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专题首页 > 新闻动态

党委组织部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讲座

11月28日下午,党委组织部、党校办公室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刘军以“中国之制与中国之治”为题作专题报告。来自学校院系、职能部门、直属和附属单位、后勤系统的中层干部与中青年教师,以及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共百余人参加培训。

活动现场

刘军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梳理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的重要内容,结合“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毛泽东、邓小平、习近平关于“制度”的重要论述阐述了国家治理体系这一命题的深刻内涵与实质意义,引用前苏联政治研究和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详实数据解读了中国在政治体制、经济体制、军事体制等方面的13个显著优势,解析当前中美博弈的时代背景和矛盾焦点,论述中国政党制度的独有特征,针对未来发展提出了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健全制度体系、贡献中国经验的思路与建议。刘军指出,中国的发展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美国的民主政治已经演变成了一种否决政体,国家能力被“党争民主”拖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强调议行合一,实行民主集中制,以合作代替对立,以协商代替争斗,有效化解了民主与效率的矛盾,彰显出无与伦比的政治智慧与政治优势,在当前中美全球角逐的背景之下更应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推动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近日,学校党委审议通过《中共北京大学委员会关于2019—2023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加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教育培训。11月25日校长郝平面向全校所有中层干部、支部书记、师生代表1200余人进行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本次专题讲座培训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所开展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教育培训的组成部分,后续党委组织部将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组织多场专题讲座,并于2020年春季学期启动全体中层干部的系统轮训。

新闻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专题网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