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专题首页 > 史料汇集

北京大学光荣革命传统:留给未来的宝贵精神财富

光辉的历程,积淀着伟大的精神。在为国家独立和民族复兴不懈奋斗的过程中,北大师生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紧跟党走,形成了光荣革命传统。岁月沧桑,改换时代的主题和每一代人的历史使命,但精神的共鸣和感召却是永恒的。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上,这些弥足珍贵的精神传统是激励我们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不竭动力。

大力发扬北京大学爱国主义光荣革命传统。北京大学是在19世纪末国家积贫积弱、内忧外患、危机四伏的背景下诞生的,自创建之日起就寄托了爱国进步人士兴学图强、救国救民的强烈愿望。北京大学的进步师生在各个历史时期,特别是在国家和民族处在生死存亡的关头,总是高举爱国主义的旗帜,站在斗争的前列,为维护国家和民族的利益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1903年,京师大学堂学生“鸣钟上堂”,愤怒声讨沙俄的侵略罪行,爆发了北大历史上第一次反帝爱国学生运动。从此,北大爱国师生为了挽救民族危亡而斗争的浪潮一浪高过一浪。由北大学子发起的五四运动,就体现着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的爱国主义精神。经过长期的风雨洗礼和血火淬炼,爱国主义成为北大的光辉旗帜,其内涵随着时代变迁和社会进步而不断丰富和发展。上世纪80年代初,北大学子率先喊出了“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不仅代表了他们真诚拥护改革开放的心声,而且奏响了新时代爱国主义的最强音。今天,北京大学正在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这是北大师生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继续发扬爱国主义精神的工作主题。

大力发扬北京大学学习、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光荣革命传统。北京大学是我国最早的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基地,素有学习、研究、宣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光荣传统。上个世纪初,李大钊、陈独秀等先驱以北京大学为基地广泛宣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邓中夏等大批进步青年正是在北大学习和工作期间,思想上迅速转向马克思主义。上个世纪50年代,北京大学师生积极学习马列主义基本原理等政治理论,举办各种理论讲座。改革开放以后,北京大学及时恢复马列教研室,后又在高校中率先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目前,在北大所拥有的国家级重点学科中,包括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法学、政治学等与马克思主义研究密切相关的学科,并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等国家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继续发扬北京大学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光荣传统,就是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主题,充分发挥北大的学科优势,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不断作出新贡献。

大力发扬北京大学紧跟党走的光荣革命传统。北京大学是中国共产党早期活动的重要基地,我们党的主要创始人和一些早期的著名活动家都曾在这里工作或学习过。自北大创建北方地区中国共产党的最初基地以来,中国共产党在北大的活动就没有停止过。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北大进步师生顺应历史发展潮流,积极投身于革命解放事业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国家和民族做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北京大学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以提高党对学校的领导能力为重点,准确把握新世纪、新阶段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规律,不断提高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水平,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组织建设;按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紧密联系广大师生员工,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紧密围绕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这一中心任务,结合师生的思想实际,切实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通过扎实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继承和发扬紧跟党走的光荣革命传统。

大力发扬北京大学与工农结合、服务人民的光荣革命传统。知识分子与工农结合,是知识分子成长的道路,也是知识分子发挥智慧和作用的途径。北京大学是五四运动的发源地。在这次伟大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中,北大学子充当了运动的先锋。然而,如果没有全国人民的热切响应和大力支持,没有风起云涌的“三罢”斗争,仅凭北大一己之力,五四运动不可能取得最终的胜利,也难以成为推动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转变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划时代的里程碑。当年李大钊在北大就大力推行走知识分子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与工农相结合,是北大学子在北大光荣革命传统中获得的重要启示。从此,“来自于人民,服务于人民”的人民观念在北大深深地扎下根来。新时期,一批又一批北大学生志愿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用实践行动进一步诠释和发扬了与工农结合、服务人民的光荣革命传统。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进程中,北京大学将进一步鼓励广大师生深入联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际,将个人的价值追求和学术研究与社会的需要、人民群众的期待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努力做出更大的贡献。

大力发扬北京大学民主与科学的光荣革命传统。民主与科学的口号,当初完全是从西方资产阶级那里照搬来的。后来李大钊等人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来说明中国的问题,赋予民主与科学以新的内容。民主与科学的传统,对北大师生有着非常深刻的影响,他们在历史的发展中不断地认识和实践这个传统。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发扬北京大学大学民主与科学的光荣革命传统,就是要坚持“二为”方针和“双百”方针,追求真理、追求卓越,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充分发挥师生的个性和特长,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有利条件和氛围;就是要坚持教育以学生为主体、办学以教师为主体,不断推进民主治校、科学治校、依法治校,更好地团结和凝聚广大师生;就是要致力于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力资源强国,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型,促进科学发展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撑,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建设和法治建设,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保障和改善民生积极建言献策。

大力发扬北京大学改革和进步的光荣革命传统。北京大学诞生于1898年,是戊戌变法的产物,是维新派克服了顽固守旧势力的重重阻挠和破坏才建立起来的。北大和中国其他一些高等学府相继创立,标志着中国现代教育事业的开端。纵观北大的诞生、成长和发展,都与改革和进步紧密联系在一起。正如鲁迅所说:“北大是常为新的,改进的运动的先锋,要使中国向着好的,往上的道路走。”当前,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环境深刻变化,教育国际化势不可挡,信息化改变了教育发展的理念和方式,市场化带来对知识认识的新变化,提高质量、促进公平成为时代要求,知识创新构成大学核心竞争力,大学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改革的勇气、智慧和力度。北京大学深刻认识到形势的变化和挑战,在坚守大学性质和宗旨、大学精神和传统、大学责任和使命的前提下,紧跟时代步伐,着力推动发展理念创新,推动专业设置、课程体系、人才培养方式、科学研究重心调整和改革,推动管理方式改进和完善,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学校发展。同时,在深入把握当代高等教育规律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各个层面的需求特别是充分考虑师生工作学习的特点和方式,形成改革创新的合力。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责任。让我们以隆重庆祝建党9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贯彻落实2008年5月3日胡锦涛总书记考察北大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执著的努力,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本文选自《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导言,北京大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