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专题首页 > 新闻动态

《光明日报》整版报道北京大学主题教育进展成效

        编者按:9月以来,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已在中管高校和其他高等学校全面启动。北京大学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展顺利,氛围浓厚。10月31日,《光明日报》第五版整版报道了北京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的主要做法、生动实践和理论思考。新闻网特转载相关文章,以飨读者。

擦亮北大红 贯通学思用

北京大学党委将主题教育作为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的重大契机,以全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带动全校1300余个党支部、30000余名党员积极参加,统筹推进四项重点措施,主题教育氛围浓厚、进展顺利。

北京大学领导班子到北大红楼参观宣誓 资料图片

擦亮北大红 绽放中国梦

北大是中国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发源地。北大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命运紧密相连,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早已融入北大的精神血脉,成为北大办学的灵魂和指导思想,这是北大开展主题教育的最大优势。

北大的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既是前行的源泉、动力,也是奋斗的目的、归宿。北大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四个服务”的办学方向,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旗帜鲜明地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北大不仅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还要为党引才、为国引智,提升对国家发展的贡献度,时刻以初心使命定位方向、校准航向,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既动巧心思 又下苦功夫

学习教育是开展好主题教育的基础。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设置10个主题、编纂5册材料,校领导班子开展12次集中学习,并坚持每周党委常委会上拿出专门时间跟进学习,将学习教育贯穿始终。

一是原原本本学。学校领导班子认真学习中央规定书目,反复研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大重要讲话,聚焦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从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字一句中体悟办学治校的一招一式,做到理论上的清醒、政治上的坚定。二是全面系统学。领导干部通过集中学习研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在基层院系特别注重通过平等沟通、民主讨论、互动交流的方式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引导师生将朴素的情感共鸣上升为理性的道路认同。三是以上率下学。学校领导以上率下,院系机关层层传导,防止出现“上热、中温、下冷”的现象。学校派出17个指导组确保每个二级单位的工作不变形、不走样,让主题教育在基层实践中有的放矢、言之有物。

贯通学思用 统一知信行

北大是兼有教学科研单位、后勤、产业、街道、附属医院的大基层。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在学习教育的基础上每人咬住1个学校发展的顽瘴痼疾开展调查研究,确保1个调研课题解决1个根子问题,既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这样牵头管总的问题,也有“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等重点难点问题,还有些是“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的民生问题,真正做到以钉钉子精神攻坚克难,下决心打硬仗、啃硬骨头,做问题的“推土机”、筑隐患的“防火墙”。

主题教育启动之日,即是整改开始之时,学校第一时间成立整改组负责整改落实工作,将巡视整改和校内巡察纳入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之中。目前学校已召开党委常委会,研究通过第一批《校级整改任务清单》并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其中事关发展建设的难事大事9项、事关民心民生的实事好事13项。很多问题通过立行立改已经初见成效。

立德育新人 凝心铸精魂

学校以新生入学教育、国庆方阵训练为载体,向学生传递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先后有300余名国庆方阵参训师生、1600余名本科新生递交入党申请书,铸魂育人效果显著。

一是以先进典型增人思、启人感,让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感动身边人。北大师生校友中有“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6人、“改革先锋”11人、“两弹一星”功勋12人、“最美奋斗者”20人。学校编写《见证初心与使命的北大人》,把北大人坚守初心使命的故事讲新、讲活,鼓励基层用足、用好这些可亲可敬、可触可感的先进事迹。二是在新生中扎实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扣好初心肇始的“第一粒扣子”。由党委书记为近3000名本科新生讲授点燃理想信念的开学第一课,由学校、院系领导和机关干部兼任新生“第二班主任”。三是将国庆方阵的训练现场打造成爱国主义的教育课堂。学校以国庆方阵临时党组织为抓手,将重大活动的参与感升华为“我与祖国共奋进”的自豪感。由2000余名北大师生组成的“凝心铸魂”方阵在天安门前再次喊响“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向世人展现北大青年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作者:北京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 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高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北京大学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确保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北大形成生动实践。

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党的全面领导

北京大学是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大学,马克思主义是社会主义大学最鲜亮的底色。学校党委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

在把稳政治方向、坚定政治信仰上下功夫。要把准方向,就必须学通弄懂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掌握贯穿这一科学理论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以坚定的理想信仰团结师生员工营造干事创业的火热氛围,为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作出新贡献。

在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上下功夫。“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党对高校的领导是具体的、实在的。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关键是始终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办学治校全过程,推动党的领导往基层扎、往深里扎。

