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专题首页 > 新闻动态

“学习沂蒙精神,牢记初心使命”理想信念教育培训举行

8月26日至30日,北京大学第46期、47期干部研讨班,第10期中青年骨干研修班,第2期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训示范班的学员赴山东临沂开展“学习沂蒙精神,牢记初心使命”理想信念教育。本次培训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专题报告、现场教学、分组研讨等形式学习沂蒙精神,在思想上为干部教师补钙筑魂。校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柴真,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霍晓丹,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党校办公室主任张洪峰,医学部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永明带队组织本次培训。

第46期、47期干部研讨班学员合影

第10期中青年骨干研修班、第2期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训示范班学员合影

8月27日上午,临沂市委党校文化科技教研部主任庄纪旭为全体学员作了题为“从沂蒙精神看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的专题报告。他结合丰富的历史资料介绍了沂蒙精神的深刻内涵与形成过程,分析了“水乳交融、生死与共”党群关系的历史背景与成因,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沂蒙精神的重要论述,提出在新时代发扬以密切党群关系为突出特征的沂蒙精神,必须时刻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

培训现场

现场教学

培训中丰富的现场教学内容从不同侧面展现了人民群众在革命战争、根据地建设和党的工作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孟良崮战役纪念馆中珍贵的实物、影像、图片材料,再现了革命军队与广大人民群众并肩浴血奋战、顽强拼搏的战争场景,讲述了沂蒙人民荡气回肠、感人肺腑的支前故事,彰显了人民群众在谱写历史篇章的伟大力量。“最后一口粮当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沂蒙红嫂纪念馆中所展现的一个个感天动地、可歌可泣的鲜活故事,使学员们切实感悟到,正是共产党人始终坚守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才换来了群众无私奉献的真心,才取得了革命的最终胜利。沂蒙根据地群众工作展馆和刘少奇在山东纪念馆,再现了以刘少奇同志为代表的共产党人以群众工作带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历史过程,深刻展现了群众路线对开展党的工作的重要意义。

学员们还参观了临沂商城展览馆和临沂城市规划展览馆,深切感受到了沂蒙人民在新时代将革命传统与时代精神紧密结合,把革命老区建设成文明绿色宜居城市的奋斗历程。

28日晚,学员们分别围绕“沂蒙精神与北京大学的初心和使命”“沂蒙精神的时代价值及沂蒙精神对‘双一流’建设攻坚克难的启示”进行分组讨论,就学习参观内容与自身工作实际分享交流学习体会。

学员们表示,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通过本次培训,切实体悟到党的群众路线的深刻内涵、现实意义和重大作用,要以沂蒙精神为食粮,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投身到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当中。

北京大学干部研讨班,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职业道德建设和业务能力建设为重点,旨在帮助新上岗干部转变角色定位、适应岗位需要、熟悉学校情况、掌握管理理论和方法,快速成长为领导班子中坚力量。中青年骨干研修班主要突出理想信念宗旨教育、思想道德教育、优良作风教育,促进个人素质能力提升、职业发展,引导中青年骨干全面了解学校管理运行的基本情况,为学校培养、储备一批政治素质好、管理能力强的中青年人才。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训示范班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着力把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为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使其成为新时代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中坚骨干力量。秋季学期,三个培训班将根据不同的培训方案开展专题选修课程和课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