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专题首页 > 精彩新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电影《决胜时刻》首映礼举行

9月9日晚,为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策划指导、北京博纳影业集团有限公司承制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献礼影片《决胜时刻》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首映礼。活动由北大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协办。

本次观影活动是北京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主题学习活动内容。活动旨在通过观影的形式,带领师生回溯新中国成立的初心和使命,激励北大师生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宏图伟业注入新鲜力量。

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卫东,中宣部电影局副巡视员丁立,北京市教育工委副书记狄涛,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陈宁,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党委常务副书记于鸿君,党委副书记安钰峰、刘玉村,副校长王仰麟、王博、龚旗煌,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柴真等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以及学校中层正职出席活动。电影出品方、发行方博纳影业集团董事长于冬、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傅若清、影片导演监制黄建新,以及影片主创主演共同参加了首映礼,并与现场师生亲切交流。

0M9A4702_调整大小_副本_副本.jpg

活动现场

影片《决胜时刻》由黄建新监制导演,宁海强共同导演,唐国强、刘劲、黄景瑜、王丽坤等领衔主演,以1949年毛泽东等党中央领导进驻北京香山后的活动为主线,讲述了党中央完成国共和谈、指挥渡江战役、制定经济政策、筹备政协会议和开国大典的故事,立足宏大格局,聚焦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艺术再现了党中央在香山这段鲜为人知的历史,弘扬了共和国缔造者们鞠躬尽瘁的大无畏精神,展现了新中国成立时的初心与使命。

赵卫东致辞

赵卫东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之作,重温峥嵘岁月,点燃爱国热情,《决胜时刻》首映礼选在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举办意义深远。新时代的文艺创作大有可为,要真正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繁荣发展新时代社会主义网络文化贡献北京方案。

“一九四九年春,中共中央进驻香山,解放战争进入决胜时刻……”,电影《决胜时刻》首映礼的举办别具匠心,有着特殊意义。首映礼地点选在北京大学,这所时刻与国家共命运、与时代同前进的大学,也是伟大领袖毛泽东曾经学习和工作过的地方。首映礼时间选在2019年9月9日,既是秋收起义92周年纪念日,也是毛泽东同志的逝世纪念日。

电影《决胜时刻》叙事恢弘大气、镜头精致细腻、事迹生动感人,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事例,向人们展示了共产党人为国为民、奋斗不息的感人故事。百周年纪念讲堂的大厅中,北大师生们欢笑声、掌声不断,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增添了一份北大人的深沉历史内蕴、奋进磅礴力量,送上了一份北大青年的向上青春内涵、感人青年誓言。

观影结束后,北大师生反响热烈。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级硕士生曹星说:“透过电影,我们不仅领略了党的领导人指点江山、运筹帷幄的雄韬伟略,还通过他们与身边人的日常沟通点滴,感受伟人细腻独特的人格魅力,人物鲜活,故事生动。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通过这样一部影片回顾中国革命走向伟大胜利的重要转折点和光荣历程,对我们学习了解历史、涵养爱国情感十分有价值,有意义。”艺术学院2018级本科生葛戈认为:“强大的制作班底与团队支持成就了影片杰出的基础,而源自每个人内心的爱国热忱才是影片真正吸引、打动人的关键,决胜时刻的振奋与激动,恢弘场面的壮阔波澜,带给每一个中华儿女跨越时空的灵魂共鸣与感召。”城市与环境学院2019级博士生张雯逍表示:“很感谢主创团队和演员们在祖国的生日前送上这样一份珍贵的礼物,也很感谢有这样的机会可以观看这样一部泪点与欢笑并存,家国大事与生活细节兼备的好影片。”影片以艺术的力量激发了现场北大学子的家国情怀,当代青年人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知史学史之外,还要勇担重任、不辱使命、开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