在永葆政治本色、涵养政治生态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和一些早期著名活动家,正是在北大工作或学习期间开始阅读马克思主义著作、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并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建立。这是北大的骄傲,也是北大的光荣。”在北大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发扬光荣传统,把“四个服务”作为办学治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四个自信”转化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自信,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打造高素质师资人才队伍

教师队伍素质直接决定大学办学能力和水平。目前,学校有中科院院士76人、工程院院士16人,高端人才入选者75人,青年高端人才入选者193人,国家杰青274人,讲座教授36人,形成了一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师资人才队伍,向着世界一流水平迈进。

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锤炼过硬的政治素质。学校党委切实加强教师党支部组织力和凝聚力,发挥教师党员先锋作用。目前北大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比例已经超过95%。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追求高超的育人水平。引导广大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特别是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培育和巩固良好的校风学风。

坚持服务国家战略方向,锻造精湛的业务能力。引导广大教师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深化原始创新、源头创新、自主创新,加强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的攻关,为国家解决“卡脖子”难题作出更多突破性贡献。积极研究发展的关键时期、改革的攻坚时期和社会的转型时期亟待解答的突出问题,创立新理论,提出新建议。

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完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北京大学始终把思政工作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培育“社会发展、知识积累、文化传承、国家存续、制度运行所要求的人”。在主题教育中夯实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将马克思主义学科优势转化为铸魂育人优势。加强思政课改革创新,积极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强化对学生的政治引领。发挥“课程思政”育人价值,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当今时代、当今中国、当今世界,真正认同我们的道路、理解我们的理论、拥护我们的制度、热爱我们的文化,使政治信仰立起来、强起来。

将思想政治工作优势转化为立德树人优势。讲好“开学第一课”、创设“双班主任”制,引导青年学生“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学生实际探索有效的教育方法,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体系。更加注重实践育人,让学生多读“国情”书、“基层”书、“群众”书,能够理性分析现实问题,融入社会发展主流。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发扬“完全人格,首在体育”的育人理念,培养学生劳动精神,引导学生健全人格、提升素养。

将新兴交叉学科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顺应学科发展既高度细化又高度综合的趋势,推动各学科深度融合,实现基础学科与应用学科协同发展,形成优势叠加效应。进一步优化跨学科、整体性人才培养体系,打破专业、学科、院系、学部的边界,扩大学生自主选择空间,引导学生自主构建跨学科、跨专业、跨领域的知识体系。通过讨论班、读书班、混合式教学等,提升学生自主学习新知识的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只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双一流”建设的方向才能更加明确、更加坚定,才能更加自觉地与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对接、与人民的需求和企盼一致,将世界上“第一个北大”建设好。

北大将继续以钉钉子精神打好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攻坚战,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光荣传统,坚守教育报国的初心,为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而不懈努力。弘扬担当精神,以服务国家战略为根本导向,增强立德树人的使命感责任感,全心全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增强战略思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坚持问题导向,继续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内涵式发展。树立标杆意识,把初心使命化为党员干部师生改革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的自觉行动,扎实做好“三项基础性工作”,全面开启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的新征程。(作者:北京大学党委书记 邱水平)

服务师生解难题 立行立改见成效

晚上回宿舍的路更亮了,生活中的小事更方便了,看病挂号更简单了……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北大师生每天都能感受到校园生活正在变得更加方便舒心。

北京大学强调“主题教育的成效在整改”“从一开始就改起来”。校领导和全校各单位带着问题、找准症结、结合实际开展学习和调研,建立台账清单,狠抓整改落实,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上下联动齐动员,立项整改建清单

一流的大学要有一流的管理服务。

在校领导集体学习时,北京大学建立了第一批校级整改任务清单,确定了10项涉及发展建设的大事难事、12项涉及民心民生的实事好事,由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限期完成。为进一步优化流程、简化环节,学校整改组牵头召开教育教学、科研、人事、外事、财务等专题调研座谈会,搭建平台,让职能部门直面师生“吐槽”,共议解决办法,并列入后续台账。

学校还通过指导组、巡察组指导二级单位整改。目前全校各单位自查自改,已列出871项二级单位整改任务,其中事关学校发展建设的难事大事495项,事关民心民生的实事好事376件,计划列入校级台账的104件。凡是列入校级和二级单位整改任务清单的问题,要求“条条有整改、件件见成效”。

