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专题首页 > 新闻动态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北京市宣讲团报告会在北大举行

11月25日下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北京市宣讲团报告会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北京大学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市宣讲团成员、中央候补委员,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郝平作宣讲报告。中央主题教育第二指导组组长王瑞生、副组长祝江南和成员于成龙,以及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讲师团到会指导。北京大学党员干部共1200余人参加。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主持报告会并讲话。

报告会现场

郝平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主题,回顾党的十九大以来历次中央全会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关的内容,介绍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基本情况,阐释了三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新的重大进展,全会《决定》的出台过程、总体框架、总体要求和总体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的“四梁八柱”等。他指出,全会不仅深刻揭示了创造“中国奇迹”的制度优越性,还描绘了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制度之治”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发出了探索人类社会美好制度中国方案的宣言书和动员令,全会作出的重大部署,必将有力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定型,不断把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郝平作报告

郝平指出,推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北大落地生根,就是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北大的办学育人实践中。我们要面向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重大需求,适应国家新的人才需求,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重要理论期待、面向关键学科交叉、面向人民热切需要,开展一流的学术研究,并且要走在全国的前列;注重传承和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关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思想;成为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支持者与践行者,为“为世界谋大同”贡献力量。北京大学既要以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加强自身制度建设,也要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

邱水平指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郝平同志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旨,解读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观点新论述新决策新部署,对其中所蕴含的历史线索、重大意义、战略布局、内在逻辑作了精彩的阐述,对我们深入学习领会四中全会精神、做好北大各项工作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邱水平讲话

邱水平代表学校党委对下一阶段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的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以多种形式开展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当前,北京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展开、成果丰硕,我们要自觉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和做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精神要旨融入到查找问题、整改落实的工作中来。二是开展四中全会精神的研究与阐释。北京大学是中国学习研究传播践行马克思主义的最早基地,我们要坚持这一历史的光荣传统,发挥学科优势,研究阐释好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与实践。三是不断加强北京大学各方面的制度建设。我们要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论述贯穿到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和治理体系的实践中,为学校治理能力提升搭建坚实的制度平台。四是把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融入办学全过程。完善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是我们办学治校的关键一环。我们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与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服务社会、传承创新文化等重要使命结合起来,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

为推动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热潮,北京市于11月13日成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团。从11月中旬起,由党员领导干部和专家学者组成的市宣讲团成员深入全市各区、各系统开展宣讲活动。

新闻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专题网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