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专题首页 > 新闻动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专题读书班第一期举行

8月17日下午,北京大学党委理论中心组在燕园大厦1310会议室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专题读书班。教育部党建工作联络员、清华大学党委原副书记、纪委原书记韩景阳,校党委书记邱水平,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郝平等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邱水平主持。

feng_副本.jpg

会议现场

邱水平指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于学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进一步加快“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专题读书班是正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预热”,也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起点。邱水平强调,开展专题读书班学习是落实中央要求的政治任务,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开展专题读书班学习也是理论武装头脑、提高干部政治素质、加快“双一流”建设的现实需要,还是补齐学习短板的迫切需求。

邱水平讲话

邱水平表示,学校领导班子和理论中心组成员要紧紧围绕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切实用好专题读书班这个平台,保证学习质量,增强学习研讨的自觉性、有效性、实践性。要坚持深学精学,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狠下功夫;坚持知行合一,自觉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践力量;坚持持续学习,完善理论学习的长效机制。邱水平希望大家珍惜此次读书班的宝贵机会,切实做到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学有所得,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北大开启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的强大动力。

郝平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及教育部党组相关文件精神。郝平指出,中央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了周密部署和安排,学校领导班子和理论中心组成员要以此为契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办学治校各项工作,更加自觉围绕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做到四个“服务于”,提高立德树人整体效果;要把主题教育的安排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同立德树人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持续推进巡视整改工作结合起来,在实践中真刀真枪解决问题;要传达好主题教育的精神要旨、督促主题教育的安排落实,积极宣传中央的精神要求,报道主题教育的关键步骤、关键举措,和广大干部师生一道提升工作效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好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郝平讲话

与会人员观看了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视频、新闻片《“第一书记”黄文秀:初心不灭 青春无悔》。

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宇文利作了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的主题报告,通过梳理总书记八个具有代表性的关于“初心”论述的场景,讲述了总书记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历程与背景;通过分析“初心”与“使命”包含的几层意思、一个政党初心使命的体现,以及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包含的价值追求等,阐明了“初心与使命”的价值意蕴。宇文利认为,做到“守初心、担使命”,就必须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找差距、抓落实”,就务必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找办法、解难题;作为教育工作者,更要结合本职工作,时刻牢记教育强国、立德树人是初心也是使命。

本次会议还就进一步办好抓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专题读书班的学习进行了部署。(文/新闻网记者 王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