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专题首页 > 史料汇集

永远的纪念

“改造中国的责任,需放在青年的肩上”

何孟雄,字国正,曾用化名廖幕群,1898年出生在湖南酃县。何孟雄六岁丧母,八岁父逝,靠大哥抚养成人。后以优异成绩考入省城长沙岳云中学。 在这里,何孟雄第一次看到了《新青年》杂志,对陈独秀等人产生敬仰,努力寻求救国之道 的他在这里看到了希望。

1917年,因擅长足球,何孟雄在岳麓山与毛泽东、蔡和森等人相识,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们一起在湖南学生联合会活动,推动了学生运动的发展。何孟雄还领导组织了学生国货维持会,为抵制日货、打击日本在华势力做出了贡献。

1918年,经由北京大学教授杨昌济指引,毛泽东、蔡和 森、何孟雄等青年赴京勤工俭学。此时,源于北京大学的新文 化运动正轰轰烈烈地开展,各种新思想广泛传播。何孟雄为 此所吸引,决心留京,求学北大。

929c4bb6ec9c4fbc86ea711c312971a3.jpg

何孟雄

第二年初,何孟雄进入北京大学哲学系当旁听生,后又进入政治系、法文系旁听。在北大期间,他经常同邓中夏、毛泽东等人一起到杨昌济家中畅谈天下大事,杨昌济的民主和劳工神圣思想对何孟雄等人启发很大。当时,北京大学处在新文化运动浪潮的顶端,学生思想活跃,到处可见热情激烈的辩论和演讲。

巴黎和会上中国的外交失败直接导致了五四运动的爆 发。何孟雄参加了5月3日在法科礼堂举行的大会,第二天还 和同学们一起赴天安门前集会,抗议北洋政府的行径。6月3 日,北京各院校学生再度上街演讲,揭露、控诉北洋军阀政府 的卖国行径。何孟雄大声疾呼,“改造中国的责任,需放在青 年的肩上”,号召广大青年投身革命事业。何孟雄等人在街头 参加北大讲演团讲演时不幸被捕,后经社会各界声援帮助, 于6月8日被释放回校。

之后,在李大钊等人的指引下,何孟雄走上了马克思主义者的道路,投身于从根本上改造中国旧的社会经济制度、 通过暴力革命来实现中国的独立、富强的伟大事业。 

并肩作战的革命夫妇

1920年3月,何孟雄、邓中夏和黄日葵等19人在李大钊的指导下,秘密组织了马克斯学说研究会,这是我国最早研究 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团体之一。何孟雄还介绍后来成为中共第一名女党员的缪伯英加入了这个研究会。中共成立后,该会在北大成为公开研究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团体。

同年10月,北京共产主义小组成立。在李大钊的指导下, 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会议在沙滩红楼北大学生会办 公室召开,邓中夏、高君宇、黄日葵、缪伯英等人成为第一批团员。之后,何孟雄被派往长辛店、唐山等地调查访问,深入工人宿舍交流,了解工人状况。他还担任邓中夏创办的长辛店劳动补习学校的常识课教员,向工人群众普及革命真理, 启发工人觉悟。

1921年初,何孟雄当选为赴国际少年共产党大会代表, 并在大会上汇报了北京青年团成立以来的工作情况,表达了 希望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建立友谊的心情。在归国途中,何孟雄行经中苏边界满洲里段,被奉系军阀逮捕。在狱中,何孟雄经受住了严酷刑罚的考验,没有吐露任何情报。后来,李大钊和团组织多方力量营救,在蔡元培校长的允诺下,以北京大学名义发电报至黑龙江当局,何孟雄才得以保释回北大。 同年10月,何孟雄和长期一起学习工作的缪伯英结婚。他们互敬互爱,共同为早期工人运动做出了杰出的贡献。缪伯英在长期的工作中积劳成疾,于1929年去世,年仅30岁,后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1921年11月,组织决定由何孟雄主持北方劳动组合书记部事务,并主编《工人周刊》。何孟雄撰文指出,工人惨状的根源在于资本家的压迫,工人的历史使命便是进行暴力革命, 建立理想的共产主义社会。年底,中共北京地方执行委员会 成立,何孟雄任第一任地委书记兼组织委员,期间始终和缪伯英、邓中夏等人战斗在革命运动的第一线。

 共产党会失败,那是幻想!

1923年6月12日至20日,何孟雄作为北京地区代表出席在广州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后回到北 京,协助李大钊进行团结国民党的工作。第二年初,何孟雄参加全国铁路工人第一次代表大会,会上成立了全国铁路总工会,何孟雄当选全国铁总宣传部长。3月,中共北方区委改组, 选举李大钊、蔡和森、何孟雄等五人为委员,李大钊为委员长,何孟雄任国民运动委员会秘书,主管北方党的统一战线工作。

之后,何孟雄长期从事京绥路工人运动等工作。1926年6 月,何孟雄担任中共唐山地委书记,领导恢复地委的工人运动。10月,国民革命军攻下武汉后,何孟雄奉命南下任中共湖北区委兼武汉市委组织部部长。蒋介石、汪精卫叛变革命后, 何孟雄秘密前往上海,参与中共江苏省委的工作,先后担任上海沪西区委书记、沪东区委书记、沪中区委书记。

长期的革命工作使得何孟雄对中国革命现状有着深刻 的了解,他坚决反对右倾机会主义和左倾冒险主义的错误。 1929年11月,何孟雄在中共江苏省第二次代表大会上,对李立三的一系列路线政策提出了质疑,反对李立三等人对陈独秀进行过火的党内斗争,结果却被李立三、向忠发等人扣上“调和主义”的帽子。之后,何孟雄强烈反对李立三等人的左 倾冒进主义错误,在1930年9月召开的上海区委、产委党团书记联席会上,何孟雄旗帜鲜明地当面批评李立三的左倾错 误,却遭到停止沪中区委职务的处分。之后,何孟雄又受到一 系列错误的批判。但是,何孟雄从来没有屈服,他多次向中央 政治局写《政治意见书》,真诚地表明自己的反对态度。9月24 日至28日,中共中央在上海召开了六届三中全会,结束了立三路线在中央的统治,但是何孟雄的问题由于多种原因并没 有得到正确的解决。

1931年1月17日晚,何孟雄在上海中山旅社听取地下革 命运动情况时被捕。在被审讯时,敌人故意挑拨他和党的关系,说:“是你们党内闹宗派,有人告密出卖了你们。”何孟雄怒斥敌人的无耻,并严正指出:“我们党不像你们党,你们是反人民的,我们的党光明正大,越来越坚强。你们的党才是这 一派、那一派,互相争权夺利,你们不要梦想共产党会失败, 那是幻想!国民党才会被历史淘汰。”2月7日晚,何孟雄被残忍杀害。

1945年4月,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 题的决议》,其中对何孟雄做出了正确的评价,认为何孟雄等 人为党和人民做了很多有益的工作,他们的无产阶级英雄气慨,值得永远纪念。 (作者刘梁为北大哲学系2009级本科生)

文章选自《北京大学校报》第124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