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专题首页 > 精彩新闻

北大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读书班第二次学习

8月30日晚,北京大学党委理论中心组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专题读书班第二次集体学习。本次学习以专题常委会形式分享学习成果,交流学习体会。校党委书记邱水平,党委副书记、校长郝平等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由邱水平主持。

会议现场

邱水平表示,在重点研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北大考察时的讲话和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过程中,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人才培养与创建一流大学的因果关系,明确了立德树人是高校的立身之本,明确了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根本路径、根本标准。北大的创建是为了教育兴国、救亡图存,在建校之初,北大就已经把人才培养作为办学的“纲领”,为国育才就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当前,随着时代发展、社会进步,大学的任务和功能也在不断拓展。但人才培养这个根本任务,是不能动摇、不能偏离的。我们在任何时候都要牢记办学初心,增强育人定力。立德树人是高校办学之本,政治信仰是学生成才之根,思政工作是人才培养之基,师德师风是履行使命之魂。我们必须抓住这些关键环节,推动学校发展迈上新台阶。他还和大家分享了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的感受。

郝平表示,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高校办学治校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北大“双一流”建设和办学治校各项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坚持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推动管党治党治校全面融合;要坚持立德树人,以学生成长为中心办教育,以质量为导向评价教育;要努力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增强改革战略定力,努力办好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

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从加强北大党的政治建设、提升服务管理水平、增强思想政治工作成效、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加强组织建设以及开展深度宣传等角度,结合各自分管领域的实际工作分享交流了学习心得与体会。

邱水平在总结中指出,本次暑期专题读书班,就是要让全体校领导和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其他成员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充分思考、凝心聚力,更加准确把握教育“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战略定位,更加深刻理解“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本要求,为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的保障,为正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好思想准备和理论热身。在高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落实到为国家和民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上。学校党委要按照中央和上级部署,认真开展学习。希望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把学习成果落到实处,切实做好立德树人各项工作。

会议还就下一步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了安排和部署。本次会议是北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专题读书班举办的第二次集体学习。8月17日下午,党委理论中心组通过观看视频、集中研读、专题报告等形式进行了暑期专题读书班第一次集体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