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活动

五四运动强国志,百廿历史歌芳华——历史学系团委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侧记

时值五四运动100周年和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建系12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校团委和历史学系党委的悉心指导下,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团委积极探索创新共青团工作形式,做到“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努力做好青年朋友的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在新时代奏响五四主旋律的最强音。

爱国励志 立德树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历史学系团委高度重视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团员青年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树立远大理想,永葆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伟大祖国的高尚情怀。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一系列主题团日活动的陆续开展,为青年团员搭建了唱响青春主旋律的广阔舞台。

4月30日下午,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来到北京大学,参加历史学系2018级硕士团支部“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团日活动,与同学们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共话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五四精神的时代价值。座谈中,贺军科特别强调,同学们要在生动的社会实践中标定人生航向,做到明大势、知国情、有定力,在把个人奋斗融入国家发展中实现人生价值。

座谈会现场

主题团日活动中,历史学系团委主动关注团员成长,积极帮助团员解答疑惑和问题,为团员成长成才铺路搭桥。4月底至5月中旬,历史学系团委组织团员学生与国资委等国家部委、国航等国有企业团支部开展共建交流。通过与国家公务员、国企职员对话,团员学生对国家机关和国有企业的工作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在学术领域之外开拓了社会视野,丰富了个人阅历。历史学系团委也在座谈中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倾听学生对现实问题的看法和对政府、学校的建议,讲真话、交真心、诉真情,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和热心人。

同国务院国资委团委共建交流

同国航飞行总队团委共建交流

回顾初心再前进,高扬青春主旋律。历史学系团委号召青年团员积极参与校团委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如“国旗下的青年”和未名湖环湖歌唱祖国等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突出仪式教育感召,让团员青年实地接受“沉浸式”精神洗礼。

“国旗下的青年”活动合影

歌唱祖国

求真力行 担当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历史学系团委历来高度重视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鼓励学生回馈社会、报效祖国,用无私奉献和砥砺奋斗续写新时代的五四之歌。

社会调研是史学研究的重要环节,历史学系团委拓展一二课堂的有机联结,将史学社会调研打造成历史团委的特色实践。历史学系团委协调专业教师担任领队,组织学生参观北京天坛、国子监和明十三陵等历史文化遗迹,增长专业知识,提升人文素养,坚定文化自信。

社会调研掠影

4月-5月,历史学系团委组织学生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和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等国家大型活动中贡献力量,彰显了北京大学青年学子的风采与担当,同时积极号召青年团员参与志愿服务,如清明节校园志愿讲解和北京南站志愿服务活动等,把服务社会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

5月17日,“西部愿望游学团”在北京大学历史学系聆听主题团课并参加主题团日活动,与历史学系学生共话青春成长。“西部愿望游学团”成员是一批来自内蒙古大阪四中的中学生。该团由北京大学第20届支教团成员、历史学系赴内蒙古大板四中支教学生亓浩然及同伴发起。历史学系学生积极参与集体筹款,资助当地青少年参观游览北京大学,帮助他们开拓眼界,树立理想。

支教地区学生在北大听主题团课

支教地区学生在北大参与主题团日活动

练就本领 锤炼品德

习近平总书记叮嘱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历史学系团委致力于打造第二课堂,帮助学生练就过硬本领,用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充实学生课余生活,用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培养学生的底线意识,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五四青年。

历史学系团委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源源不断地为中国史学研究贡献高素质人才。15年来,每年春季,数十位怀抱学术梦想的历史学人齐聚未名湖畔,在古色古香的人文学苑切磋学术,交流最新研究成果。今年四月,北京大学第15届史学论坛在李兆基人文学苑举行。此次论坛采取断代史与专题史相结合的创新形式,打通界限、鼓励交流,为探讨学术前沿、展示研究成果、交流学术经验提供了良好平台。

史学论坛

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是历史学系团委工作的重要一环。五月,“丝海听潮”海上丝绸之路第八届历史文化节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前拉开帷幕。东亚、东南亚、地中海、东非等各地域文化历史交汇融合,趣味游戏、异域风情、特色美食、以文会友。这是历史学系学生会自发筹备数月的历史文化盛典,旨在鼓励学生在“一带一路”主题下,主动了解不同国家和地区文明,推动交流互鉴,培育学生的国际视野和胸怀。

历史文化节

讲规矩、明底线、守德行,历史学系团委成立专项教育宣讲团,组织开展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校规校纪系列宣讲会,将思想引领和底线意识相结合,通过列举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常见案例,系团委主动引导学生遵守校规校纪,规范一言一行,从细节处锤炼优秀品德,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做青年朋友的引路人。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校规校纪系列宣讲会

历史学系团委举办了篮球之夜、羽毛球之夜等特色文体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奔跑吧,青年!”北京大学首届五四青春长跑,引导学生锻炼体魄,健全人格,磨砺意志。

羽毛球之夜

五四青春长跑

把青年学子培养造就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关心和支持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是历史学系团委的根本任务和主责主业,更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的根本遵循。历史学系团委将牢牢聚焦根本任务和主责主业,在共青团工作中做好青年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将更多青年学生凝聚在党团组织周围,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在新时代传承五四精神,不断开创共青团基层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