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专题首页 > 史料汇集

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和早期发展

90年前的7月,在中国各族人民反帝反封建的波澜壮阔斗争中,在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澎湃运动中,中国共产党成立了。在中国共产党创建的每一个重要步骤和思想准备、干部准备等方面,北京大学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北京大学是马克思主义最早在中国传播的重要基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首先是中华民族先进分子在探索救国救民道路上历经艰辛曲折对马克思主义作出的选择。经过维新变法和辛亥革命等多次失败,中国人民已经深刻认识到,不触动封建根基的自强运动和改良主义,旧式的农民战争,资产阶级革命派领导的民主革命,以及照搬西方资本主义的其他种种方案,都不能完成救亡图存的民族使命和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正在这时,俄国发生了十月革命,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一先进理论。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的消息传到中国后,时任北大图书馆馆长和经济学教授的李大钊率先认识到十月革命的重要意义,连续发表《法俄革命之比较观》、《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新纪元》等文章和演讲,热情宣传马克思主义和俄国革命,向我国人民传播了社会主义必然要代替资本主义的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在李大钊的带动下,北大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的活动迅速开展。北大图书馆扩充了大量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书籍,一批一批的革命青年和进步学生到这里来寻求真理;北京大学在中国的大学中第一次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列入课堂教学,开设了“唯物史观研究”、“工人的国际运动”、“社会主义史”等课程;我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研究团体“马克斯学说研究会”成立于北大;以北大教授为主体编辑的《新青年》杂志首次在中国出版了马克思主义研究专号。

北京大学是五四运动的策源地。1919年5月至6月,中国人民发起了贯彻着彻底的不妥协的反帝反封建精神的五四运动,这是一场伟大的爱国革命运动,也是一场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和新文化运动,它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开端。在五四运动发起和推进过程中,北大进步师生始终走在运动的最前列,北大校园事实上成为策划五四运动的基地。1919年5月1日,一些北大学生获悉巴黎和会拒绝中国要求的消息,当天就在北大西斋饭厅召开紧急会议。5月3日晚,北大学生举行有其他学校代表参加的全体学生大会,决定发起游行示威活动。5月4日,北京高校3000多名学生冲破军警阻挠,云集天安门,打出“誓死力争,还我青岛”、“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等口号,五四运动正式发生。五四运动期间,李大钊起草了《北京市民宣言》,倡导用“直接行动”求“根本之改造”;北大文科学长陈独秀亲自上街散发传单,被反动军阀逮捕入狱,这些都有力推动了运动的开展。五四运动进一步促进了新思想新理论在中国的传播,展示了中国工人阶级这一先进社会力量,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作了思想上和干部上的准备。

北京大学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和早期发展提供了坚固的组织基础和卓越的领导人。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传人中国并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基础上诞生的。在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北京大学是中国高级知识分子的荟萃之地,是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北大进步师生为创建中国共产党做了大量工作,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和一些早期的著名活动家,都在这里学习和工作过。1920年初,李大钊在护送同为北大教授的陈独秀南下上海的途中,正是商讨约定建立中国共产党。1920年秋,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和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在北大成立,毛泽东等在北大接受马克思主义的先进分子也先后在各地成立共产主义小组。1921年3月,李大钊发表《团体的训练与革新的事业》一文,最明白地公开呼吁,“我们现在还要急急地建立一个团体。这个团地不是政客组织的政党,也不是中产阶级的民主党,而是平民的劳动家的政党,是社会主义团体。”1921年7月,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据统计,在党的一大以前,全国8个地方党组织负责人中,北大师生和校友有6人;在中共最早的53位党员中,北大师生和校友有21人;在13位中共一大代表中,有6位北大师生和校友。北大人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作出了重要贡献,这是北大历史上光荣的篇章。


本文选自《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导言,北京大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