真抓真改重实效,提升师生幸福感

“真抓真改、务求实效”是北大主题教育整改工作的另一项重要要求。

校园卡,是师生必不可少、不能离身的证件,不慎遗失是一件“头疼”事。9月下旬,计算中心开发完成“校园卡招领系统”,督查室协调相关单位在丢卡高发地点设置28个校园卡招领点。系统上线半月有余,招领点收到遗失校园卡209张,被认领走143张。一位同学在找回校园卡后,发朋友圈“为北大打Call”,直夸这个功能是“福音”。

为切实增强老同志的改革获得感、生活幸福感、健康安全感,燕园街道办事处联合校医院、离退休工作部等单位,开设了北京大学首家社区养老驿站——承泽园社区养老驿站。85岁的杜老师对学校的助老新举措连连称赞:“既有老年餐桌,还有巡诊医生,相当于生活多了一道保险,感谢政府和学校关心退休老人,帮我们解决日常生活的大问题。”

做实做细出亮点,品质校园惠民生

结合校园特色从细处入手开展工作、不断提升校园生活品质,也是北大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活动的突出特点。

忙完一天的学业,晚上路过自提点取快递,是大多数同学的习惯。学校在快递点区域增设三盏高杆灯,为夜间取快递的师生提供更安全、贴心的照明服务。同时,学校其他区域的照明工程也在根据师生的生活习惯进行改造。湖边常有师生夜晚锻炼,学校就加强了未名湖、博雅塔地区路灯管理与维护,使亮度既符合户外锻炼的需要,也不至于打扰到栖息的动物。几盏小小的灯,点亮了校园生活的大环境。(作者:郭奕冲 田越,分别系北京大学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宣传组成员、整改组副组长)

我的初心与使命——北京大学师生热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对‘初心’有了更深的理解”

“吁……”北京大学社会学系2018级硕士研究生李和君长出了一口气。9月26日,李和君第一次上岗,就顺利完成了北京大学“弘扬红楼传统争做教育标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的讲解任务,获得了前来参观的师生们的好评。

9月,主题展览在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一经推出,便吸引了师生们的热切关注。李和君加入了学生志愿讲解团队。

至今,李和君已经为近10个参观团队提供了讲解服务。最初的紧张和青涩没有了,“表达和沟通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她还成了讲解团队的学生负责人。

“自己对于中国共产党与北京大学的初心,以及北京大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和目标,有了更加系统和深入的了解。”谈及收获,李和君这样说。

“这是一支党旗高擎的队伍”

10月1日上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隆重举行。2232名北京大学师生组成的“凝心铸魂”群众游行方阵走过天安门,北大师生手擎火炬,身着彩衣,高喊出响亮的口号:团结起来,振兴中华!

走在方阵中的姚静仪特别为自己的大队感到“幸运和自豪”,因为“这是一支党旗高擎的队伍”。

大队288人中有133名党员,36名积极分子,在训练中又有29人递交入党申请书。他们当模范作表率,像一粒粒小磁石,紧紧地吸引、团结、凝聚着身边的伙伴。

“于是,就有了一份份写在北京大学信笺上的入党申请书,他们把对党对祖国的热爱庄严地写进青春里。”姚静仪在活动总结中写道。

8月份起,在国庆游行方阵训练中,北京大学抓住这一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凝心铸魂”的时机,安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训练的两个月时间里,先后有328名师生主动递交入党申请书。

“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发扬北大光荣传统。”正如学校党委书记邱水平在主题教育动员大会所说,为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北大特在官网开设《初心·使命》专栏,讲述老一辈科学家科学报国的故事,以激励北大师生弘扬科学报国的优良传统,肩负时代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2019年国庆群众游行北大方阵现场图。资料图片

一笔党费 一生初心

2019年9月23日下午,在北医三院离退休办公室,首都体育学院离休教授李洪滋遵照夫人倪文秀的遗愿,向党组织交了7200元特殊党费。

“她在病情稳定时把我叫到床前,嘱咐我,新中国成立70周年要交一笔特殊党费,这是最后的心愿。”李洪滋说。

倪文秀在1948年写的入党申请和决心书里有这么一段话:“我要保持牢固的革命人生观,必须在各方面成为群众的模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成为一名合格党员,追随党、服从党、忠于党。”

从1952年第三军医大学毕业起,倪文秀先后在南京第五军医大学儿科系、长春市儿童医院、北医三院等单位工作。1992年,倪文秀年过60离休,仍返聘出专家门诊,发挥余热。

办公室内,行政党支部书记汤微秋接过这份沉甸甸的党费,将倪文秀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转交到李洪滋教授手中。(作者:本报记者 晋浩天 本报通讯员 高 雷 陈云超)

版面链接:红船初心特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北京大学篇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31日 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