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专题首页 > 史料汇集

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创建

北京大学是中国近代建立的第一所国立综合性大学,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是最早在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高等学府,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有着特殊的密切关系。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北京大学进步师生紧跟党走,积极参与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谱写了光荣的篇章。一部中国共产党与北京大学相互关系的历史,就是历史和人民在实践、比较中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社会主义、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改革开放的历程,就是中国先进的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接受和拥护党的领导、积极投身民族复兴伟大事业的历程,就是中国高等教育事业随着国家的独立和富强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

1.jpg

北大红楼

3.jpg

1920年3月,在李大钊指导下,邓中夏、高尚德、何孟雄、黄日葵、罗章龙等19人秘密发起成立“马克思学说研究会”,这是中国最早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团体。1921年11月17日“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公开成立,得到了蔡元培的支持,他不仅同意在《北京大学日刊》上刊登“发起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启事”,而且出席成立大会,并拨给研究会两间房子,作为图书室和办公室。图为成立启事。

2.jpg

1920年,陈独秀在上海组建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组织。1920年10月,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在北大红楼图书馆李大钊办公室诞生。“南陈北李,相约建党”即是这一历史实际的反映。北京共产党小组成立时,其成员仅3人。


本文选自《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