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专题首页 > 史料汇集

北京大学与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近现代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件,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近一个世纪以来,北京大学积极参与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经历了波澜状况的奋斗过程。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北大的进步师生在党的领导下,站在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斗争的前列,为中国人民的独立和解放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大革命斗争中,邓中夏、高君宇、张太雷、何孟雄等北大学生怀着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为民族解放事业献出了生命。1926年3月18日,北大和燕大学生怀着对日本帝国主义的极大义愤,到国务院请愿示威,遭反动政府残酷镇压,张仲超、李家珍、黄克仁、魏仕毅四烈士被杀害。1927年4月28日,李大钊和范鸿劼、杨景山、邓文辉、张挹兰、姚彦5位烈士慷慨就义。在第一次国内斗争中,北大学生牺牲的烈士还有郝克勤、王仲强、王中秀、孙炳文、耿丹,共19人。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北大党组织遭受严重挫折,广大进步师生受到摧残迫害。黄日葵、李芬、刘谦初、杜自生、刘雪亮等25位北大、燕大学生用生命谱写了一曲曲撼天动地的正义之歌。1931年,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九一八”事变,侵占东三省,中国人民同日本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上升为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北大学生组成南下示威团,与南京武装军警冲突,被逮捕180多人。1935年,日军进逼华北,北大学生和北京其他高校学生发起了声势浩大的“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八年抗日战争,北大师生与全国人民一起共赴国难,王册等16位烈士的鲜血染红了北大人高举的爱国主义旗帜。解放战争时期,北大进步学生在党的领导下积极开辟国统区的第二条战线,先后发起了“一二一”运动,抗议美军暴行运动,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的民主爱国运动,撼动了国民党政府的地位,成为解放战争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李鲁连、潘琰、何建华、刘亚生、黄琪、齐亮、刘国鋕、陈虞陶等23位北大师生在解放战争中英勇牺牲。在鲜红的党旗和国旗中,有北大人的热血;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中,有北大人的业绩。这是北大人对祖国和人民的奉献,也是北大人的骄傲。


本文选自《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