主义发展有关文献集大成编纂,使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创新形成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学派和话语体系,也是北京大学新时代的重要学术使命。马克思主义编纂工作汇集了国内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上千名学者专家,对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提升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影响力、推动中国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具有重大深远意义。北京大学将牢记历史使命,以《马藏》工程为抓手,大力加强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促进马克思主义学术的繁荣,使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灿烂的生命之光。

邱水平讲话

于鸿君介绍了《马藏》工程的基本情况。2014年9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提出了把马院建设成为具有北大气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目标,并启动了包括《马藏》编纂工程在内的“六马工程”。于鸿君介绍了世界上和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发展脉络和马克思主义相关文献的搜集研究情况,并指出除了文献资料价值外,《马藏》的开拓性还体现在学术价值、学科价值、资政育人价值上,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扎实推进这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工程。

于鸿君介绍《马藏》工程基本情况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马藏》主编顾海良教授回顾了2018年5月2日总书记考察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藏》编纂与研究工作的情况。他简要叙述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历史,并对《马藏》编纂的缘由以及《马藏》四部的基本内容策划进行了介绍。顾海良表示,《马藏》工程意义重大、任重道远,编纂工作人员会广纳世界上各个时期研究马克思主义的文献资料,比较和凸显中国马克思主义传播的特殊性,再接再厉,做好《马藏》的后续编纂工作。

顾海良发言

在随后进行的学术研讨会中,徐光春、金炳华、李捷、陈晋、彭斌、中国社会科学院朱成甲研究员、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逄锦聚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闫志民教授、北京大学历史学系臧运祜教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宪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研究院院长杨凤城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树荫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等先后发言。专家学者们围绕着“五四运动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的关系”“北大在马克思主义传播和研究的重要地位”“在新时代研究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等话题进行了研讨。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