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专题首页 > 先进典型

“时代楷模”陈俊武

个人简介

陈俊武,男,汉族,中共党员,1927年3月生,福建福州人,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技术委员会名誉主任,中国石化集团科技委顾问,中国科学院院士,炼油工程技术专家,催化裂化工程技术奠基人,煤化工技术专家。

先后指导设计了我国第一套年产60万吨流化催化裂化装置,第一套年产120万吨催化裂化装置,及时解决催化剂损耗大的技术难题,开创国内首次大型流态化工业测试技术。

主持设计的项目多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全国优秀设计金奖,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时代楷模”等荣誉称号。

新中国成立70年,一位北大校友的工龄也达到了70年,他就是92岁高龄的陈俊武。他为新中国的石化工业奋斗了一生,至今仍在“打卡”上班。

从国庆70周年阅兵式上的飞机、坦克,到日常行驶在路上的汽车,在我国,70%的汽油和30%的柴油都是通过催化裂化技术加工而成。陈俊武正是这项关键技术的奠基人。

近日,中宣部授予北大校友陈俊武“时代楷模”称号。不久前,20位北大校友获“最美奋斗者”称号,陈俊武也名列其中。《新闻联播》多次为他点赞。

心有大我,至诚报国。与共和国风雨兼程70年,他的生命底色上已深深镌刻了新中国的时代缩影,我们一起走近他在石油化工领域的奋斗旅程。

CCTV-1《时代楷模发布厅》报道陈俊武的事迹

陈俊武获颁“时代楷模”奖章和证书

陈俊武的学生时代在北大度过,就读于北京大学工学院应用化学系的他,把兴趣投向化学工程。除了指定教科书,他还自学了许多化工专著。陈俊武与石油结缘于一次参观。当时读大二的他,看到了日本人留下的一家页岩油炼厂。侵略者凭借先进技术在战争中屡占上风。这给他带来了极大的冲击,也埋下了石油报国的决心。

1948年,陈俊武从北京大学化工系毕业。拿着滚烫的北大毕业证书,这位高材生的选择,却让周围的亲朋好友“大跌眼镜”。

1949年,在那个举国欢腾的十月,时年22岁的陈俊武背起行囊,历时两个月、辗转8000多公里,从福州老家来到条件十分艰苦的辽宁抚顺,成为了人造石油厂里的一名技术员。他心无旁骛,一心投入工作。

那时候,新中国的石油工业、炼化产业几乎一片空白。头十年,陈俊武的每次技术创新看似微小,但积跬步以至千里。中国石化工业的历史性变革正在悄然发生。对于陈俊武而言,他人生的第一个重大选择,已与新中国的命运紧密相连。

上世纪60年代初期,大庆油田投入开发,我国石油工业由人造石油转向天然石油。可这一步,走得却是举步维艰。

大庆石油成分复杂、厚重粘稠,让汽油、柴油产率难以提升,苏联专家的临时撤退让研究陷入困境。而摆在陈俊武和同事面前的困难,才显露冰山一角

面对国内天然石油加工与提炼技术的空白,对于这样一个从未涉及过的炼油领域,陈俊武近乎疯狂地攻关新技术。他干脆住在抚顺工厂里,两三个礼拜不回家是家常便饭。为了让新技术尽快投产,他带领技术人员经历了1460个日夜的奋战,前后修改了1000多张图纸。

1965年5月5日,这是一个载入新中国历史的日子。由中国自主开发、自行设计、自行施工安装的流化催化裂化装置一次投产成功,助力中国炼油技术跨越20年,大幅接近当时的世界先进水平,基本结束了我国依靠进口汽油和柴油的被动局面,被称为中国炼油工业的第一朵“金花”。许多人知道了陈俊武的名字,称他为中国催化裂化工程技术的奠基人。

1969年底,中国开始三线建设,石油工业部由抚顺设计院搬迁到豫西山区。面对突如其来的运动,陈俊武带着那些珍贵的研究资料,落脚到一个条件简陋的山沟里。

在难以想象的艰苦科研环境中,陈俊武未曾抱怨,继续抓紧研究工作,不让中国落后一分。

1978年,终于迎来“科学的春天”,陈俊武受邀参加了全国科学大会,心中的热情被层层点燃,全身心投入到新技术的研发中。

1982年,“同轴式催化裂化装置“顺利建成投产,一举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当年就回收4000多万元,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面对极其复杂的研制和试验过程,陈俊武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陈俊武曾说,搞科研的工作人员,需要什么就学什么。要想研究天然石油的深度炼制,需要查阅大量的外文资料,第一个需要攻克的难关就是语言。为此,陈俊武自学了英语、俄语、德语、日语、西班牙语等。为了顺利考察国外先进技术,他只用了三个月就能阅读西班牙语材料,是名副其实的“学霸”。

炼油催化裂化技术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无数个挑灯夜读,无数个夙夜不懈,一沓沓设计图、一叠叠数据,都不动声色地显示着,陈俊武与他的团队所付出的艰辛

1990年,陈俊武退休了,但他一刻也未曾离开能源领域,著书、立说、育人,一样不落。

2015年,他的著作《催化裂化工艺与工程》第三版发行,252万字、1606页,凝聚着他一生的心血,在理论研究与生产实践中搭起桥梁。

他的学生,有数不清的行业精英。在陈俊武主办的高研班中,他为每位同学个性定制了300余页的作业。这里面涵盖了数不清的表格与数据,每项他都得逐一计算,工作量是学生的数倍。

陈俊武说,不能允许自己培养一个半成品交给国家和社会。今天,由这些学员负责的项目已经超过80个,每年创收超60亿元。

2000年前后的十余年间,迈入古稀之年的陈俊武仍然心系国家能源安全,殚精竭虑地研究国家石油替代战略,下决心解决中国石油依赖进口这一“卡脖子”问题。

2010年8月8日,甲醛制烯烃装置一次性投产成功,成为连接煤化工和石油化工的桥梁。这项完全由中国自主研发的产品,让中国的技术水平屹立世界潮头。陈俊武作为试验装置的技术指导和工程设计牵头人,为筑牢国家能源安全基石,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从22岁投入石油工业,到92岁步入耄耋之年,陈俊武一直奋斗在工作岗位上为国探路,斗志从未消减。

这70年,他与共和国共同成长,见证了石油事业的高潮与低谷,亲历了中国70载的发展与荣光。

有人问,陈俊武这么拼的原因是什么?他只回答了四个字——“国家需要”。

“人生在世,不过七八十年,为了活得有意义,对社会的奉献要大于索取,一生才灿烂辉煌。我们应该在这短暂的‘人间世’中,做个有意义的‘世间人’,才无愧对自己的一生。”这是陈俊武的自白。工龄70年,他始终不忘报国初心。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了何为真正的“时代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