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专题首页 > 新闻动态

北京大学机关党委走进北大红楼重温初心使命

在全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10月11日下午,北京大学机关党委书记刘旭东、副书记袁红利带领机关党委各党支部书记、党员80余人,来到北京大学红楼,参观《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主题展览和复原后的红楼二层陈列展览。

合影

北大红楼是新文化运动的重要营垒,五四运动的策源地和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发祥地:在这里,蔡元培引进了崭新的大学教育理念,奠定了北大的传统和精神;在这里,李大钊潜心研读马克思主义,创建了中国第一个马克思主义研究小组。红楼如今作为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开放,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鲜活教材。

100年前,伟大的五四爱国运动在这里点燃烽火,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在这里生根发芽。这里汇聚了蔡元培、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鲁迅、胡适等一大批中国新文化运动的先驱。《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主题展览,通过大量历史图片、珍贵文物、文献资料、艺术作品等,生动展示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艰辛历程,以及早期马克思主义者在探寻救国之道时的坚定信念。面对一件件珍贵文物、一张张历史图片、一份份文献资料,机关党员一行不时驻足凝视,了解展品所蕴含的历史意义,检视理想信念,汲取前进动力。

参观《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主题展览

“旧址复原场景再现了原北京大学的历史风貌,使观众能够更好地走进历史现场,感受发生在这里的红色革命故事。”蔡元培、陈独秀专题陈列室,李大钊图书馆主任室,毛泽东工作过的阅览室,鲁迅授课的学生大教室,文科教员休息室,日刊处,还原“五四”前夜场景的“新潮社”……大家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讲解,仔细观看大量展览图片和资料,身临其境,仿佛又回到了那段风云激荡的岁月,接受了一场深刻的思想洗礼。

纪录片《红楼往事》把人们带回那个风雨如磐的年代。通过参观学习,大家深入了解了那段峥嵘岁月,并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北大人,将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把科学理论作为锐利的思想武器,增强学习贯彻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进一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新闻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专题网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