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专题首页 > 史料汇集

让红船精神永放时代光芒

在当代世界两千多个政党中,只有一个政党是在小船上诞生的,这就是中国共产党。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石库门开幕,8月3日在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胜利闭幕,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这艘游船因而获得了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红船,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因此也被称为红船精神。红船精神是党的初心的最早表达,也是新时代实现民族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

2017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仅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指出“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宣誓了坚定正确航向、不忘初心使命的崇高信念。

021f9b77d93b482487c68b6be28f5bb3.jpg

油画《启航》(何红舟 作)

普渡之舟:以百姓心为心

作为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红船精神继承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具有丰富的象征意义。红船所代表和昭示的是时代高度,是发展方向,是奋进明灯,是铸就在中华儿女心中的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

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红船精神昭示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建党先驱的骨干力量基本上是知识分子,都是为民奔命、“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南湖启航时,58名早期党员中很多人衣食无忧,但冒着生命危险舍小家,为大家,为国家。彭湃参加革命时家有“乌鸦飞不过的田产”,朱德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之前是陆军中将、云南省宪兵司令,后来入党的贺龙、叶挺、刘伯承、叶剑英等都是名将,但都放弃了优越生活,投入到寻求人民解放和民族独立的艰苦工作中。这种物质丰富、精神高贵、舍富求贵的精神,是红船精神的特质。早期很多有社会职业的革命者担负党的工作不但不要报酬,而且用家里的钱贴补建党费用。没有社会职业的职业革命家不计报酬,只领很低的生活补贴,并且无私帮助别人,忘我工作,体现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士不可不弘毅”“达则兼济天下”的风骨情怀。

知识分子建党、工人运动起家、农民运动发展,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特点。在建党过程中,党内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发生过激烈争论。有的主张把中国共产党建设成为知识分子为主的学术俱乐部,以开展学生运动、影响知识青年为主。但是多数人坚持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政党,主张定位为“群众党”。这对初创时期以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共产党来说是十分不易的。所以,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主张党员都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不谋求自己的特殊利益和特权。从此,人民立场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立场,人民性成为党的本质属性。

“作始也简,将毕也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进入新时代,我们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一人不少、一户不落”,2020年就要实现千百年来的小康梦想,来之殊为不易,要倍加珍惜。当年承载58名党员的小船,如今已发展成为承载9000多万党员、近14亿中国人民希望的世界第一大党。如果全体党员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强国梦,就一定能够实现。

冲锋之舟:永葆政治本色

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也是党的先进性之源。南湖启航前夕,中国人民处在水深火热之中,党在船上、船在水上,像风雨飘摇中的一条小船。共产党人勇立潮头、劈波斩浪,即使遇到暗礁险滩、逆水行舟,也坚信党的红船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

共产党人是红船的弄潮儿,具有担当精神。建党初期,在人力、财力、权力非常匮乏的情况下开展工作,特别需要用革命精神的力量弥补客观条件的不足,既要有较高的智商、情商,还要有过人的胆商,敢于担当。党的一大举行第六次会议时被法租界侦探发现,在极其危险的情况下,李达的夫人王会悟建议转移到嘉兴南湖。她一人担负起全部会务工作,不辞辛苦提前订好游船,细心地在船舱备好麻将。当一大代表在船上开会时,她在船头放哨,遇到紧急情况提示大家打麻将避险。王会悟不仅是中共一大“卫士”,而且党的二大就是在她家里召开的,她是难得的建党功臣。我们要学习王会悟的担当精神,把该担当的责任担当起来。

共产党人是红船的摆渡人,具有奉献牺牲精神。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不怕风浪、不惧风险。创建中国共产党最早是陈独秀和李大钊在北京大学酝酿的,后来面临危险被迫转移到上海。中共一大在上海召开时又被迫转移到嘉兴南湖红船上继续开会。一大红船犹如北京“设计”、上海“制造”、南湖“下水”,一波三折、风雨兼程。此后,党的红船始终与水紧紧联系在一起,与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从南湖启航到南昌起义、上井冈山,从血战湘江到四渡赤水、强渡大渡河,从抗日战争东渡黄河到解放战争饮马长江,再到抗美援朝跨过鸭绿江,共产党人历经千难万险,九死一生。有的为革命呕心沥血、因病殉职,如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有的被捕后英勇不屈、壮烈牺牲,如邓恩铭“不惜唯我身先死,后继频频慰九泉”。相约建党的“南陈北李”,陈独秀五次被捕,他的两个儿子壮烈牺牲,而李大钊为了减少革命损失不愿离开北京,后来英勇就义;毛泽东28岁参加党的一大,一生多次面临生死考验,他全家为革命牺牲了六位亲人。这些先驱吃苦在前、冲锋在前,舍生取义、杀身成仁,是一种崇高品格,也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精神。

“一船红中国,万众跟党走。”历史选择中国共产党、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主要选择什么?是共产党人的奉献牺牲精神。这是红船精神的本质所在,也是新时代解决“水可载舟、亦可覆舟”千古难题、跳出“其兴也勃、其亡也忽”历史周期率的根本所在。我们要牢记救亡图存是建党的历史起点,富民强国是建党的落脚点,安不忘危,富而思源,把红船精神发扬光大。只有增强党员意识,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以自我革命的精神践行初心使命,才能始终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和平之舟:追求世界大同

红船精神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结晶。尚和合、求大同的天下情怀是中国人的精神追求,“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守正创新、和而不同的文化基因是中华民族鲜明的精神标识。郑和下西洋,中国船舶所到之处,带去的是精美瓷器、丝绸和友善。自秦朝以来修筑长城体现了中华文明的防御性、内省型特质,而非扩张性、侵略性的文化。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在多次遭受外敌侵略、割地赔款的情况下,苦苦寻求民族独立与和平发展。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世界大同为己任的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产生了中国共产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为什么中国共产党在南湖启航后能找到实现“和合”、增进和平、促进和谐的道路?关键在于中国找到了科学的指导思想、正确的领导力量和强大的依靠力量。中国共产党创建过程中形成的红船精神,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秉承天下情怀,并汲取辛亥革命精神、五四精神的精华,在民主基础上集中、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斗争中求团结,把近代以来一盘散沙的群众组织起来了,为传统文化注入了革命性、民主性和科学性的现代元素,让古老的中国出现“老树新枝”。

路走对了,就不怕远、不怕难。南湖红船从启航之日起,就顺应世界潮流,立足中国实际,坚守人间正道。以红船精神为源头,以天下为公、世界大同为航标的中国梦,寄托了人文情怀和人类理想,蕴含了人类终极关怀。红船启航的中国道路秉持开放包容的胸怀,守望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的政道传统,反映了人类对美好生活的共同追求。正如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时所指出的:“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这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

如今,“中国号”巨轮正驶向五湖四海,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号”巨轮驶向哪里就把先进带到哪里,停在哪里就把和平带到哪里。中国共产党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新时代的重要使命,从南湖启航到远航“一带一路”,为全球和平与发展增添了航行的灯塔,为探索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作出了重要贡献。这是新时代与传统的接力、中国与世界的共赢,这种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初心情怀,是对人类文明的丰富和发展。(作者肖纯柏,系嘉兴学院红船精神研究中心教授、浙江红船干部学院特聘教授、全国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