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专题首页 > 新闻动态

北大开展“传承方志敏精神,牢记初心使命”理想信念教育活动

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7月20日至23日,北京大学组工干部以“传承方志敏精神,牢记初心使命”为主题,赴江西弋阳方志敏干部学院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通过专题教学、现场参观、微党课和电影党课、经典诵读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方志敏精神,感悟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方志敏同志出生于江西省弋阳县,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杰出的农民运动领袖,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赣东北和闽浙赣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人,在革命斗争中为民族解放与人民幸福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盛赞他“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但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的崇高革命理想,为全体共产党员树立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榜样。北京大学党委组织部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要求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制定了“北京大学组工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方案,计划对组工干部在理论修养、党性教育、专业知识、品行作风等方面开展系统培训,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组工干部队伍。理想信念教育是党性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教育活动着重引导组工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学员合影

20日上午,教育活动开班式在方志敏干部学院举行,上饶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方志敏干部学院党委书记凌卫,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柴真,上饶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江文升,方志敏干部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弋阳县委副书记刘伟明出席开班式。

专题教学中,上饶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国云教授做了“方志敏的历史贡献与方志敏精神的时代价值”专题讲座。他以详实的史料为基础,从五个方面生动地介绍了方志敏在农民运动与闽浙赣革命根据地创建过程中的突出贡献,并着重从理想信念的角度,解读了方志敏在重大斗争与生死考验面前展现出的大局意识和敢于担当的宝贵品格,联系工作实际探索方志敏精神历久弥新的时代价值,发掘“爱国、创造、清贫、奉献”的丰富内涵,鼓励学员通过阅读方志敏狱中撰写的《可爱的中国》《我从事革命斗争的述略》等原典原文,感悟方志敏“党要我做什么,虽死不辞”的铮铮誓言,切实解决好党员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现场教学中,学员们参观了方志敏纪念馆,走访了闽浙(皖)赣革命根据地旧址与列宁公园,对方志敏短暂而又壮烈的一生及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期间闽浙(皖)赣革命根据地开展土地革命、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历史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上海租界“华人与狗不准入内”的牌子让那种江山破碎、国弊民穷的屈辱感同身受,内战纷繁中抗日先遣队毅然北上让那种使命在身、视死如归的赤子之心撼动心灵。历史已然远去,但炮火声、号角声、呐喊声犹然在耳,激励着学员们去追忆、去感动、去反思。

微党课《信仰的力量》《为人民谋幸福》和电影党课《信仰者》巧妙捕捉了宏大历史叙事中的生动细节,用一则则故事生动刻画了信仰在共产党员成长中所起到的潜移默化的作用。为支持中央苏区发展,方志敏领导的苏维埃政府把一批批黄金白银送交党中央;为策应中央红军突破重围,红十军团成建制调往中央苏区;为增强根据地民众幸福感,分配土地,发展经济,兴建学校、医院、公园。忙碌一天仍不忘走上后山观察居民屋顶是否升起炊烟,给困难民众送去粮食和药品;闲暇之余仍坚持在田间地头与军民促膝谈话,了解生产生活、军事训练中的情况与问题。学员们表示,正是这些细节让大家为方志敏的人格魅力所深深折服,让大家感悟到信仰不是空中楼阁与触不可及,信仰体现在工作生活中的细微之处、点滴之中。

经典诵读课堂上,学员们集体学习、诵读了《可爱的中国》,谈感想、述体会,并将交流一直延续到日间行程的间隙中。方志敏的事迹感人肺腑,方志敏的作品牵动灵魂,方志敏的精神催人奋进。柴真同志要求组工干部不仅要有信仰,更要在工作、生活中敢于和善于讲信仰,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2018年11月,中组部印发了《2018-2022年全国组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强调通过教育培训,引导广大组工干部做到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培养过硬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在政治站位、理念思路、能力水平、状态作风上有明显提升。通过实施组工干部培训计划,北大组工干部将进一步提升斗争精神与斗争本领,坚定信仰,带动他人,敢于担当作为,敢于攻坚克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投身扎根中国大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征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