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专题首页 > 史料汇集

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的密切关系

一部中国共产党与北京大学相互关系的历史,就是历史和人民在实践、比较中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社会主义、选择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中国先进的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接受和拥护党的领导、积极投身民族复兴事业的历史

在中国共产党创建的每一个重要步骤和思想准备、干部准备等方面,北京大学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新进程中,必须继续发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重要作用

李大钊在北大红楼的办公室(北京大学供图)

北京大学在中国近代史上有着独特的地位,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有着特殊的密切关系。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北大进步师生紧跟党走,积极参与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谱写了光辉的篇章。一部中国共产党与北京大学相互关系的历史,就是历史和人民在实践、比较中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社会主义、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改革开放的历史,就是中国先进的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接受和拥护党的领导、积极投身民族复兴事业的历史,就是中国高等教育随着国家的独立和富强不断发展的历史。

在党创建和早期发展中的独特作用

90年前,在中国各族人民反帝反封建的壮阔斗争中,在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澎湃运动中,中国共产党成立了。在中国共产党创建的每一个重要步骤和思想准备、干部准备等方面,北京大学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马克思主义最早在中国传播的重要基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首先是中华民族先进分子在探索救国救民道路上历经艰辛曲折对马克思主义作出的选择。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的消息传到中国后,时任北大图书馆馆长和经济学教授的李大钊率先认识到十月革命的重要意义,连续发表《法俄革命之比较观》、《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新纪元》等文章和演讲,热情宣传马克思主义和俄国革命,向中国人民传播社会主义必然要代替资本主义的观点。在李大钊的带动下,北大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的活动迅速开展。北大图书馆扩充了大量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书籍,一批批的革命青年和进步学生到这里来寻求真理;北京大学在中国的大学中第一次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列入课堂教学,开设了“唯物史观研究”、“工人的国际运动”、“社会主义史”等课程;我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研究团体“马克思学说研究会”成立于北大;以北大教授为主体编辑的《新青年》杂志首次在中国出版了马克思主义研究专号。

五四运动的策源地。1919年5月至6月,中国人民发起了贯彻着彻底的不妥协的反帝反封建精神的五四运动,这是一场伟大的爱国革命运动,也是一场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和新文化运动,它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开端。在五四运动发起和推进过程中,北大进步师生始终走在运动的最前列,北大校园事实上成为策划五四运动的基地。1919年5月1日,一些北大学生获悉巴黎和会拒绝中国要求的消息,在北大西斋饭厅召开紧急会议。5月3日晚,北大学生举行有其他学校代表参加的全体学生大会,决定发起游行示威活动。5月4日,北京高校3000多名学生冲破军警阻挠,云集天安门,打出“誓死力争,还我青岛”、“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等口号。五四运动期间,陈独秀、李大钊起草了《北京市民宣言》,倡导用“直接行动”求“根本之改造”;陈独秀亲自上街散发传单,被反动军阀逮捕入狱。五四运动进一步促进了新思想新理论在中国的传播,展示了中国工人阶级这一先进社会力量,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作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

为党的创建和早期发展提供了坚固的组织基础和卓越的领导人。在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北大进步师生为创建中国共产党做了大量工作,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和一些早期的著名活动家,都在这里学习和工作过。1920年初,李大钊在护送陈独秀南下上海的途中,商讨约定建立中国共产党。1920年秋,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和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在北大成立,毛泽东等在北大接受马克思主义的先进分子先后在各地成立共产主义小组。1921年3月,李大钊发表《团体的训练与革新的事业》一文,公开呼吁“我们现在还要急急地建立一个团体。这个团体不是政客组织的政党,也不是中产阶级的民主党,而是平民的劳动家的政党,是社会主义团体”。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在党的一大以前,全国8个地方党组织负责人中,北大师生和校友有6人;在中共最早的53位党员中,北大师生和校友有21人;在13位中共一大代表中,有6位是北大师生和校友。

