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专题首页 > 新闻动态

【评论】服务国家发展 创建一流大学——北京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评论之三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自己国家发展中成长起来的。作为中国第一所国立综合性大学,北京大学从诞生之日起,就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始终坚守教育报国的初心与使命。

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如何更好地适应社会需求,服务国家发展,是大学必须回答好的时代课题。作为中国高等教育的排头兵,北京大学必须在人才培养、科技攻关、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奋发有为,以服务国家战略为根本导向,开启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

要扎根中国大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古今中外,每个国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来培养人的。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是我国教育的根本任务,也是北大最核心的使命。近年来,北大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按照“德才均备、体魄健全”的育人理念,将学校的全部资源和精力都聚焦到立德树人上,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培养以天下为己任,具有健康体魄与健全人格、独立思考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与全球视野的卓越人才。特别是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积极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要弘扬科技报国传统,努力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新突破。大学是孕育重大科技突破、产出原创性创新成果的重要源泉。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助力国家创新水平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历史性飞跃,是创新型国家对一流大学建设最迫切的现实需求,也是大学服务国家、造福社会的重要途径。科技报国是北大的光荣传统。新中国成立后,北京大学勇担使命,自觉服务国家战略,在前沿科技领域取得了一些重要成果,为国家国防建设、产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北大师生在“两弹一星”研制、百万次电子计算机问世、人工合成结晶牛胰岛素等国家重大战略工程中建立了不朽功勋。汉字激光照排技术、稀土分离理论及其应用等重大科技成果,有力推动了时代进步、国家发展。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靠“化缘”要不来、花钱买不来,科技创新必须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北大必须大力弘扬科技报国光荣传统,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既鼓励广大师生自由探索,又组织团队联合攻关,加强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的攻关,为国家解决“卡脖子”难题作出更多突破性贡献。

要推进文化传承创新,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大学是人类文明的灯塔,不断创造、传播思想智慧之光,照亮人类文明的前行之路,是大学的重要使命。当前,我国正处在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面临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等一系列问题。作为思想理论研究的重镇,北大要以深厚的家国情怀,立足中国、读懂中国,积极研究发展的关键时期、改革的攻坚时期和社会的转型时期亟待解答的突出问题,创立新理论,提出新建议,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更好地为党和国家决策、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同时,要架起民族优秀文化和世界文明成果交流的桥梁,推进文明交流互鉴,讲好中国故事,贡献中国方案,为改善全球治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新闻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专题网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