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专题首页 > 史料汇集

黄显声:从义勇军将领到中共特别党员

如果你读过小说 《红岩》、看过电影《烈火中永生》,你一定还记得那个在狱中教小萝卜头读书写字、最终被国民党特务杀害的黄将军。这个感人至深的艺术形象是以著名的抗日将领黄显声为原型塑造的,他的名字就这样留在了这些经典的文艺作品中。但是,你知道真实生活中的黄显声将军吗?你知道他也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吗?

黄显声 (1896—1949年),汉族,辽宁岫岩人。东北军重要将领,深受张学良器重,1930年起任辽宁省警务处长兼沈阳市公安局长。他很早就看清了日本人侵略东北的野心,被认为是东北军中少有的 “两个明白人”之一(另一个是时任辽宁省主席的臧式毅,“九一八”事变后被日本人逼迫出任伪职,晚节不保)。

“九一八”事变发生前,黄显声已经通过一些渠道获知了日本人即将发动事变侵略东北的消息,他积极向上反映,请示对策。但由于张学良执行当时的南京国民政府的“不抵抗”命令,使他不能有所作为。黄显声不肯坐以待毙,下令将下属的全省58个县的警察队公安队扩充成12个总队,并发放枪支弹药,对沈阳的警察也进行了充分部署,将2000名警察组织起来,编成一个总队并发枪。他自己从9月初开始昼夜不离办公室,随时准备应变。所以“九一八”事变一发生,他率领的警察总队立即投入了抗击日军的战斗中。

就在今天的沈阳二经街一带,黄显声指挥警察依靠一些简单的街垒与日军对战多时,最终,警察们的轻武器难以抵挡日军坦克的攻击,因伤亡太大被迫撤离。

撤到锦州后,黄显声继续以全省的警察队伍为骨干,组织义勇军抗战,打击日伪军的嚣张气焰。而黄显声作为一个历史明白人在这里发挥了更大的作用,此前他扩充的12支警察部队成为东北各路义勇军的重要力量。东北抗日义勇军中,原东北的警察人员占了相当高的比例,多位著名的义勇军指挥官如邓铁梅、王凤阁、高玉山等都是原东北警察出身。而黄显声也因此成为东北抗日义勇军的缔造者之一。

1931年10月,黄显声的部队消灭了汉奸凌印青和日本特务仓风繁太郎等组织的 “东北民众自卫军”,11月又消灭了张学成在日本关东军扶植下组织起来的 “东三省自治军”,接着又与东北军一起沿大凌河布防。 1933年长城抗战开始,他又率部出关迎敌,在百马关一带进击日本侵略者,他的部队让日伪军头痛不已。

然而,正规军的消极退缩,让黄显声独木难支,屡战屡败,他痛苦地认识到了国民党对日本侵略者忍让、妥协的态度已经无可挽回,而共产党才是真正抗日的。黄显声于1936年8月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共特别党员。

1937年“七七”事变后,黄显声继续参与抗日战斗。蒋介石始终视他为眼中钉,终于在1938年春对他实施了秘密逮捕。

1949年11月27日,重庆解放前夕,一代抗日名将、共产党人黄显声将军在国民党特务的枪口下慷慨赴死。(文/高爽)

原文刊载于2015年9月18日辽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