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专题首页 > 新闻动态

整改落实关键看实效——北京大学主题教育评论之六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效果好不好,整改落实到不到位,关键看是否解决真问题,是否取得真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当前,北京大学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正处在集中攻坚阶段,更要力行“钉钉子精神”,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察实情、谋实策、作实功、求实效。具体而言,要着力坚持四个导向,切实推进整改落实工作高质量高标准开展。

着力坚持政治导向,把住“方向盘”。这次主题教育,不仅是全党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也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对于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从严治党具有重大意义,既关系到党的政治建设水平,也深刻影响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北京大学党委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着力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政治认识,加强政治领导,强化政治责任。根据党委工作部署,学校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综合组、宣传组、理论组、联络组、整改组等5个专项工作组,并向各单位派出17个指导组,学校主要领导带头学习、带头调研,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形成以上率下、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主题教育工作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着力坚持问题导向,牵住“牛鼻子”。问题是创新的起点和动力源,纵观人类发展历史,一切发展进步无不是在破解时代问题中实现的。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动力。在整改工作中,要坚持问题导向,群众反映什么问题就关注什么问题,实际存在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要敢于动真碰硬,始终保持主动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的状态。知政失者在草野,知屋漏者在宇下。为更好地抓住关键问题,北京大学领导班子成员围绕8个重点方向确定调研主题,把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作为两项重要课题,探索抓好“三项基础性工作”的可行途径,研究做好“四个服务”的有效举措,召开了40余场集中调研座谈会,在教学科研一线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并在学校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通过调查研究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挖深,以检视问题、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着力坚持实践导向,留下“脚印子”。《尚书》中有句话:“非知之艰,行之惟艰”,发现问题只是基础,实践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马克思说:“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在整改落实工作中,北京大学通过指导组、巡察组指导二级单位整改,在全校各单位开展自查自改,列出871项二级单位整改任务,其中事关学校发展建设的难事大事495项,事关民心民生的实事好事376件,建议列入校级整改任务清单的104件。目前经学校党委常委会审议,从二级单位整改任务清单和校领导调研、群众提等渠道,已分两批列入校级整改任务清单48件,部分任务已完成和取得显著成效。例如,为解决校园卡挂失问题,计算中心开发完成“校园卡招领系统”;为切实增强老同志的改革获得感、生活幸福感、健康安全感,燕园街道办事处联合校医院、离退休工作部等单位,开设了北京大学首家社区养老驿站——承泽园社区养老驿站,等等。学校党委明确要求,凡是列入校级和二级单位整改任务清单的问题,需要做到“条条有整改、件件见成效”,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狠抓落实。

着力坚持制度导向,筑好“篱笆墙”。政贵有恒,治须有常。整改落实的关键是建立健全体制机制,这既是整改的保障,也是整改成果的体现。整改工作要杜绝“走过场”“一阵风”,要杜绝突击式的“连夜整改”,还需回归源头治理,将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与健全完善各项制度规范相结合,建立长效机制,善作善成,久久为功。在整改落实工作中,北京大学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大力推进《北京大学章程》《北京大学党委问责条例》《北京大学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若干措施》等一系列制度文件的修订完善,大力加强思政课教学改革和创新、学校治理与纪检监察系统运行机制和队伍建设、校医院改革等体制机制创新完善,致力于以“北大之制”实现“北大之治”。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是我反复强调的。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主题教育中,为确保整改落实取得实效,要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要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举措,全力以赴完成好整改任务,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发展。


新闻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专题网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