积极参与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近现代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件,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近一个世纪以来,北京大学积极参与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经历了波澜壮阔的奋斗过程。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北大的进步师生在党的领导下,站在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斗争的前列,为中国人民的独立和解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大革命斗争中,邓中夏、高君宇、张太雷等北大学生怀着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为民族解放事业献出了生命。1926年3月18日,北大和燕大学生到国务院**示威,遭反动政府残酷镇压,张仲超、李家珍、黄克仁、魏仕毅四烈士被杀害。1927年4月28日,李大钊和范鸿劼等5位烈士慷慨就义。在第一次国内斗争中,北大学生牺牲的烈士还有郝克勤等19人。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北大党组织遭受严重挫折,黄日葵等25位北大、燕大学生用生命谱写了一曲曲撼天动地的正义之歌。1931年,日本帝国主义侵占东三省,中国人民同日本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上升为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北大学生组成南下示威团,与南京武装军警冲突,被逮捕180多人。1935年,日军进逼华北,北大学生和其他高校学生发起了声势浩大的“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8年抗日战争,北大师生与全国人民一起共赴国难,王册等16位烈士的鲜血染红了北大人高举的爱国主义旗帜。解放战争时期,北大进步学生积极开辟国统区第二条战线,发起了“一二·一”运动,抗议美军暴行运动,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的民主爱国运动。李鲁连、潘琰等23位北大师生在解放战争中英勇牺牲。

新中国成立后,中华民族的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在党的领导下北京大学开始走向全新的发展道路。新中国成立之初,北大确立了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开始除旧布新的工作。1952年,全国高等学校进行了大规模的院系调整,北大成为以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学科为主的综合性大学,校址也从北京城内的沙滩迁到西郊的燕园。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北大名师荟萃,师资力量雄厚。1955年,国务院批准中国科学院首批学部委员233人中,北大的在任教师中便有28名,人数居全国高校之首。北大的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努力与国家实际需要相结合,建立了原子能、半导体等新的系科和专业,取得人工全合成牛胰岛素结晶的重大科研成果。北大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国家培养大批优秀人才,自1949年到1965年,为国家培养了3万多名本科毕业生和两千多名研究生。这些毕业生中,后来成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的达100多人。

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北京大学迎来了空前的发展机遇,进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新的时期。改革开放以来,北京大学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着力加强学科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深化教学和管理体制改革,大力提高科学研究水平,促进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广泛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多领域合作,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学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1998年5月,江泽民同志在庆祝北大建校100周年大会上宣告:“为了实现现代化,我国要有若干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2008年5月,在北京大学110周年校庆前夕,胡锦涛同志视察北大并在师生代表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北京大学提出殷切期望。在国家和社会的支持下,北京大学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学校两位教师、6位校友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16个学科的研究水平进入全球同类研究机构的前百分之一。在新的起点上,北京大学以贯彻落实国家教育规划纲要为契机,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争取尽快实现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

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中开创高校党建新局面

北京大学的发展历史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是推进民族复兴的领导力量,党的领导是确保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顺利进行的重要因素。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新进程中,必须继续发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重要作用,不断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开创高校党的建设新局面。

一是要进一步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思想理论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高校是各种思想、思潮交锋碰撞的前沿阵地,要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增强广大师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为做好高校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政治保证。

二是要围绕高校中心任务,大力开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创先争优活动,是高校党的建设服务中心工作的着力点。要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目标和推动科学发展的要求,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激励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在推进高校科学发展中加强学习、创先争优。结合师德、学风建设,进一步加强教师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引导教职工党员在教书育人、学术创新和做好本职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要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要深入学习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力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和改革创新精神,不断加强大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鼓励青年学生把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品德修养紧密结合起来,把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把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结合起来,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栋梁之才。

四是要进一步完善党对高校的领导方式,提高高校党建科学化水平。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精神,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各级党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不断增强党在高校师生中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


本文选自《中国教育报》2011年6月13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